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方式:
先將正在執行中的應用程式(Word、Excel…)關閉,
然後下載「PMingLiU Update Pack.MSI」(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下載網址為(任選其一即可):
http://www.hytung.cn/Charset/PMingLiU Update Pack.msi
http://freebsd.pyps.tpc.edu.tw/~dlarea/PMingLiU Update Pack.msi
http://mingliu.myweb.hinet.net/MingLiu/PMingLiU Update Pack.msi
http://jftp.just.edu.tw/fonts-3.1ForWinXP/PMingLiU Update Pack.msi
http://www.tbmc.com.tw/computerese/pdf/PMingLiU Update Pack.msi
http://dev.ddbc.edu.tw/~trueming/MSUnicodeEXTBFont/PMingLiU Update Pack.msi
儲存至磁碟機後直接開啟執行,
基本上並沒有特別要注意的選項,
一路按「下一步」直到完成安裝,
最後詢問是否要立即重新開機時,選「是」,
重新開機後就完成新細明體更新了!

在安裝精靈的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可以點選「關閉」按鈕時的前一個畫面),
安裝精靈會提示你下列訊息:


新細明體字型更新版本

此 Readme 檔, readme.rtf,亦安裝在應用程式目錄 (預設是 \Program Files\MingLiu Font Update 目錄)。在開始使用此字型更新版本之前,請詳細閱讀以下的版本資訊。

一、支援的系統
    本更新程式僅支援在 Windows XP 中文版和 Windows Server 2003 中文版下安裝及執行。

二、如何安裝

    成功下載 ”PMingLiU Update Pack.MSI”安裝套件後,直接點選執行安裝,安裝程式會自動將字型檔案安裝至您的系統目錄,安裝完畢後重新開機即可。

三、新增和修改檔案

    本更新程式會將原本在 \Windows\Fonts 目錄下的『細明體 & 新細明體』﹝檔名:MingLiU.ttc 3.21版﹞更新為 5.03 版。 另外,會在相同的目錄下新增一個新的細明體字型檔,名稱是『細明體-ExtB & 新細明體-ExtB』﹝檔名:MingLiUB.ttc﹞,版本為 1.05 版。

四、新舊字型檔所支援的字數比較
   
    4-1.  舊版『細明體 & 新細明體』﹝MingLiU.ttc 3.21版﹞支援 Unicode 2.0,而 Unicode 2.0 已經包含了 Big5 碼,共提供了 20,902 個繁、簡中文和日、韓的漢字。

    4-2.  新版 『細明體 & 新細明體』 ﹝MingLiU.ttc 5.03 版﹞ 除了支援 Unicode 2.0 外,並增加了 Extension A 內的 6,582 個繁、簡中文和日、韓的漢字。換句話說,新版的字型檔已經支援到 Unicode 3.0,所支援的字數已高達 27,484個漢字。

    4-3.  新增的『細明體-ExtB & 新細明體-ExtB』﹝檔名:MingLiUB.ttc 1.05 版﹞內含有 Extension B 的 42,711 個繁、簡中文和日、韓的漢字。Extension B 就是 Unicode 中所定義的 Surrogate 區域,Surrogat 內的字是從 Unicode 3.1 版本中才有定義的。

    4-4.  如果安裝本更新檔案,您的系統便可升級到支援 Unicode 3.1 版,同時可使用到多達 70,195 個繁、簡中文和日、韓的漢字。

五、輸入法

    本更新程式亦會更新傳統注音輸入法和傳統倉頡輸入法,將原始只能輸入 Unicode 2.0 內的中文字或其他漢字,擴充到支援輸入 Extension A的中文字或其他漢字。至於您如欲輸入 Extension B 內的中文字或其他的漢時,可以使用新版的微軟新注音、倉頡輸入法 6.0 版的單碼功能輸入。有關最新的微軟輸入法 , 請您到 台灣微軟的網站 下載區 下載最新的 Microsoft New IME 6.0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微軟新倉頡輸入法、微軟輸入整合器﹞,網址如下: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download/CHTdownload.htm。


微軟將這兩套新的字型做成「新細明體更新套件」這種〝安裝程式〞,
是為了方便那些不知道怎樣安裝字型的人使用(當然安裝程式還有其他的功用,底下會提到),
畢竟新細明體一直都是 WinXP 的「系統預設字型」,
要更新「系統預設字型」並不像安裝一般的字型那麼容易,
因為更新時會被 Windows 作業系統鎖定。
但說實在的,
更新「系統預設字型」的方式在看完下一篇的「新細明體更新套件(二):解除安裝篇」後,
聰明的你應該就會舉一反三了!
你應該會想:
既然 Vista 的字型比「新細明體更新套件」的字型還新,
那我們何不複製到 XP 上使用?

是的!這一點是沒有問題的,但需要一點技巧,而且有一些限制!
Vista 的中文字型已經有網友提供出來了!
他是在桌面上開一個新的資料夾,取名為「Vista_Fonts」,
然後進 Vista 控制台的「字型」裡,將 11 套中文字型拉到「Vista_Fonts」資料夾內
(在 Vista 下,這種拖曳的動作會等同「複製檔案」),
然後做成這個壓縮檔:
http://www.mediafire.com/?twkomoj0jtw
(連上後,點選「Click here to start download..」即可下載)
解壓縮後,到 XP 控制台的「字型」裡,在「標楷體」上按右鍵,選「刪除」,
再將「新細明體」拉到桌面上,
(在 XP 下,這種拖曳的動作會等同「移動檔案」,
不做這個動作的話,
等會兒新安裝的「mingliu.ttc」會被改名,
而原來「C:\WINDOWS\Fonts」的「mingliu.ttc」會被保留,
以致無法達到置換「系統預設字型」的目的)
最後依安裝一般字型的方式,指定安裝來源為解壓縮後的「Vista_Fonts」資料夾,
安裝後再重新開機,就可以使用新的「系統預設字型」了!
(被拉到桌面上的舊版「mingliu.ttc」可以刪除或移到別的地方)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地方是:
這 11 套 Vista 中文字型中,
只有 2 套「新細明體」的字型有支援 CJK、CJK Ext-A、CJK Ext-B,
其他 9 套字型只有支援 CJK(最多再加上 CJK Ext-A)。

另外,不要直接用上述的方法安裝「Vista 新細明體字型」而不先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此處所指「Vista 新細明體字型」包含「mingliu.ttc」、「mingliuB.ttc」兩套字型)

因為不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而直接安裝「Vista 新細明體字型」的話,
會發生下列問題:
1.開啟本篇文章上集提到的「展示擴展 B 區字元」的網頁,會出現漢字變成空白。
2.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的「泰瑞倉頡輸入法」(後續文章會提到此輸入法),
 在候選字窗格中,無法顯示擴展 B 區的字元。
儘管把「新細明體更新套件」在系統組態登錄中增加的「mingliuB.ttc」資料(或機碼、值)複製過來,
同樣會有一些問題,
所以記得:
安裝「Vista 新細明體字型」前一定要先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安裝
「Vista 新細明體字型」時,只是置換「mingliu.ttc」、「mingliuB.ttc」兩個字型檔,
請勿解除安裝
「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