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使用 Google 搜尋「大易 cin」、「大易 碼表」…
都找不到完整支援 CJK 字元集的大易輸入法對照表。
期間曾經找到 App Shopper 網站有販售「大易輸入法字典」,
它支援繁體、簡體、香港字及標點符號,
雖然以不到新台幣 100 元的價格就能取得,
但因為我沒有 iPhone,
而且即使請有 iPhone 的朋友幫忙,
也不知道下載下來的文件是否可以轉為純文字檔,
最後因而作罷!

我也搜尋過不少查碼程式,
有很多查碼程式都是查自帶碼表的,
它們自帶的碼表只支援 Big5,這種也不是我想要的。
有感於支援較大字元集的大易輸入法對照表並不好找,
憤而寫了「沒落的大易輸入法」那一篇文章。

雖然有些查碼程式可以查 Windows XP 內建的大易輸入法的組字字根,
但其程式介面只能搜尋 Big5 碼,不能搜尋 Big5 碼以外的字元,
像這個「ㄅㄆㄇ注音查詢」程式,
在切換到 Windows XP 內建的大易輸入法的狀態下,
它可以成功查出大易輸入法的組字字根,
但是它並不能搜尋 Big5 碼以外的字元。
為此,我還曾經寫問題留言請「Ai-Pc 軟體設計工作室」修改版本,
無奈他們並無修改的計畫,因此,我又再度面臨了難題。

我的計畫是整理大易輸入法對照表,
使之支援 CJK 字元集的每一個漢字,
並成為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自帶的碼表。
Big5 字元集有 13,069 個漢字
(原本的13,053個漢字+9個度量漢字+7個倚天造字區漢字),
CJK 字元集有 20,902 個漢字,
兩者相差 7,833 個漢字。
本來,我打算手工補上這些字,
但在安裝了「Unicode 補完計畫」後,
一些 Big5 以外的漢字變成可以用前述的「ㄅㄆㄇ注音查詢」程式查詢了!
計算後,「Unicode 補完計畫」幫我解決了 4,733 個字的組字字根問題,
但仍有 3,100 個字必須用人工查詢!
我曾經人工查詢了 553 個字,還剩 2,547 個字尚待努力。
因為覺得以人工查詢的方式補齊對照表,
實在是一件很費時、很枯燥的事,
而且我不是大易輸入法的使用者,
所以這件事對我而言並不迫切,於是就一直擱著。

今天,心血來潮,想再搜尋看看是否有較完整的大易輸入法對照表。
後來,靈機一動,改用「齳 大易」去搜尋
(「齳」是那 2,547 個尚待努力的字之一),
結果查到了這個網頁:
http://qiangheng.openfoundry.org/tables/msim/qhdy.msim
去除「http://qiangheng.openfoundry.org」後面的字元,
得知這個對照表是王湘叡(在「說明文件」裡有他的署名)先進編製的,
他的專案取名為「瑲珩」。
他不僅提供支援 CJK 字元集的大易輸入法對照表,
就算是 CJK Ext-A 的字元(一共 6,582 個漢字)也包含在他發布的對照表裡!
他的對照表採用 GNU FDL 授權,
引用時只要註明來源和版權,即可複製使用。
至此,我總算解決大易輸入法對照表支援字集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易輸入法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