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發現在我所發表的中文輸入法文章當中,有些名稱使用不當,
所以利用這篇文章來解釋或定義一些名詞,
雖然別人用這些名詞來表達的概念,可能和我解釋的意義不盡相同,
但為方便讀者有更精確的認知,
因此在我發表的中文輸入法文章裡,我會儘可能使用本篇文章所定義的名詞。
另外,為了讓網友使用 Google 搜尋時,能用不同的關鍵字來找到我所寫的文章,
所以我在各篇文章裡,除了使用正式的名詞外,也會夾帶一些別名。

字元
 文字、數字與符號的統稱。它是獨立的個體,全型、半型、英文字母、漢字、日文、韓文…皆可。
詞組
 它可以指「單數的字元」(如:「中」),也可以指「複數的字元組合」(如:「中華民國」)。
中文字元
 為「字元」裡的一個子集合,包含使用中文場合時會用到的漢字和符號。
漢字
 為「中文字元」的一個子集合,每一個漢字都是獨字獨音的表意文字。
 中文字元裡常用的全型符號,不算是漢字。
 Big5 將「瓩」這類的字元視為符號,因為它雖是「獨字」,但不符合「獨音」的規則,
 因為讀這個字時會用到「千瓦」兩個音,所以它的碼位不在「常用字」與「次常用字」範圍裡;
 但在 Unicode 裡,它被視為漢字,因為人們其實可以賦予它具有「獨音」的性質,
 所以它的碼位被放在「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CJK)」的範圍裡。
 由此可見,漢字的定義有些模糊,
 比如:「不一樣」(「丕羕」,讀作「ㄅㄧㄤˋ」)、「招財進寶」複合後也是「獨字」,
 目前它們還沒被列入 Unicode 裡(這種複合字現在只能用造字的方式提供給電腦使用),
 但如果有一天,CJK 的某擴充區裡出現這些複合字,它們就會被視為漢字。
中文輸入法
 在華人社會裡被簡稱為「輸入法」,
 如果專指某一特定的輸入法時,有時只稱其名稱,如:「倉頡」、「嘸蝦米」…
 電腦鍵盤的鍵數有限,只能直接輸入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和一些符號
 (這三者稱為「詞鍵」,有別於 F1~F12 等「功能鍵」和 Ctrl、Alt 等「控制鍵」),
 如果不透過一些特定的軟體(程式)的話,電腦鍵盤並不能用來直接輸入中文字元;
 這種特定的軟體被稱為「中文輸入法軟體」,
 每套輸入法軟體的背後都有其理論依據,
 這些理論稱為「中文輸入法」,也就是輸入中文字元的方法。
 如果沒有特別指定的話,看到「某中文輸入法」這個名詞時,
 想到的應該是「該中文輸入法的各種軟體」(包含對照表)和其「背後的理論」,
 避免只想到某特定作業系統下的特定軟體,
 這樣才能比較客觀的認識中文輸入法的世界。
字根
 它是各種中文輸入法用來構成「詞組」的最小單位,
 它可以直接使用電腦鍵盤上的英文字母(如:嘸蝦米輸入法的字根),
 也可以另外印刷在鍵盤上(如:注音輸入法、倉頡輸入法、大易輸入法的字根),
 或需要使用者自行記憶在腦海裡,
 它與電腦鍵盤上的「詞鍵」只能有一對一的對應關係
 (「詞鍵」不一定是單一按鍵,比如輸入「:」需要用「Shift」鍵搭配「;」鍵,
 只是一般中文輸入法的字根不會對應到需要搭配「Shift」使用的那些「詞鍵」,
 而且也不會去區分英文字母的大小寫)。
 字根有時又被為中文輸入法的「字母」、「」(單數)。
 (如:「倉頡字母」為「日」、「月」…「難」、「重」,
 「注音字母」為「ㄅ」、「ㄆ」…「ㄥ」、「ㄦ」)
組字字根
 它是一條「詞組」對應的「字根組合」。
 它有時又被稱為電腦的「外碼」或中文輸入法的「」(單數或複數皆可)、「編碼」,
 比如:「生」的〝倉頡碼〞為「竹手一」;「命」的〝嘸蝦米碼〞為「AOP」。
 它可以是「單數的字根」,也可以是「複數的字根組合」,
 一條「組字字根」可能對應到幾條不同的「詞組」
 (如:注音輸入法的「ㄕㄠˋ」這一條組字字根對應到「少」、「哨」這兩條詞組…);
 一條「詞組」也可能被幾條不同的「組字字根」對應
 (如:「少」在注音輸入法裡被「ㄕㄠˋ」、「ㄕㄠˇ」對應)。
輔助字根
 簡稱「輔根」,有時又稱為「輔助字形」,廣義而言,可包含「簡根」(簡速字根)。
 它是字形輸入法裡字根的延伸,一個字根可以對應許多輔根。
 它們有些是字根衍生出來的變化形,
 有些則與字根沒有形、音、義上的關係,純粹只是共用一個字根而已。
 字根本身也可以視為是輔根的一部份,字形輸入法在拆字時都是著眼於輔根。
字根表
 將字根、輔根、簡根列於一張表上,方面使用者學習、背誦、查閱的表格。
拆字
 字形輸入法的術語,又稱為「取碼」、「拆碼」。
 人類運用輸入法理論將「詞組」〝拆解〞成「組字字根」,
 電腦則運用輸入法軟體將「組字字根」〝組合〞成「詞組」。
 「詞組」不一定是單一字元,例如「中華民國」這條詞組就包含了 4 個字元,
 在亂倉打鳥輸入法裡,它可以用「中廿口田」這條〝組字字根〞來輸入
 (也就是取每個漢字個別拆字時的第一個倉頡字根來構成這條〝組字字根〞)。
 「詞組」也不一定是漢字,例如「☆」這條詞組只是單一符號,
 在泰瑞倉頡輸入法裡,可以用「尸廿日口」(star)這條〝組字字根〞來輸入。
 但大多數情況下,「詞組」通常是單一漢字,
 人類觀察詞組的字形結構後,運用輸入法理論,將其拆解成組字字根的過程,稱為「拆字」;
 電腦接收到組字字根後,運用輸入法軟體,將其組合成詞組的過程,稱為「組字」。
出字
 或稱「上字」、「上屏」(大陸人將「螢幕」稱作「屏幕」,因此「顯示到屏幕上」,即為「上屏」)。
 使用者輸入組字字根,加上「組字鍵」(通常為空白鍵)後,
 頂多再輸入候選字的選字按鍵,就能將欲輸入的「詞組」顯示到螢幕上的游標位置,
 螢幕成功顯示該條「詞組」的情形,就稱為「上字」。
 (註:在 DOS 裡稱為「游標」,在 Windows 裡通常稱為「插入點」)
字首字身
 使用倉頡輸入法取碼時,需先將單一漢字的字形分為「字首」和「字身」;
 一體成型的字(如「未」)沒有字首和字身之分,可視為只有字身,
 由上而下儘可能取全部的碼,但最長取五碼。
 左右分離、上下分離、內外分離的字,
 左偏旁、上偏旁、外偏旁視為「字首」,最多取「首、尾」兩碼;
 右偏旁、下偏旁、內偏旁視為「字身」,最多取「首、次、尾」三碼。
 使用嘸蝦米輸入法取碼時,則依書寫順序依序取「首、次、三、尾」四碼,不分字首和字身。
拼音輸入法
 依據漢字的「讀音」來定義「組字字根」的輸入法,
 在台灣,漢字讀音以「注音符號」表示;
 在大陸,漢字讀音以「漢語拼音」表示。
 「漢語拼音」用的字母是英文字母,但有時又被說成拉丁字母、羅馬字母。
字形輸入法
 依據漢字的「字形」來定義「組字字根」的輸入法,
 在台灣,較著名的有倉頡輸入法、行列輸入法、大易輸入法、嘸蝦米輸入法。
 在大陸,較著名的有五筆輸入法。
輸入法軟體(程式)
 依據中文輸入法的理論而開發出來的軟體,它是一種獨立運行的程式。
 因為使用 Windows 的人口眾多,因此如果沒有特別指稱,多半指其內建的輸入法軟體。
 有時連「軟體」(程式)、「輸入法」這些字眼都被省略,
 如果您問某個人使用什麼輸入法,他回答「大易」的話,
 其實他應該是指「Windows 內建的大易輸入法軟體」,
 但大易輸入法軟體有很多種,不一定要用 Windows 內建的。
 又因為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的人,多半都使用行易有限公司發行的軟體,
 所以如果您問某個人使用什麼輸入法,他回答「嘸蝦米」的話,
 其實他應該是指「行易有限公司發行的嘸蝦米輸入法軟體」,
 但嘸蝦米輸入法軟體有很多種,不一定要用行易的。
 注音和倉頡輸入法比較不會有這種語句上的模糊,
 因為不同的輸入法軟體會取不同的名稱以資識別,
 無論是自然輸入法、輕鬆輸入法、新酷音,
 還是 Windows 注音(微軟注音)、Windows 新注音(微軟新注音)…
 其運用的理論基礎都是「注音輸入法」,只是用軟體來實現輸入字元的作法上有些許不同而已。
輸入法框架軟體
 又稱「輸入法平台」,是一種可以用同一支程式呼叫不同輸入法對照表來加以執行的軟體,
 如「Yahoo! 奇摩輸入法」、「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GCIN」、「OXIM」、「小小輸入法」…
輸入法生成軟體
 可以用同一支程式,對個別的「輸入法對照表」生成個別的「輸入法軟體」的程式,
 如:Windows 裡的「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
對照表
 常被稱為「碼表」,它是一種純文字檔,內容主要為一行行的「組字字根」與「詞組」的對照。
 它可以被用來產生輸入法軟體,也可以被用來和「輸入法框架軟體」搭配使用。
 在 Linux 系統中,它的副檔名多半被取為「cin」,並用來和「輸入法框架軟體」搭配使用,
 所以有時也被稱為「CIN 檔」、「輸入法表格」,
 它是一種未加密的檔案,可以用文字編輯軟體開啟及編輯。
參考檔
 此一名詞多半用於使用嘸蝦米輸入法的情況。
 嘸蝦米輸入法對照表(有其特定格式和限制)經過轉換後的檔案,稱為「參考檔」,
 它是一種加密後的檔案,除非經過逆向轉換,否則不能用文字編輯軟體開啟及編輯。
重碼字
 當一條「組字字根」對應到兩條或兩條以上不同的「詞組」時,
 這些「詞組」會發生「重碼」的現象,也就是這些「詞組」共同指向同一條「組字字根」。
 因為早期的輸入法軟體處理「詞組」時,只處理單一漢字,
 所以在輸入時,會發生「重碼」情形的漢字被稱為「重碼字」,
 比如:「未」和「宋」的倉頡碼(組字字根)同樣為「十木」,
 「未」和「宋」就被稱為(在「十木」這條組字字根下的)「重碼字」。
 「重碼字」會先出現在輸入法軟體的「候選字」窗格裡,
 等待使用者輸入對應的選字按鍵(通常為 1 至 9 的數字鍵)後,才會「出字」;
 非「重碼字」的字元則會直接「出字」。
 因為同音的漢字太多,因此拼音輸入法免不了「重碼字」的問題,
 拼音輸入法只能建立規則、計算頻率來讓輸入法軟體自動幫使用者選字(稱為「智慧選字」、「自動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