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常見問答(含後續的補充說明)會陸續刊登在本篇文章裡,
如果您還有不明瞭的地方,請您先連上「小小輸入法官方網站」,
下載「chm版帮助」回去查看,
所謂 chm 檔,其實也就是一般 Windows 應用程式的 Help 檔。


01.
問:哪些檔案是核心檔案?
答: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使用了原版小小輸入法的下列檔案:
  一、README.txt:這是小小輸入法的著作權聲明,原著作權人有規定:
    「自用可刪除,如果要重新發布,必須保留」,
    因為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算是重新發布,所以有保留此檔案。
  二、yong.exe:小小輸入法的主程式。
  三、libl.dll:小小輸入法的基礎庫。
  四、libmb.so:掛載碼表輸入法的引擎程式。
  五、yong.ini:小小輸入法參數設定檔(此檔案存放在「.yong」資料夾內),請需視需要進行修改。
  使用時,以上檔案缺一不可,故稱為「核心檔案」。


02.
問:如何讓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一開始執行時,就切換到行列(或無蝦米、大易)模式?
答:修改「yong.ini」(此檔案存放在「.yong」資料夾內),
  行列30: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3」;
  大易碼: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4」;
  蝦米: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5」;
  修改完後直接存檔,再重新執行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即可。


03.
問:bd.txt、class.txt、keyboard.ini、normal.txt、translate.txt、LC.txt 有什麼作用?
答:一、bd.txt:
    將使用者輸入的半型符號「~!@…()_+」自動轉為全型符號「~!@…()_+」,
    如果不要自動轉換,請將此檔案刪除,或改為其他檔名。
    此檔案編碼需儲存為 GB 18030 類型。
  二、class.txt:
    指定小小輸入法在某些程式裡自動以「剪貼簿」方式輸出,
    避免這些程式和小小輸入法不相容的情況。
    此檔案編碼可儲存為 UTF-8 類型。
  三、keyboard.ini:
    軟鍵盤(螢幕小鍵盤)配置檔,檔案編碼可儲存為 UTF-8 類型。
  四、normal.txt:
    常用字過濾的基準,一字一行,檔案編碼需儲存為 GB 18030 類型,
    泰瑞版小小輸入法預設為存放 13,060 個 Big5 字元。
  五、translate.txt:
    將原版小小輸入法的簡體中文介面(含 yong-config.exe 執行後的介面)改為其他語言介面,
    泰瑞版小小輸入法預設為存放簡體中文介面與正體中文介面的對照詞,
    此檔案編碼需儲存為 GB 18030 類型。
    另外,因為「yong-config.exe」雖然提供視窗介面的組態設定,
    但是,它提供的選項有限,故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未收錄此檔案,
    所有設定以直接編輯「yong.ini」檔為主。
  六、LC.txt:(位於「mb」資料夾內)
    聯想詞(相關字詞)詞庫檔,
    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採用 Windows XP 內建中文輸入法預設的相關字詞,
    此檔案編碼需儲存為 GB 18030 類型。
  以上檔案皆可視實際需要進行修改或刪除。


04.
問:mb 資料夾裡的 ChajeiKey.txt、DayiKey.txt、PhonKey.txt 有什麼作用?
  為何打開後會是一些奇怪的文字?
答:它們的作用是使用倉頡、大易、注音輸入法進行組字時,
  會把組字字根顯示為倉頡字母、大易字母、注音符號,而不是顯示成英數按鍵名稱。
  由於它們的檔案編碼需儲存為 GB 18030 類型(否則在組字視窗裡會出現亂碼),
  所以在繁體中文 Windows 裡不能直接用「記事本」開啟,
  需使用 Word 開啟,並指定編碼為 GB 18030 類型,
  或是以 EditPlus 這類的文字編輯器開啟,並指定編碼為 GB 18030 類型,
  然後才可以正常編輯。


05.
問:在組字時,如果 Caps Lock 燈亮著(大寫英文狀態),會直接打出大寫英文字母,
  是否可改為在組字時同時接受大寫和小寫英文字母?
答:可以。但需要在對照表(碼表)裡,
  同時存放「大寫字母組字字根:字元」與「小寫字母組字字根:字元」兩套對照表。


06.
問:「組字字根:字元」對照表有列數上的限制嗎?
答:沒有限制。


07.
問:如果在「yong.ini」裡指定組字視窗的字型為不支援 CJK Ext-B 字元的標楷體,
  是否會造成 CJK Ext-B 的字元無法正常顯示在組字視窗裡?
答:在繁體中文 Windows 裡,因為「新細明體」、「新細明體Ext-B」都是系統字型,
  所以即使組字視窗的字型指定使用標楷體,
  CJK Ext-B 的字元仍會自動以「新細明體Ext-B」字型來顯示。
  但是因為在繁體中文 Windows 裡,其他字型並非系統字型(除非另外設定),
  所以如果對照表裡有 CJK Ext-C 的字元,
  那麼指定組字視窗使用標楷體時,CJK Ext-C 的字元就會顯示成「□」,
  此時需將組字視窗的字型指定為支援 CJK Ext-C 的字型,
  這樣指定後,CJK、CJK Ext-A、CJK Ext-B 的字元仍會正常顯示於組字視窗,
  只是字型會變得不一樣,而 CJK Ext-C 的字元也能正常顯示。
  (繁體中文版 Windows 8 的「新細明體Ext-B」已經支援 CJK Ext-B/C/D 的字元,
  所以不需要再另外指定字型,也能正常顯示)


08.
問: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各種中文輸入法對照表(碼表)的排序規則為何?
答:大致分為以下這些段落:
  ## 大五碼-常用漢字
  ## 大五碼-次常用漢字
  ## 大五碼-其他漢字
  ## 大五碼-符號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大五碼外字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符號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A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B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C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D區
  倉頡 Big5 字元重碼時依照第五代倉頡規定的順序排列(唯一例外是將「框」和「櫂」的順序顛倒),
  漢語拼音、泰瑞注音 Big5 字元重碼(同音、破音)時依照 Big5 字元的「常用頻率」排列。
  漢語拼音、泰瑞注音、無蝦米碼表不支援擴充 C/D 區字元。
  大易碼表不支援擴充 B/C/D 區字元。


09.
問:如果要設定「重碼時,停留在候選字窗格,強制使用者按選擇鍵」,應該如何修改:
答:開啟 mb 資料夾裡,各種輸入法對應的 ini 檔(如:大易輸入法為 Dayi.ini),
  增加下列藍色字:
  [key]
  #重碼時,停留在候選字窗格,強制使用者按選擇鍵
  stop=SPACE
  反之,如果要取消設定「重碼時,停留在候選字窗格,強制使用者按選擇鍵」,
  則將上面的藍色字從 ini 檔裡刪除即可。
  不建議設定「重碼時,停留在候選字窗格,強制使用者按選擇鍵」,
  因為這種設定會衍生下列問題:
  一、如果第1個候選字是想要「上屏」的字,也必須要再按一下空白鍵或按1,
    否則繼續按鍵組下一個字的話,這時會打出英文來。
  二、如果伴隨「相關字詞」時,遇有重碼字(如:1.什、2.午),停下來選擇候選字(如:2.午)後,
    會再出現選擇字元(2.午)的相關字詞(如:1.後、2.夜),
    此時如果不選相關字詞,也不先按 ESC 取消時,
    接下來可能會一直無法輸入中文,而是連續出現輸入按鍵的英文字母。
    必須將輸入法切換至其他輸入法,或用 Ctrl+Space(外掛版,內置版為 Ctrl+`),
    讓小小輸入法主視窗重啟後才會正常。


10.
問:在 Word 中,呼叫出「取代」(包含「尋找」、「到」頁籤)視窗後,無法用內置版小小輸入法輸入中文。
答:在 Excel 中,並無此問題,應為 Word 的關係。
  在 Word 中,遇此問題時,可先關閉內置版小小輸入法主視窗,
  再使用外掛版切換鍵(泰瑞版小小輸入法預設為:Ctrl+Alt+/)切換至外掛版,即可正常輸入。


11.
問:在 Adobe Reader、Flash Player 環境裡,無法用內置/外掛版小小輸入法輸入中文。
答:請參見【泰瑞版小小輸入法─Adobe 篇】一文的說明,調整軟體設置。


12.
問:外掛版小小輸入法有哪些限制。
答:(1)組字窗格可能不會跟隨插入點位置。
  (2)「預編輯模式」不能實現。
  (3)不能在 Windows 8/8.1/10 的市集應用程式(Modern APPs、Metro APPs)裡使用。
  (4)在 Excel 文字方塊內或使用文字藝術師時無法輸入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