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後豐港洪氏之「昭穆(世序名)」為:

04:達、05:贊、06:坤、07:得、08:燈、09:興、10:欽、
11:元、12:應、13:君、14:廷、15:弘、16:鍾、17:淳、
18:世、19:肇、20:懋、21:丕、22:承、23:克、24:紹、
25:篤、26:慶、27:隆、28:基、29:瑞、30:裕、31:永、
32:昌、33:保、34:全

註:資料來源為《滄江義門源流紀略》,數字部份是依照我拿到的家族世系表去反推,反推結果前三世之世序名則為未詳。04:達,又作「維」;16:鍾,又作「鐘」。

所謂「昭穆」即為輩份,「多用四字、五字,或七字為詞句,或有對偶落韻而成詩,盡屬勉勵族裔,昌盛發達之嘉言懿語,其撰寫者皆出自族內名人或官家手筆,殊足珍貴,值得蒐錄傳誦」。因此有一說為後豐港洪氏之昭穆為洪旭所制定,照理來說,應該不是。

洪旭的祖父為洪福,字君錫,符合第13世的「君」字輩;
洪旭的父親為洪公掄,字廷揚,符合第14世的「廷」字輩;
是故洪旭的「字」應為「弘蓋」,而非《臺灣省通志》記載的「念藎」,否則便是沒有依第15世的世序名來取名字。

又由此可知至少在第15世之前已經編好之前的世序名,洪旭最多只是於既有的世序名後加上若干新的世序名而已。

我的輩份為第26世的「慶」字輩,與洪旭(洪伯爺)的世代相差11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