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個人資料應該開放到什麼程度會有不同的看法,
以我而言,我可以向同學、同事、親戚朋友……這些經常聯絡的人,
公開我的電話號碼、E-Mail、部落格、出生年月日、身高、體重、單身或已有伴侶、婚姻狀況……等,
但是像身分證字號、信用卡卡號、存摺帳號、重大疾病病歷……等就不會輕易向這些人透露。
對於經常互動的網友而言,
我雖然也會告訴他們上述那些可以公開的資訊,
但我不會告訴他們我的真實姓名,
我們相互間的往來都是用代號,像是「Terry」或「洪泰瑞」、「洪先生」。
等和他們見過面或夠熟悉了,才會讓他們知道我的真實姓名。

不讓他們知道我的真實姓名,
其實是怕他們會學我「以彈追槍,以槍追人」(三一九槍擊案應該找我去破案!)
姓名、E-Mail 都是很多人在網站上填寫表單時會留下來的資料,
E-Mail 通常是唯一的,用 Google 查到的網頁,往往會透露 E-Mail 主人的訊息;
而對於「非菜市場名字」來說,用 Google 查姓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為了不讓網路上的陌生人或現實生活中還不是很熟悉的人知道你的底細,
有必要防制一下!

先坦白一下我幹過的兩件犯行好了!
1.我曾經靠 Google 搜尋某人姓名的方式,得知他的住家地址和電話,
 因為某個網站管理人員對於資訊安全疏於防範,
 他們用的會員資料庫是用文字檔而且未加密,又放在 Google 可以 Cache 到的地方,
 所以他和同樣加入那個網站會員的人都受害了!
 當時我跟他還不熟!所以不方便問他的資料,但……何必問呢?@@
2.有的朋友會和我互加 MSN,但不會告訴我他的 Blog 網址,
 因為他會在他的 Blog 寫一些較私密的事情或放些照片,
 但其實 MSN 的帳號往往就反映了他們在無名小站或痞客邦會取什麼樣的帳號,
 而且他們也可能會在他們的 Blog 留下與 MSN 同樣的 E-Mail,
 所以,他的心情故事和照片都被我看光光了!
 同樣!當時我跟他還不熟!所以不方便問他的資料,但……現在一樣不熟呀!@@

再來講講防制的方法:
1.經常用搜尋引擎(Google、Yahoo! 奇摩網頁搜尋、Yahoo! 奇摩部落格搜尋……)
 查詢你的姓名、代號(帳號或暱稱)、E-Mail(甚至是身分證字號),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如果可以查出曾經填過的會員資料的話,快去向網管、客服人員反應,或趕快修改成假資料!
2.在網頁上發表文章(含回應),或為 E-Mail 取暱稱時,要留真實姓名、代號、E-Mail 的話,
 要慎重考慮日後被別人搜尋到或寄信讓別人看到時,是不是會有不良影響!
 (比如我曾經搜尋過某位朋友常用的代號,找到他在色情網站的留言,
 因為這個帳號並不常見,所以幾乎可以確定是他留的!
 不良影響是:這位朋友也太好色了吧!
 又如:某個遊戲玩家有和我互加 MSN,本來我們都不打聽對方真實姓名的,
 但他有次轉寄笑話信件給我時,他的真實姓名就直接出現在寄件人欄位上,
 不良影響是:我以後叫他都叫本名或幫他取小名!)
 所以我在註冊論壇時,向來不用與「Terry」有關的帳號;
 留 E-Mail 也儘量留與 MSN 無關的,一來是怕引來太多垃圾郵件,二來是怕有人加入我!
 題外話:
 那些要留 E-Mail 在網頁上好讓網友可以回應的服務人員(不管是公家機關或私人企業)其實還蠻可憐的!
 因為蒐集廣告信寄件對象的人很容易找上他們,
 像是台北縣政府配發的 E-Mail 是以「@mail.tpc.gov.tw」結尾,
 蒐集廣告信寄件名單的人只要用 Google 搜尋「@mail.tpc.gov.tw」,
 就可以找到一大堆可以用來濫發廣告信的對象了!
 台北縣政府配發的 E-Mail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有命名規則!
 所以蒐集名單的人只要用 Excel 去產生出符合規則的 E-Mail,就可以當寄信對象
 (不管信箱是否真實存在,大不了再以退信記錄為根據,然後清除郵寄名單中那些被退信的 E-Mail)
3.Blog 上所提到的私人事情和帶有人物的相簿請加上密碼,並定期更換!
 會看你寫的私人事情的多半是親戚朋友,用密碼提示讓他們進入即可,不需要讓陌生人直接能瀏覽。
 如果你直接讓陌生人能瀏覽你和親戚朋友、同事的照片的話,
 那你們的照片就很容易被人冒用,
 (千萬不要對我說:「我有開防右鍵耶!」,
 那樣的話,我只會對你搖搖頭,嘆息一聲,然後說:「無知的人!」)
 我有個朋友,長得還不錯,她的照片就被別人拿去奇摩交友招搖撞騙
 (她朋友無意間看到,再跟她說的),
 茫茫網海!這種「破案率」一般被認為很低的情形下,居然能被她的朋友發現,真的很神奇!
 (我都不知道有沒有人拿我寫的文章亂轉貼、評論,甚至當報告或賣錢獲利呢!
 唉~既然寫在網路上,被怎樣都要認了!)
4.無名小站的「好友」功能請關閉!
 平常我都是用 Google 查詢自己,有一回用 Yahoo! 奇摩搜尋,
 居然發現別人只要到我的無名小站 Blog,點「加我好友」,就可以看到我的「真實名字」!
 原來是有位朋友加了我,而且他編輯我的「描述」就直接打我的「真實名字」,
 因為他並沒有事先告訴我一聲,而且我平常只寫網誌,也沒在看誰加了我,
 於是可能有網友在閱覽我的 Blog 時,知道我的真實姓名了!
 因為我會把我 Blog 的網址給一些線上遊戲互加朋友的人,
 他們可能會就此得知我的真實姓名,
 於是趕緊打電話聯絡這位朋友,請他把那個「描述」改成「Terry」,
 最近想想這樣很麻煩,以後不知道還有誰會加我,索性就把「好友」的頁面關閉了!
 講到這裡,附帶一提的是楊宗緯被踢爆不符合星光大道參賽年齡一事,
 就是有網友上楊宗緯的 Blog,看他編輯的好友名單裡,有寫某甲是楊宗緯的國中同學,
 而該名網友認識這個某甲,知道某甲的實際年齡,
 國中生很少留級留很多次的吧!既是同學,那麼某甲和楊宗緯年齡應該相當,
 於是這件事就在被舉發下「ㄅㄧㄚ ㄎㄤ」了!
 開啟好友功能,而希望用網網相連,來提升你的網站點閱率的效果是有限的,
 如果有人直接把你的真實姓名和畢業校系(或工作地點、居住地點)寫在好友描述裡,
 那陌生人還真容易認識你!
 如果你平常依賴好友頁面,把它當成「我的最愛」(或書籤),
 來方便你連結的話,改一下習慣,把它們都加入「我的最愛」(或書籤),
 或者先登入無名小站後,再進來好友頁面開啟吧!
 (只是這樣很容易在別人 Blog 的「誰來我家」那頁,留下你的拜訪記錄)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覺得是危言聳聽的話,那就算我杞人憂天好了!
如果你看完後,心有戚戚焉的話,那就趕快採取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