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本文之前,請先閱讀【使用說明篇】,瞭解最基本的操作方式之後,再依照本文執行內置程序。


Windows 版的小小輸入法雖然可以不用安裝,直接執行主程式(yong.exe)就可以輕鬆輸入中文,
但是「免安裝版」(外掛版)仍然有些限制,比如:
(1)組字窗格可能不會跟隨插入點位置。
(2)「預編輯模式」不能實現。
(3)不能在 Windows 8/8.1/10 的市集應用程式(Modern APPs、Metro APPs)裡使用。
(4)在 Excel 文字方塊內或使用文字藝術師時無法輸入文字。
因此使用「安裝版」(內置版)對很多使用者而言是非常需要的。

有鑑於此,筆者自 2011 年起將「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加上〝安裝版〞所需的檔案。
習慣用免安裝版的人,或是無法取得「系統管理員」身分的使用者,可以繼續使用外掛版;
想要使用安裝版的人,則可以依照下列步驟設置。

一、下載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並解壓縮
  正常版(支援字數較多,涵蓋 CJK、CJK Ext-A/B/C/D 字元集)下載網址是:
  http://www.mediafire.com/file/7jv61zelyxp0q94/Terry_Yong.zip
  Lite 版(支援字數較少,僅涵蓋 CJK 字元集)下載網址是:
  http://www.mediafire.com/file/c3ruafpfdh8z7y8/Terry_Yong_Lite.zip
  解壓縮密碼皆為:yong
  (無法連上 MediaFire 免費空間,或是此連結失效的話,
  請由部落格左側選單「我的連結」進入【輸入法檔案@Google】或【輸入法檔案@OneDrive】,
  再切換至「輸入法相關→輸入法軟體」目錄下載)
  下載完成後,請在 ZIP 檔上按右鍵,選「內容」,再點選「解除封鎖」按鈕(或勾選「解除封鎖」後按「套用」),
  然後再解壓縮,這樣之後執行「yong.exe」時才不會出現警告,而且後續使用上也比較不會遇到問題。
二、修改「yong.ini」
  如果是行列使用者,請再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3」;
  如果是大易使用者,請再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4」;
  如果是無蝦米使用者,請再將「default=0」修改為「default=5」;
  這項修改目的是方便 Windows XP/Vista/7 的使用者,
  使用【Ctrl + Space】就能順利切換到「內置版」的小小輸入法,避免再誤以「免安裝版」模式執行小小輸入法。
  Windows 8/8.1/10 的使用者,安裝完成後,需以【Win + Space】切換到內置版的小小輸入法。
  修改完成後,請將「Terry_Yong」資料夾複製到「C:\Windows」之下
  複製完成後,「yong.exe」的絕對路徑必須為「C:\Windows\Terry_Yong\yong.exe」。
三、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安裝指令
  首先,打開「C:\Windows\Terry_Yong\tsf」資料夾,
  對「install.bat」按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這樣就能成功安裝
  (如果無此選項,則代表您登入 Windows 所使用的帳戶權限不足)。
  接下來:
  ①Windows XP/Vista/7 使用者請先新增「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新增方式與新增內建的輸入法一樣),
   再到「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點選「語言」頁籤、「詳細資料」按鈕,
   然後點選「進階」頁籤,勾選「延伸對所有程式的進階文字服務支援」,按下「確定」後,再重新開機。
  ②Windows 8/8.1/10 使用者請到「控制台」→「語言」(或「新增語言」)項下,
   點選「中文(台灣)」旁的「選項」,再依照下列畫面(截圖自 Windows 8.1)新增「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1 
2  
四、製作「yong.exe」的捷徑,並存放到 Windows 程式集的「啟動」資料夾內
  這個步驟是小小輸入法比較特殊而且必要的地方
  因為執行上述步驟後,雖然 C:\Windows 資料夾和系統組態裡已經有小小輸入法的相關檔案及設置,
  但是 Windows 處理程序裡並不會有「yong.exe」,
  所以此步驟的目的是讓「yong.exe」在開機後,就立刻被載入到 Windows 處理程序裡並常駐
  製作捷徑的具體作法如下:
  打開「C:\Windows\Terry_Yong」資料夾,對「yong.exe」按右鍵,選擇「複製」,
  再打開「啟動」資料夾,在空白處按右鍵,選擇「貼上捷徑」。
  因為「使用者帳戶控制」的關係,選擇「貼上捷徑」後,可能遇到錯誤提示,詢問您是否將捷徑改放在桌面上,
  請選「是」,然後將桌面上的「yong.exe - 捷徑」(可先重新命名)重新複製到「啟動」資料夾裡,
  貼上時會出現提示,請選「繼續」。
  (註:Windows 8/8.1/10 預設的「啟動」資料夾路徑是:
  【C:\ProgramData\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
五、將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小鍋牛圖示「永遠顯示」在工作列上(此步驟非必要,可省略)
  操作方式請參閱【將「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小鍋牛圖示固定於 Windows 工作列之方法】一文。
  此步驟的目的是避免小鍋牛圖示被隱藏,而不易判斷「yong.exe」是否已常駐於記憶體中。

上述一至四步驟執行完成後,正常情況下,應可順利使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以下再針對一些可能遇到的問題補充說明,已可順利使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使用者不需參閱。


補充說明:

一、安裝錯誤:
  在正常情況下,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應該會被安裝到「中文(繁體,台灣)」(或「中文(台灣)」)這個輸入語言之下,
  如果被安裝到「中文(簡體,中國)」這個輸入語言之下,
  請執行「uninstall.bat」後,再重新執行「install.bat」試試。
  如果安裝後,輸入法名稱顯示為亂碼,
  請下載【Terry_Yong_Rename.reg】(下載後解壓縮即可得到此檔),
  然後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此登錄檔,即可修正亂碼情形。

二、輸入切換:
  Windows XP/Vista/7 預設的輸入法切換鍵是「Ctrl + Shift」,
  如果您已經將「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調整到第一順位的話,開啟/關閉輸入法,可以使用「Ctrl + 空白鍵」。
  對於 Windows 8/8.1/10 使用者,筆者建議保留一個微軟內置的輸入法,
  詳情請參考【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在 Windows 8/8.1/10 的設置方式(建議)】一文的介紹,
  之後再用 Win + Space 切換到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三、客製化:
  如果想要進一步客製化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話,請參考「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常見問答篇」。

四、更新/修改輸入法檔案:
  日後如需修改輸入法組態設定或對照表(碼表)的方式說明如下:
  先結束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在工作列的小蝸牛圖示上按右鍵,選「結束」),
  然後將舊有的碼表檔、*.ini 檔刪除,換為新版的,最後再重新執行「yong.exe」就可以了!
  Windows 8/8.1/10 在開啟 UAC 的情況下,不允許直接編輯 C:\Windows 底下的檔案,
  所以,如果要編輯碼表檔、yong.ini 或其他檔案,
  請先將檔案複製到桌面,編輯好並存檔後,
  再複製回 C:\Windows\Terry_Yong 底下
(貼上時,先選「取代…」、再選「繼續」)。

五、外掛版/內置版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
  紅色小篆寫法的「永」字圖案必須出現在「Windows 語言列」(工作列右側)上,
  這時才是「真正」在使用「內置版」的小小輸入法,不然只是在用外掛版的小小輸入法。
  註:「永」字為小小輸入法原作者─周永(dgod)先生的名字。

六、程式升級:
  有關於「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程式升級的方式,請參考:
  【軟體更新篇(Windows XP/Vista/7)
  【軟體更新篇(Windows 8/8.1/10)
  Windows XP/Vista/7 使用者只需參閱第一篇文章;Windows 8/8.1/10 使用者兩篇文章請都參閱。
  不需要更新程式、調整候選字順序的使用者,就不需要參閱以上兩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