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 的「瀏覽目錄」和 Abyss Web Server 的「資料夾內容顯示」
都可以將指定的資料夾內的檔案及子資料夾以「網頁清單」的方式分享出去,
但其功能太過於陽春,
WinXP 的 IIS 5.1 更有單一檔案不能超過 2GB 的限制!
這也就是為何我要使用 HTTP File Server 的理由。

Abyss Web Server 不會有檔案大小的限制,
原本是我用來分享檔案的好工具,
但 HTTP 下載方式的缺點是:
「不能將整個資料夾內的檔案及子資料夾一次下載回去,
而且上傳的功能要用另外的網頁程式處理」!
在我發現 HTTP File Server 之前的作法是:
「同時以 FTP Server 的方式來分享」!
但有些使用者的網路環境並不允許連結 FTP Server,
況且這也會對不熟悉 FTP 操作方式的使用者造成不便。
不過這些缺點,在我使用 HTTP File Server 之後都解決了!

HFS 不只可以將分享的資料夾以「網頁清單」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下載,
還可以讓使用者打包下載整個資料夾
或勾選特定項目(可以是檔案或資料夾)一次下載。
還提供上傳及刪除的功能,
使得原本要用 FTP Server 才能達到的目標,
用 Web Server 的方式也可以做得到!
另外,設定下載速度、是否可以使用下載加速器…等限制的選項也很齊備,
還附了很多您可能用不到的功能
(像是:以 DynDNS 將您使用的浮動 IP 自動對應到免費的 Domain Name)。
HFS 最大的好處是不會有檔案鎖定的問題(這個問題在 IIS 中較嚴重),
網站在運行中的話,
您仍然可以對 Virtual File System 對應的資料夾和其內的檔案及子資料夾
進行新增、修改、刪除、搬移的動作。

但是 HFS 仍然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希望它在往後的版本能一一克服,
茲列舉如下:
1.問題一:中文檔名
 雖然 HFS 號稱支援 Unicode,不過充其量只是它傳給使用者的網頁採用 UTF-8 編碼,
 如果檔名使用的字元不在 ANSI 編碼範圍內,
 下載者瀏覽網頁清單時,該字元會以「?」呈現(CJK Ext-B 字元則會以「??」呈現),
 使用者無法下載這個檔案。
 上傳者上傳檔名帶有這種字元(「非 ANSI 編碼字元」)的檔案時,則會出現上傳失敗的錯誤。
 儘管有的人會進入 HSF 的 Menu→HTML template→Edit,
 將 UTF-8 全部取代為 Big5,來達到可以上傳檔名帶有這種字元的檔案,
 不過,不管 HSF 的 Menu→URL encoding 以及瀏覽器傳送 URL 的編碼如何設定,
 上傳成功後,檔名中的這個特殊字元仍會變為一串數字。
 因此,建議避免檔名中帶有「非 ANSI 編碼字元」。
 Big5 字元都算是 ANSI 編碼字元,可以安心使用!
 即使是帶有「許」、「功」、「蓋」這些字也沒問題
 (這些字常常在一些特定程式處理中文字元的過程中會發生錯誤)
 我希望有天它能跟 Yahoo! 奇摩信箱的夾帶附件(寄件者上傳時)
 和下載附件(收件者下載時)的情況一樣,
 即使檔名中帶有 CJK Ext-B 的字元,一樣能正常上傳與下載。
2.問題二:刪除上傳後的檔案
 我希望能有這樣的功能:
 「非最高權限者:自己上傳的檔案只能自己刪除,不能刪除別人上傳的檔案;
  最高權限者:可以刪除任何人上傳的檔案」
 但現在的情況是:2.3 beta Build 234 版不能禁止互刪別人上傳的檔案。
3.問題三:打包下載
 比如我的網站有個路徑為「http://127.0.0.1/Software」,
 「Software」資料夾有很多的子資料夾(Adobe、Microsoft、McAfee……等),
 如果要下載整個 McAfee 資料夾,則必須切換至該資料夾後,
 點擊下方的「All」,將所有項目全部勾選,最後再點選「Archive」才可一次下載。
 不能直接勾選「McAfee」(與 Adobe、Microsoft 並列那層)前的核取框再點選「Archive」,
 因為這樣做只會下載到一個 512 Bytes 的損壞壓縮檔。
 必須進入「McAfee」裡面,勾選欲下載的項目後,
 再點選「Archive」,這樣做才能下載到一個正確的壓縮檔。
 註:打包下載的壓縮檔一律為「tar」格式,可使用 WinRAR 解壓縮。

不過儘管有這些缺點,
HFS 仍不失為一套好用的檔案分享軟體,
有興趣的人不妨下載回去試試!

 

關鍵字:HTTP File Server 教學、HTTP File Server 上傳、HTTP File Server 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