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文章提到筆者將自己的無線分享器(無線路由器、無線基地台、無線 AP)刷成「磚」的故事。
事實上,在早些年前(未使用智慧型手機時),筆者一共買了兩台 ASUS WL-520GC,
一台放在老家,過年或休假回家時,用它來讓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
一台放在租屋的住處,主要用它來當作網路交換器,讓桌上型電腦連上網路。
後來自己和家人都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這兩台分享器的無線 AP 功能才開始發揮得淋漓盡致。
租屋住處那台在兩三年前,筆者就曾經修改為 DD-WRT 系統,後來退租房間後,就送給別人了!

筆者對這台 ASUS WL-520GC 的刷機過程並不陌生,
租屋住處那台所採取的刷機流程簡述如下:
1.將電腦的網路卡用網路線連接到 WL-520GC 的 LAN1~LAN4 任意一個接孔。
2.因為 2.0.0.8 版本以上的韌體並不允許直接升級為 DD-WRT,所以必須先將韌體版本降級。
 首先,先到【華碩官網】下載【2.0.0.8 版韌體】,
 解壓縮後,將檔名改為「WL520gc_2.0.1.1_TW.trx」,
 以便稍後騙過 WL-520GC 升級檢查,強迫降級。
3.用 IE 開啟 WL-520GC 的網頁版控制界面(在此不詳述操作方式,如不明白,請查看使用手冊)。
 到韌體升級的選項裡,選取上述的「WL520gc_2.0.1.1_TW.trx」,
 上傳成功後,WL-520GC 就會開始更新韌體。
4.成功將韌體版本改為 2.0.0.8 後,
 再到【DD-WRT 官方 FTP】下載【對應 WL-520GC 的 DD-WRT 版本】回來刷機。
 筆者後來下載的是「dd-wrt.v24_micro_generic.bin」這個檔案,
 下載至本機硬碟後,需將副檔名改為「trx」,然後仿照第 3 個步驟,將韌體升級,
 升級成功後,就會看到 DD-WRT 顯示需變更管理者名稱和密碼的畫面了!
(如果是 WL-520GU 這台機器,並不見得要用這個方式來刷機,
可以用「TFTP 工具」來更新韌體,詳見【這個網頁】的教學說明;
英文能力不佳的人,可以捨棄 DD-WRT,改用中文版 TOMATO,詳見【這個網頁】 。
因為 WL-520GC 的記憶空間較小,所以還是用 DD-WRT Micro 比較妥當!)

租屋住處那台 WL-520GC 的刷機過程非常順利,
但前幾天刷老家這台 WL-520GC 時卻出了一些狀況,
在強迫降級為 2.0.0.8 版後,Power 燈就出現「慢閃」的情況,
機器正常運作的情況下,Power 燈應該要「恆亮」(一直亮著)才對!
筆者試過以下方法:
1.接電時按機器後方的【Restore】(重置)鈕 5 秒再放開;
2.讓它慢閃半小時,再關機半小時,再重開機;
3.進行所謂的「30-30-30」 (斷電按重置鈕30秒,通電30秒,再斷電30秒,這90秒都不要放開重置鈕)。
結果 Power 燈還是一樣出現「慢閃」的情況(也就是韌體升級失敗,俗稱機器「變磚」的情況)。

後來筆者找到了這個網址:http://www.asus.com/tw/support/FAQ/1000814
內容寫得蠻詳細的,不過筆者在用這個【Firmware Restoration】公用程式時,
一直會卡在「尋找 IP」的畫面,而無法解磚成功。
後來繼續搜尋解救方式,才發現如果 Windows 的 UAC(使用者帳戶控制)未關閉,
必須先在程式集裡的【Firmware Restoration】捷徑上按滑鼠右鍵,
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如此開啟【Firmware Restoration】公用程式後,
就可以正常的將韌體強制派送到 WL-520GC,
更新成功後,Power 燈果然變回「恆亮」的情形,
筆者最後總算是把這台 WL-520GC 給解救回來,不必拿去當磚塊使用了!

最後提醒您:
刷機一定有風險,修改系統有好有壞,刷機前應上網爬文及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