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我密集的和一位網友以電子郵件討論輸入法對照表(碼表)的事情,
經由他的介紹,我認識了「小小輸入法」。
由於今年五月時,
有網友來信詢問移植 Windows XP 內建輸入法至 64 位元版 Windows 7 上的問題,
雖然最後我找到可以用 64 位元版 Windows Server 2003 的相關檔案來解決的方式,
但那個方式並不完美,
因為在 Win64 應用程式下,CJK Ext-B 的字元並不會正確的顯示在候選字窗格裡。
可惜的是 Yahoo! 奇摩輸入法雖然有 64 位元版,但一樣不支援 CJK Ext-B 的字元,
所以我一直在找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
本來我想將這件事擱下不管了!
因為現階段我還不會用到 64 位元版的 Windows,就等 Yahoo! 奇摩輸入法改版再看看吧!
但是,自從使用了「小小輸入法」後,我發現一切的難題都迎刃而解了!

小小輸入法不但可以免安裝,而且還支援 Win32、Win64 的應用程式,
更重要的是免費、有程式開發人員不斷的推陳出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功能…
如果只使用自己會用到的輸入法對照表,再把用不到的程式、Skin 檔刪掉的話,
它的容量可以精簡到 2MB 以下!
(如果對照表只涵蓋 Big5 字元的話,甚至可以精簡到 1MB 以下)
而且不需要安裝其他的輔助軟體!
(比如:香草輸入法就需要安裝 .Net Framework,有些軟體則會要求安裝 Java…)
常駐在記憶體中時,約佔 10 MB 的空間,這個數值並不算太大。

小小輸入法不但支援 CJK Ext-B 的字元,而且還能改變候選字的字型,
另外還有很多的參數可以供使用者自行調整,
像是快捷鍵、聯想詞(相關字詞)功能、候選字字頻動態調整、漢字過濾…等;
附屬功能則有字數統計、打繁出簡、軟鍵盤(螢幕小鍵盤)、萬用碼,
另外,還有反查組字字根、線上字典、直通車、邊打字邊提示組字字根…等。

字數統計只是暫存的數據,退出(結束)小小輸入法後就會清除,
下次開啟(執行)小小輸入法時會再重新計算。
直通車則是以組字字根結合程式指令的方式來出字,
比如:可以設定使用者打了「.time」後,就會出現當下的時間,
而且還有數種格式供您選擇。

反查組字字根方面,如果您想查注音、拼音、倉頡碼、大易碼、行列碼…
那麼,只要 mb 資料夾裡有注音、拼音、倉頡、大易、行列…的對照表,
就可以先將輸入模式切換到想查詢的模式(如:注音)下,
然後複製想查的字元(如:「會」)後,再按「Ctrl+?」(其實是「Ctrl+/」),
接著,在畫面上就會看到「反查:會」的注音。
它的反查功能比 Windows XP 內建的中文輸入法優秀,
因為 Windows XP 只會列出一組反查到的組字字根,
而小小輸入法會列出所有反查到的組字字根(如:「會」的所有唸法),
可惜它是列出按鍵名稱(英數碼),
使用者必須於腦海中再進行轉換(如:轉換為注音符號)。

小小輸入法也可以過濾為只出現 Big5 的漢字,
只要準備好一個 normal.txt,在文件裡編好 Big5 字元,
然後再修改 yong.ini 的參數,將過濾字元的功能開啟即可。
(這個功能可媲美 Windows XP 內建輸入法的「只顯示 Big5 字元」,
詳情請上小小輸入法網站查看)

Windows XP 通用輸入法編輯程式有這幾個限制:
1.某一個組字字根對應的候選字不能超過 256 個;
2.對照表宣告的可用按鍵越多,最大碼長就要越短;
3.以「/」開頭的組字字根,必須再加一次「/」才能正常出字。
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會在小小輸入法裡發生,
它徹底解決了完整版的泰瑞注音、泰瑞拼音原先只能依附在香草輸入法上的問題。

以下展示一下「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在 Windows XP 環境下的執行情形:

terry_yong.jpg

執行小小輸入法後會在開始工作列通知區域(系統匣)出現黃色小蝸牛圖案,
在它上面按右鍵可以選擇一些進階的設定;
而「泰瑞倉頡」那一列的圖案則是一些基本的設定,
輸入法名稱(可點選切換,此處為「泰瑞倉頡」)旁邊的圖案從左到右依序的功能是:
中/英符號切換、中/英打切換、半/全型切換、軟鍵盤、繁/簡體切換、修改系統組態檔。

下圖則是在 Word 2007 中輸入帶有 CJK Ext-B 字元─「𥴊」的範例:

terry_yong_1.jpg

喜歡的人不妨下載完去試試,有問題的人可以到小小輸入法的論壇參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