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網址:
 http://www.mediafire.com/file/cwicp98a065lxda/THCJ5.zip

◎官方網址:
 http://terryhung.pixnet.net/blog

◎特色說明:
 1.支援下列 Unicode Block 的漢字:
  (1)CJK Unified Ideographs(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本區收錄 20,902 個漢字)
  (2)CJK Unified Ideographs Extension A(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充A,本區收錄 6,582 個漢字)
  (3)CJK Unified Ideographs Extension B(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充B,本區收錄 42,711 個漢字)
 2.此輸入法對照表已為三區合計 70,195 個漢字的每個字編列「組字字根:詞組」對照。
 3.此輸入法對照表支援符號輸入,組字字根最多 5 鍵(不含空白鍵)。
 4.此輸入法對照表支援「倉頡第三代」及「倉頡第五代」拆碼原則。
  因教育部較晚制定標準字體及其他原因,不可能每個字都符合「理論上」應有的拆碼原則,
  如「今」字的標準字體,「人」下方應為「一」而非「丶」,但大多數倉頡使用者已習慣拆為「人戈弓」;
  雖然此輸入法亦支援「人一弓」這條組字字根,
  但由於字型及書寫習慣的關係,無法確保每個字都能按照您的認知來正確拆碼。
  朱邦復先生制定的原則也未必是最好的,否則就不會不斷的改良
  (如「┐」究竟應為「中」或「弓」的輔根,就一再的修改),
  所以此輸入法對照表只是儘可能滿足不同的拆碼原則。
 5.您可能需要安裝(或更新)系統字型以顯示擴充A、B區的漢字:
  (1)Windows Vista、Server 2008 或更新的 Windows:不需要安裝或更新字型。
  (2)Windows XP、Server 2003:請安裝「新細明體字型更新套件」,安裝後可再更新為「Vista 新細明體字型」。
    (安裝方式請上官方網站查看)

◎特別注意:
 因為「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有 Bug,組字字根以「/」開頭時,必須再於組字字根之前加一個「/」,
 所以輸入「?」時,雖是鍵入「/」加空白鍵,但在對照表裡,看到的會是「// ?」。
 「Yahoo! 奇摩輸入法」目前的版本不支援擴充B區的漢字,
 如有擴充B區漢字的需求,請改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或「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

◎安裝方式:
 1.將「THCJA.txt」(「組字字根 V.S. 詞組」對照表)複製到「C:\」,
  (如果複製到有中文路徑的資料夾下,
  等會兒使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匯入時,會產生錯誤)。
 2.如果是 Windows XP、Server 2003 的使用者,
  請執行「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
 3.如果是 Windows Vista、Server 2008 的使用者,
  因為 Windows 並無內建「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
  請下載:http://www.mediafire.com/file/8ve8veq1wfe87bq/WinXP_IME.zip
  解壓縮後,將「miniime.tpl」、「Uimetool.exe」、「uniime.dll」
  複製到「C:\Windows\System32」,並執行「Uimetool.exe」,
  這時「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即可正常執行。
 4.在「通用輸入法建立精靈」視窗中,
  只有四個地方要作設定:
  (1)輸入法名稱:請填入「泰倉」。
  (2)產生 .IME 檔的英文檔名:請填入「THCJA」。
  (3)對照表檔案:請以瀏覽檔案的方式帶入步驟 1 的「C:\THCJA.txt」。
  (4)最大組字字根數目:請調成「5」。
 5.上一步驟按「完成」按鈕後,
  會在「C:\Windows\System32」之下產生四個檔名以「THCJA」開頭的檔案,
  之後即可使用下列方式新增/移除這套輸入法:
  【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語言」頁籤→「詳細資料」按鈕】,
  叫出「文字服務及輸入語言」視窗,
  並在它的「設定」頁籤下新增或移除「泰倉」。

◎對照表編輯方式:
 1.可使用文書編輯軟體(建議使用 EditPlus 或 Notepad2,字型設為新細明體)開啟。
 2.txt 格式的對照檔,最前面以「/S」開頭的那幾列,作用為宣告輸入法可用的按鍵,
  例如:「/S A日」,代表宣告「A」成為可用的按鍵,
  按下「A」時,會出現「日」,但不會直接出字,
  需按下「空白鍵」後,輸入法才會去找對應的「組字字根 V.S. 詞組」。
 3.「組字字根 V.S. 詞組」:
  「組字字根」限用「半型」英數字,最多 5 個;
  「詞組」可以是英數字、中文字或混合,字數不限
  (字數不要太多,不然會超出候選字窗格的寬度)
  「組字字根」和「詞組」中間要留一個「空格」,
  一列只能定義一個詞組。
 4.排越前面的詞組,會成為輸入法裡越前面的候選字。

◎擴充方式:
 編輯「THCJA.txt」後存檔,
 再按照上述安裝步驟 5 的方式先移除「泰倉」輸入法,
 然後重新開機(不這麼做的話,可能無法更新那四個檔名以「THCJA」開頭的檔案),
 最後重新執行上述安裝步驟 4、5,即可完成改造這套輸入法的程序。

◎符號輸入方式:
 參見:http://terryhung.pixnet.net/blog/post/25102388

◎改版建議:
 此輸入法對照表製作過程請參考:http://terryhung.pixnet.net/blog/post/24862369
 此輸入法對照表建議修改的部分請參考:http://terryhung.pixnet.net/blog/post/24828383

◎檔案說明:
 THCJ3.txt:對照表完整版 for「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只包含第三代倉頡拆碼方式)
 THCJ5.txt:對照表完整版 for「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只包含第五代倉頡拆碼方式)
 THCJC.txt:對照表完整版 for「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包含第三代及第五代倉頡拆碼方式)
 THCJA.cin:對照表完整版 for「Yahoo! 奇摩輸入法」、「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包含第三代及第五代倉頡拆碼方式,且經過調整)
 THCJA.txt:對照表完整版 for「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包含第三代及第五代倉頡拆碼方式,且經過調整)
 THCJA-Lite.cin:對照表精簡版 for「Yahoo! 奇摩輸入法」、「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只支援 CJK 的 20,902 個字元)
 THCJA-Lite.txt:對照表精簡版 for「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只支援 CJK 的 20,902 個字元)
 註:安裝「Yahoo! 奇摩輸入法」後,請直接開啟您想要匯入的 cin 檔,即可看到詢問您是否要安裝的畫面。
   匯入後,可至「Yahoo! 奇摩輸入法」設定畫面的「泛用」項下進行相關設定。
   安裝「OpenVanilla」後,請直接將您想要使用的 cin 檔複製到「C:\OpenVanilla\Modules\OVIMGeneric」,
   切換輸入法至「OpenVanilla」後,即可點選該 cin 檔的輸入法來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