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要讓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內附的「泰瑞倉頡」支援 CJK Ext-C/D 字元集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但是,在整理「泰瑞倉頡」的 CJK Ext-C/D 字元集碼表時,還是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首先,我差一點就要重灌電腦了!
因為更新 Windows 7 的新細明體(2套字型)的方式真的比較麻煩!
在 Windows 7 裡,刪不掉、移不走新細明體,即使在 WinPE 環境下也是一樣。
後來,我乾脆在 Ubuntu 裡刪除新細明體,
並且把 Windows 8(消費者預覽版)的新細明體複製到 C:\Windows\Fonts,
結果,重新進入 Windows 7 後,桌面上的中文字都變成了「□□」!
開啟檔案總管後,看到的文字全部變成空白…(不是「□□」喔!而且連英文字也顯示不出來!)
只好再進到 Ubuntu 裡刪除新細明體(這次不敢直接用複製的方式置換了),
重新進入 Windows 7 後,情況有比較好一點,英文字可以正常顯示了!
趕快進入檔案總管,找到 Windows 8 的新細明體(mingliu.ttc、mingliub.ttc)後,
在檔名上按右鍵,選「□□(I)」(「安裝」二字已經變成了「□□」),
之後,就像是在瞎子摸象,安裝後的訊息顯示什麼,我完全不知道!
所幸,再次重開機後,更新成功!
這下子 Windows 的新細明體顯示漢字字數從 70,195 個字變成 74,566 個字了!
再來就可以擴充「泰瑞倉頡」的輸入法碼表了!

其次,我赫然發現我在 2010 年向行政院主計處申請的全字庫光碟,
裡面居然沒有 CJK Ext-C/D 字元集的倉頡屬性,真是無言以對!
所幸,「倉頡之友.馬來西亞」網站有提供我所需要的碼表,
檢查了一下,並無任何字疏漏,
於是將「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內附的「泰瑞倉頡」擴充為支援 CJK Ext-C/D 字元集。

如果各位網友想要使用 CJK Ext-C/D 字元集裡的漢字,
前提是必須先安裝「7.01」版本(Windows 8 內附)的「新細明體」及「新細明體-ExtB」,
安裝方式請自行參考「Windows 8 內建的新細明體已經支援 CJK Ext-C/D 字元集了!」一文。
如果不須使用 CJK Ext-C/D 字元集裡的漢字(或不想升級新細明體),
則請自行將碼表裡的「擴展C區、擴展D區」段落刪除,
以免候選字窗格出現「□」。

前幾天,我到辦公室後就把輸入法及字型更新了一下,
從此,我的電腦能直接打出、顯示出 74,566 個漢字了!
不過,最後我還是踢到鐵板了!
因為有同事請我幫忙製作參賽者的名單時,
其中有一個人的名字有個字是上「𥫗」(竹)下「昀」,
結果我居然打不出來!
起初,我不相信有人會用這 74,566 個字以外的漢字當名字,
結果,同事拿這位參賽者的身分證影本給我看,我才相信她沒有寫錯字!
後來,我去全字庫網站查詢了一下,
才知道原來這個字還沒有被 Unicode 收錄,難怪打不出這個字來!

目前,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各種輸入法模式裡,
只有「泰瑞倉頡」可以打出 CJK Ext-C/D 字元集的漢字,
這已經比 Windows 8 內建的倉頡輸入法厲害了!
因為 Windows 8 內建的倉頡輸入法只支援到 CJK、CJK Ext-A/B 字元集的漢字。
行列輸入法的官方網站上,雖然有提供 CJK Ext-C/D 的碼表,
但是經過我檢查後,發現有缺少了 48 個漢字,
前幾天,我已經寫信到官網的聯絡信箱,
並且和行列輸入法官網的人員取得聯繫,等到他們提供完整的碼表,
屆時,使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行列輸入法模式也能打出 CJK Ext-C/D 字元集的漢字了!
至於注音、拼音、大易、嘸蝦米,就無福享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