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Windows 95 以來,微軟就賦予視窗作業系統內建的注音輸入法有這樣的功能:
組字時,不一定要先打聲母(ㄅㄆㄇㄈ…ㄗㄘㄙ),
先打韻母(ㄧㄨㄩㄚ…ㄤㄥㄦ)也可以!

好比說要打「設」字,依照「ㄕㄜˋ」的順序打;或依照「ㄜㄕˋ」的順序打都是通的!
這個功能在新注音輸入法上也行得通!
因為我很少用注音打字,所以我竟然在用了 15 年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後才發現這個秘密。

從 Windows 95 到 Windows XP,
系統內建的繁體中文輸入法所用到的相關檔案應該都是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的,
(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行列」)
所以它們相互間可以反查字根、又具有相同的介面、呼叫同一個相關字詞檔。
我猜測微軟在原始對照表上,有加上「韻母在前、聲母在後」的對照表,
不然不會產生這樣的效果。
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反查到的字根只會有一組,
好比「便」有「ㄅㄧㄢˋ」和「ㄆㄧㄢˊ」兩種讀音,
但反查時通常只會顯示排序較前的那一個。
如果所有字根在反查時都被顯示出來的話,
「韻母在前、聲母在後」的奇特現象也會顯現出來,
所以微軟乾脆顯示一個就好。

微軟保護繁體中文輸入法原始對照表可是保護得很好!
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的 *.ime 和 *.tbl 檔不能逆轉回 *.txt。
這和簡體中文輸入法的情況可說是完全相反,
因為簡體中文 Windows 的 imegen.exe 不但可以正向產生 *.mb 的輸入法表格(碼表),
還可以將 *.mb 檔逆向轉回 *.txt。
繁體中文輸入法的反查字根功能還故意將反查到的字根出現在不能選取、不能複製的小窗格裡,
提升了手動或半自動將反查到的字根轉回 *.txt 檔的難度。

行列輸入法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的輸入法檔案有些是 *.tab,
而且行列的官方網站上有提供程式可以將 *.tab、*.tbl 逆向轉回 *.txt,
只是這個工具程式只對行列輸入法的相關檔案有用,
對其他輸入法是沒有用的!
這或許是行列官方和微軟當初的協議,
讓行列的使用者能輕鬆的修改 Windows 內建的行列輸入法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