病因:
  脊椎側彎症可發生於頸椎、胸椎、腰椎等處,以胸椎和腰椎最常見。百分之八十五的脊柱側彎是原因不明的,其餘的可能是續發於肌肉神經病變或骨骼及結締組織的異常。常見於青少年及老年人。青少年患者常見關節韌帶鬆脫但確切機轉並不清楚,發生率為百分之三,女性明顯好發於男性,側彎角度的增加以生長快速時期為最明顯,只要角度不要超過50度以上,多數在青春期後角度不太會再增加。若角度超過50度以上則即使不再長高,角度仍有可能會繼續增加,胸椎側彎角度若超過60度則會影響到心肺機能;老年人一般是退化所致,有的是年輕時就略為側彎而隨年齡增加使得症狀加劇,退化性的側彎可從X光中看出病變。

症狀:
  會有肩膀不等高、骨盆一高一低、一邊胸部較大及胸廓變形的現象;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壓迫到神經而出現下肢酸麻或無力。

護理原則與治療:
  一般脊柱側彎治療的原則如下:20度以內的側彎,每半年追蹤觀察即可,若出現易腰酸背痛可做軟深操或拉筋操、熱敷讓肌肉放鬆;20度到45度的側彎在考量不影響發育的情況下則應每天穿戴背架,直到骨頭不再生長為止,但需小心發生肋骨變形的後遺症,且因長期倚靠支架肌肉容易變得沒有力氣,故需常常作增強激勵的運動如舉啞鈴等;大於45度的側彎則必須以骨科手術矯正。運動本身無法矯正側彎角度,但可以維持軀幹肌肉的力量及柔軟度,是穿戴背架治療的一部份,游泳尤其是很好的一種運動,值得提倡。

脊椎矯正的治療效果,依下列情況而有所差異:
1.依年齡不同:
 年紀愈大,骨骼愈僵硬,矯正效果較慢;年紀愈小,效果愈快。
2.依神經壓迫時間:
 神經壓迫愈短,則矯正效果愈好,若神經壓迫愈久,則矯正效果愈慢。
3.依個人工作情況:
 較須使用脊椎負擔工作者,矯正效果較慢,工作較輕鬆者,矯正效果較好。
4.依個人姿勢習慣:
 站姿、坐姿及蹲下拾撿重物的習慣,與矯正效果有關,不良姿勢習慣者,矯正效果較差。
5.加以輔助器材:
 如腰惟側彎者,加以護腰帶輔助;頸椎有問題者,加以健康枕頭;如腰椎常酸痛者,亦在於坐椅上加以護腰帶,以保護腰椎。

矯正期間必須在生活上多注意下列調養:
1.保持正確姿勢:尤以坐姿及睡姿須特別注意。
2.不做激烈及跳躍運動,嚴重者尚須臥床休息。
3.不睡太軟床舖,避免脊椎變形。
4.不抱重物,減少脊椎負擔。
5.使用柔軟體操,避免肌肉僵硬。
6.穿著輕快、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鞋子,以免增加脊椎負擔。
7.常做熱水浴可消除肌肉僵硬。
8.常做仰泳運動(尤以海水較具浮力)可使肌肉強化,以利脊椎的保護。
9.定期做脊椎矯正,以利脊椎之保養,常人以每星期保養一次,而老人以每星期保養兩次為佳。
10.若有酸痛再犯,應及早治療,以免延遲病情。

日常保健:
1.坐姿必須端正,若須長時間端坐時,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且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若能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則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
2.走路時,挺胸而非挺著肚子,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懷孕婦女尤須注意。
3.睡覺時,為保持頸椎正常弧度,應將枕頭改為符合人體頸部工學設計(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避免睡高枕。
4.避免彎腰撿拾重物,宜以蹲下取之。
5.避免單側抱重物。
6.肩挑重物應以兩側肩部輪流負擔,避免長期使用單側,以免造成胸椎側彎。
7.避免使用臉朝下的趴睡姿勢,以免造成頸椎側彎。
8.避免飲食過量,防止體重過重,增加腰椎負擔。
9.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含鈣食物有乳酪、牛乳、甘藍菜及豆腐等。
10.適當、適量運動,藉以強化肌肉,增加關節柔軟度,以保持良好姿勢,防止骨骼老化,減緩鈣質流失。


資料來源:
銘傳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http://www.cpc.mcu.edu.tw/health/body/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