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9 日接到中華電信來電詢問我是否要把原來的 ADSL 方案(MOD+8M/640K ADSL)升級,
升級後的費用同樣是一年內每個月 990 元,但 MOD 需要另外付每個月 89 元的費用,
7 月 21 日以後如果我不再需要 MOD,屆時才可以退租。
我考量到經常要傳一些檔案給別人,上傳頻寬加大當然是件好事,於是就答應升級了!
5 月 14 日下午中華電信的施工人員就來裝機,半小時之內就裝設完畢,
從此,我的電腦開始享受 10M/2M 的網路頻寬。

下載頻寬 10M,意謂著下載最高速度可以達到每秒 1.25 Mega Bytes;
上傳頻寬 2M,意謂著上傳最高速度可以達到每秒 256 Kilo Bytes。
在凌晨時分,以「下載台大 FTP 的大型檔案」方式進行測試,下載速度確實可以達到每秒 1.25 MB;
但以「上傳檔案至 HiNet 提供的 FTP 空間」方式進行測試,上傳速度卻只有每秒 60-70 KB。

照理來說,使用 HiNet 的網路,又上傳至 HiNet 的空間,速度應該不會這麼慢才對!
於是我將 eMule 的上傳頻寬調整為不限定,觀察約五分鐘後再調回原來的設定,
這五分鐘內的上傳頻寬最高可以達到每秒 227.48 KB。
接著,我就將「上傳檔案至 HiNet 提供的 FTP 空間」測試方式改為一次同時開啟 6 個連線再進行測試
(所幸 HiNet 的 FTP 空間可以支援同步登入),
結果如下列連結網頁中的圖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terryhung&b=4&f=1867177429&p=3
上傳速度確實可以達到每秒 256 KB!

最後又以 IIS 架站的方式,分享一個 31.67 MB 的檔案,並以另一台電腦連上 HiNet 的網路進行下載。
當使用 Orbit 單線程下載時,共花費 10 分 9 秒才下載完成;
但使用 10 線程下載時,只花費 4 分 17 秒就下載完成了,
足足節省一半以上的下載時間。
這也不禁讓人懷疑 HiNet 是不是對單線程上傳有做了某些限定,
以免某一 IP 的單一線程就佔據全部的上傳頻寬,而成為木馬程式可以利用的巧門。

結論:
網路上流傳的「修改系統組態」的方式似乎是不切實際的。
HiNet 的下載頻寬在不修改系統組態的情形下仍有良好的表現,
但如果你要上傳大型檔案給別人的話,
用即使通訊軟體(如:Windows Live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會比較慢,
用 IIS 架個 Web 站台,再請下載者使用 10 線程下載會快上很多!

補充:
1. 以上測試環境為 Windows Server 2003。
2. 以前我用台北縣政府的網路(下載頻寬至少數十 Mbps)下載我電腦裡的檔案時可以達到每秒 60 KB,
 但在使用 So-Net 的朋友家中(下載頻寬 2 Mbps)下載我電腦裡的檔案時卻只能達到每秒 20-30 KB,
 所以上傳、下載雙方使用的網路 ISP 要一致,才能有較良好的速率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