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的智慧型手機廠牌是 Sony Xperia Z,
是在去年六月時,到板橋中華電信營業處的神腦門市買的,算是神腦貨。
因為筆者沒有申辦行動上網的方案,所以一直都是使用 Wi-Fi(WLAN)上網。
買回來的前半年因為忙於工作,所以玩手機遊戲的時間不長,
因此對於網路連線是否常斷一事,並沒有特別去注意它。
最近因為沉迷於【Angry Brids Fight!】這款手機遊戲,
突然發現我這台手機的網路太不穩定了!
害我很多次都因為網路斷線而失去贏得比賽的機會。

於是我開始猜想會不會是因為手機用了快一年,
期間我安裝又移除的應用程式(APP)不計其數,系統老舊了而導致網路不穩?
有感於神腦出貨時會將一些 Hami+ APP 內建,而且又不能解除安裝(只能停用),
加上這台手機的一年保固期也快過了,那就來「刷機」吧!

沒想到刷好機,把一些平常會用到的 APP 再裝回去後,
Wi-Fi 一樣會無緣無故就斷線,
於是我開始用 Google 搜尋「Sony Z WiFi 常斷」、「Sony Z 網路不穩」,
沒想到網路上居然討論熱烈,讓我不禁懷疑索尼公司是否出了一台爛手機。

先說最後結果,以免照著文章順序看下去的網友被誤導。
只要到【設定】→【應用程式】的「已下載」這頁裡,
找到【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然後把它解除安裝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安裝這個 APP 的網友,也可以找看看有沒有裝了其他的防毒軟體,
如果有的話,先把它們全部移除掉!

有需要安裝防毒軟體的人,
建議改用【Dr.Web anti-virus Light】這款永久免費的 APP。
如果移除了以後,依然無效(也就是網路還是會時常斷線),再試驗以下的方式。

以下列出筆者在網路上找到的「Sony Xperia Z Wi-Fi 連線不穩」的解決方式,
不過前 2 項,筆者試過並無改善。

1.
修改「etc/firmware/wlan/prima」下的「WCNSS_qcom_cfg.ini」內容:
(修改完並存檔後,需重開機)
ConnectivityThresholdDBM=-100
結果:
因為刷機後,筆者的手機系統已經開啟 Root 權限,
所以修改起來並不費事,只是修改後依然無效。

2.
如果手機 Wi-Fi 是連到自己的無線分享器(無線路由器、無線基地台、無線 AP)的話,
把分享器的加密方式由「TKIP」改為「AES」。
結果:
筆者修改了自己的 ASUS WL-520GC 無線基地台的設定,結果無效。
筆者不死心,再把這台使用多年的無線基地台刷成 DD-WRT 系統,結果刷機失敗,變磚!
為免家人抗議不能上網,趕緊又去買了一台 EDiMAX BR-6208AC 來用。
還好後來自己上網找答案,摸索了一陣子,終於把 WL-520GC 救回,並成功刷成 DD-WRT。
筆者觀察換了 EDiMAX 分享器後的情形,還是會有 Wi-Fi 中斷的問題,
這就不能說是筆者的 ASUS 分享器有問題了!
況且這個解決方式有個很大的問題!
如果到公司、店家、朋友家,那裡的無線 AP 用的就是 TKIP 加密方式,那依然無解!

3.
最後搜尋到【mobile01】的一則討論文章裡(開啟連結後,將頁面移至最底),
看到有網友說「移除趨勢科技的app就好了」,我才猛然想起:
去年用這台 Sony Xperia Z 並不會有 Wi-Fi 常斷這個問題,
今年農曆年後,將防毒軟體改成【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才出現這個問題。
於是先將它停用,不過效果並不顯著,解除安裝後就沒再斷過線了!
結果:
筆者當初是看在【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這支 APP 是和中華電信合作,
而且它還可以幫忙檢查 Facebook 的設定是否有「個資外洩」的問題才裝的,
如今看來 APP 的良窳才是最大的根源!
就像筆者去年也曾發生過:
「早上出門手機電池有 80% 以上的電力,
白天工作和中午休息幾乎都沒有操作手機,但晚上回家卻剩不到 20% 的電力」這種情形,
查看「電源管理」才發現是 Google Play 自動更新到一個有問題的版本,
手動更新到另一個版本就沒再發生電力突降的問題了!
筆者推測【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可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掃描是否連到不安全的 Wi-Fi,
只是被它這樣一掃描,網路就跟著中斷了!
也許並不是每個廠牌的手機安裝【行動安全防護-全民版】都會有這個問題,
但是如果有這個問題的網友,不妨試試先將它移除再觀察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