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幫別人重灌電腦,
最讓我困擾的地方就在重灌好 Windows XP 後,
連到 Windows Update 網站老是發生問題,
有時是還沒看到「快速」、「自訂」安裝更新的畫面就發生連線失敗,
有時則是在下載 Patch 檔時發生失敗,或等了很久才下載成功,
我懷疑這可能是 HiNet 的問題,
因為同一天在別人家裡使用 HiNet 連到 Windows Update 網站也是同樣的情形;
用 Google 搜尋「HiNet Windows Update」時,發現別人也有討論過這個問題。
但說來也奇怪,HiNet 上其他的網站並不會這樣,
遇到 Update 的網站就經常搞怪(我現在 IE 都會設 Proxy,好讓 McAfee 更新順利一點),
不過,有時 HiNet 又乖得很!或者是換幾次 IP 後又正常了!

每次都靠賭運氣的方式並不是長久之計,
所以我後來乾脆都用「WSUS」,
它是「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的縮寫,
簡單的來說就是指定一個存放 Microsoft Patch 檔的 Proxy 來供 Windows 自動更新使用,
避免 Windows 自動更新直接去連 Microsoft 的伺服器。
用 Google 搜尋「WSUS」的話,各位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國立中央大學的 WSUS 服務
中央大學的網頁有提供設定教學,在此就不再贅述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
Home 系列的 Windows 並沒有內建 gpedit.msc 這支程式,
所以要靠修改「系統組態登錄」的方式來指定 WSUS 伺服器。
它的方式是這樣的:
1.開啟 NotePad 程式(開始→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記事本)
2.複製下列藍色字並貼到 NotePad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WindowsUpdate]
"WUServer"="http://wsus.ncu.edu.tw"
"WUStatusServer"="http://wsus.ncu.edu.tw"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WindowsUpdate\AU]
"NoAutoRebootWithLoggedOnUsers"=dword:00000001
"RebootRelaunchTimeoutEnabled"=dword:00000001
"RebootRelaunchTimeout"=dword:000005a0


3.另存新檔
 「存檔類型」先選「所有檔案」,然後在「檔名」欄輸入「WSUS.reg」
 「.reg」一定要,「WSUS」可以換成你想要的名稱
4.執行「WSUS.reg」,如出現對話方塊時,先點「是」,再點「確定」
5.必須重新開機才會生效!

註:
1.NoAutoRebootWithLoggedOnUsers:
 有使用者登入 Windows 的情況下,(在排程的時間)更新好 Patch 檔後,
 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自動重新開機;
2.RebootRelaunchTimeout:
 (在排程的時間)更新好 Patch 檔後,Windows 提示使用者重新開機的情況下,
 如果使用者按了「稍後重新開機」,Windows 會等 1440 分鐘(24 小時)後再提示使用者重新開機
 (上限只能設為 1440 分鐘,設到最大值的用意是讓 Windows 不要一直出現提示)。
3.RebootRelaunchTimeoutEnabled:
 啟用上述等待的功能。

重新開機並連上網路後,如果要讓 Windows 立即檢查更新,
可在「命令提示字元」(位於附屬應用程式內)輸入「wuauclt.exe /detectnow」。

需要注意的地方:
1.「控制台→自動更新」不可關閉,Automatic Updates 服務不可停止。
2.中央大學的 WSUS 會下載大部份的 Patch 檔,
 包含 IE、Windows Media Player、Office 和 .Net Framework…
 (也就是連自訂更新的項目也會下載,但 Windows Search 不會下載)。
3.NET Framework 2.0 語言套件、Windows PowerShell 1.0
 這兩項建議在第一次安裝完 .Net Framework 的項目後,手動下載及安裝;
 NET Framework 3.0 語言套件這一項建議取消勾選,並選擇不再提示安裝,
 不然會一直出現安裝失敗(這可能是因為安裝 3.5 後就不用再安裝 3.0 了)!

用 HiNet 下載中央大學的 WSUS 伺服器上的 Patch 檔非常快速,
幾乎可以達到 HiNet 頻寬的上限,
跟我一樣有第一段所說的困擾的網友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