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聲明:
下文著於 Windows 8 尚未發布之前,
Windows 8/8.1/10 內建的「新細明體」(含「新細明體-ExtB」)已支援 CJK Ext-C、CJK Ext-D,
想要升級 Windows XP/Vista/7 內建的「新細明體」的使用者,
請參考《Windows 8 內建的新細明體已經支援 CJK Ext-C/D 字元集了!》一文。
以下為 2010 年(Windows 8 尚未發布前)的原作。


支援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CJK)的字型有很多,
繁體中文 Windows 內建的標楷體、新細明體、微軟正黑體都有支援,
商業字型(如:華康字型、文鼎字型、金梅字型)也多半支援這個字元集。

支援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A區(CJK Ext-A)的字型比較少,
較常見的有:
1.「新細明體更新套件」中的「新細明體」(同時支援 CJK 及 CJK Ext-A 字元集)。
2.繁體中文 Windows Vista、Windows 7 內建的新細明體、微軟正黑體,
 還有微軟雅黑體(Microsoft YaHei)、仿宋體(FangSong)、楷體(KaiTi)。
3.越南人開發的「hannomH」(HAN NOM A)字型。
4.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處開發的「全字庫正楷體」、「全字庫正宋體」。

支援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B區(CJK Ext-B)的字型也比較少,
較常見的有:
1.「新細明體更新套件」中的「新細明體Ext-B」。
2.繁體中文 Windows Vista、Windows 7 內建的新細明體Ext-B。
3.越南人開發的「hannomH」(HAN NOM B)字型。

支援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C區(CJK Ext-C)的字型更難找,
目前我找到的是日本人開發的「hanazono」(HanaMin)字型。
它的介紹網頁網圵是:http://fonts.jp/hanazono/
下載網址則是:http://fonts.jp/hanazono/hanazono-20100718.zip
另外,大陸人開發的「超大字符集通用字體支持包」也有支援。

在瀏覽器顯示方面,未安裝「hanazono」(HanaMin)字型前,
以 IE 瀏覽這個「CJK Ext-C 的介紹網頁」時,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IE-Hanazono.jpg
以 Firefox 瀏覽時,則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Firefox-noHanazono.jpg

安裝「hanazono」(HanaMin)字型後,
IE 並不能成功的顯示 CJK Ext-C 的字元,出現的畫面和未安裝前的畫面是一樣的!
而 Firefox 則會成功的顯示 CJK Ext-C 的字元,出現的畫面如下:
Firefox-Hanazon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