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我一直使用 HiNet 的「非固定制 ADSL」(光世代方案叫「VDSL」),
它提供 2M 以下的使用者同一時間、以同一組帳號,
就可以在不同的四台電腦上網(2M 或 2M 以上則為八台)。
早期中華電信租給我的 ATU-R(ADSL Modem)只有一個 RJ-45 的接孔,
儘管那時我就能多台電腦各自以 PPPoE 方式撥接上網了,
但因為當時的 ATU-R 不具備 Switch Hub 的功能,
所以必須自己購買 IP 分享器或 Switch Hub 來達到多台電腦同時上網的目的,
我當時覺得每台電腦各自撥接上網,獲得一組真實 IP 比較好用,
(儘管直接暴露在 Internet 上會遭受一些安全上的威脅,
但只要安裝防火牆和防毒軟體、常作安全性更新,
並且使用得宜的話,那樣的威脅並不算大)
所以就買了台 Switch Hub(另一個原因是 Switch Hub 比較便宜)。

最近買了一台新的 NB,
因為會放在客廳使用,加上又不想另外拉線,
所以就想買一台無線基地台。
我相中的是華碩的 WL-520GC 無線路由器,
這一台燦坤賣$1299(會員價),PChome 24h 賣$1050,
所以我當然是用 PChome 網購囉!

買回來後,我研究了幾天,
終於瞭解怎麼設定可以達到下面這個目的:
「既能像以前 Switch Hub 的接法,
可以讓有線網路的電腦各自用 PPPoE 上網,
同時也能讓無線網路的電腦各自用 PPPoE 上網」

方式很簡單,就是:
「WAN 的接孔不要插上網路線,
用網路線將 ADSL Modem 和 WL-520GC 的 LAN1 相連,
有線的電腦直接插 LAN2~LAN4,
不夠的話,可以用 LAN4 接台 Switch Hub,
再把有線網路插到 Switch Hub 上,
無線網路只要可以和 WL-520GC 相連即可,
這樣有線或無線網路都能使用 PPPoE 方式各自上網」


補充一下:
這一台 WL-520GC 的設定很簡單,
如果想讓它回復原廠值,可以在接電的情況下,
用東西壓住 LAN4 接孔旁的「Restore」按鈕五秒後再放開,
然後把電腦的有線網路接到 LAN1 的位置,
區域網路改為自動取得 IP,
過一會兒,它會配給你 192.168.1.2 的 IP
(如果沒有分配到,可以停用再啟用區域網路,
或下「ipconfig/release」再下「ipconfig/renew」的指令)
然後再用瀏覽器連到 http://192.168.1.1,
輸入帳號「admin」、密碼「admin」就可以看到管理介面了!
(完全不需要用到它附贈的光碟裡的軟體)

在 WL-520GC 的 Web 管理介面設定裡,
「快速安裝」項下我還是有設定 Static 的 IP,
IP 是設為我申請的固定 IP
(HiNet 2M 或 2M 以上者,可以到這裡申請
因為完全不設的話,WL-520GC 似乎會幫你填上 1.1.1.1 的 IP。
「無線/介面」項下授權方式我選擇「Open System」,
不是不怕別人連,
而是因為我在「無線/存取控制」項下的〝MAC存取模式〞選擇了「Accept」,
並把我的無線網卡的 MAC Address 新增到〝存取控制清單〞裡。

我就不再一一介紹其他的設定了,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更改!
最後記得一定要到「系統設定/變更密碼」裡將 admin 的密碼換掉,
按下「儲存」後,再按「儲存後重新啟動」就可以了!


如果有改到「IP組態/基本設定」、「IP組態/ DHCP伺服器」的設定的話,
記得要重新下「ipconfig/release」再下「ipconfig/renew」的指令,
(〝啟用DHCP伺服器?〞選「No」的話,則直接改區域網路的IP)
讓本機重新取得新的IP,再連上新的 LAN IP(WL-520GC 本身的 IP)。

這個方法可以免去「NAT設定」上的麻煩,
因為怎麼設都沒有比直接取得一個以 PPPoE 方式獲得的真實 IP 來得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