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 Microsoft 帳戶(包含 hotmail.com、msn.com、live.com、outlook.com…)
提供給新用戶的 OneDrive(前身為 SkyDrive)空間是 7GB,舊用戶(年資超過 10 年)則是 25GB。
後來微軟為了跟 Google(提供 15GB 雲端硬碟空間)一較高下,MS 也給新用戶 15GB 的網路硬碟空間。
有時 MS 會推出【限時活動】,只要在手機上安裝 OneDrive 的 APP,
然後用 Microsoft 帳號登入,並開啟相片備份功能,就可以獲得額外的 15GB 空間!
等於是新用戶會擁有 30 GB(15GB+15GB)的空間;而舊用戶則會有 40 GB(25GB+15GB)的空間。
有多個 Microsoft 帳號的人,可以登入 APP 後,再登出,換另一個帳號登入,就可以一一完成升級。
OneDrive 的 Web UI 比 Google Drive 來得美觀、友善,
但是原本 MS 有限制單一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2GB,而 Google 則無此限制。
後來 MS 也從善如流,取消了這項限制,所以 OneDrive 已經不失為一個好用的網路硬碟空間。

雖然 MS 有推出電腦版的 OneDrive 同步軟體(Windows 8.1 更將 OneDrive APP 內建在作業系統中),
而且可以直接在「檔案總管」(或「我的電腦」)裡進行操作,
但是對於有多個 Microsoft 帳號的人來說,切換上就不是那麼的方便。
在此就教各位撰寫批次檔,利用「連線網路磁碟機」的方式來連接 OneDrive 的網路硬碟空間。

在建立批次檔之前,有三項資料必須取得,
第一項是帳號,以下會以「freeuser@outlook.com」為例;
第二項是密碼,以下會以「PassWord」為例;
第三項是 OneDrive 的 ID,
在您登入 Web 版的 OneDrive 後,再進入任何一個資料夾,然後複製網址,
網址會顯示成類似「https://onedrive.live.com/?cid=1234567890ABCDEF&id=1234567890ABCDEF!123」的格式,
其中的「1234567890ABCDEF」就是您的 ID。

有了這三項資訊,就可以開啟 Windows 附屬應用程式的「記事本」,然後輸入以下內容:
@echo off
net use P: /delete
ping 127.0.0.1
net use P: \\a.docs.live.net@SSL\1234567890ABCDEF /user:freeuser@outlook.com PassWord /persistent:yes
ping 127.0.0.1
然後選「檔案」→「另存新檔」,「存檔類型」選「所有檔案 (*.*)」,「檔案名稱」輸入「freeuser.bat」。
(注意:批次檔檔名不能以 Windows 內建指令命名,例如「net.bat」是不妥的,將可能造成無限迴圈)

說明一下批次檔的內容:
第一行指令是不顯示第二行至第五行的指令在螢幕上。
第二行指令是偵測「P:」這個磁碟機代號有沒有被用到,如果有,則先刪除該磁碟代號。
第三行指令主要用途為緩衝用,因為有時刪除磁碟機代號,作業系統需耗時數秒,就讓指令先測一下網路卡。
第四行指令是將您的 OneDrive 空間掛載為「P:」,並自動以您的帳號、密碼登入。
第五行指令主要用途為緩衝用,因為有時掛載網路磁碟機代號,作業系統需耗時數秒,就讓指令再測一下網路卡。

如果您有多個 Microsoft 帳號,可以個別建立其對應的批次檔,
但是要注意將上述的「P:」改為「Q:」(或其他),不要重複;
第四行的「\\a」也要改為「\\b」(或「\\C」或其他),同樣也不要重複,
否則會出現以下錯誤訊息:
「不允許使用多於一個使用者名稱的相同使用者有多個連線到一個伺服器或共用資源。
中斷所有之前到伺服器或共用資源的連線,然後再試。」

因為這種連接 OneDrive 的方式是使用 WebDAV(Web-based Distributed Authoring and Versioning)通訊協定,
所以會有上傳(或下載、刪除、移動)的單一檔案不能超過 50MB 的限制,
如果超過的話,
Windows  7/8/8.1 會顯示:
錯誤 0x800700DF:檔案大小超過允許的限制,無法儲存。
Error 0x800700DF: The file size exceeds the limit allowed and cannot be saved.
Windows XP 則會顯示:
無法複製:無法讀取來源檔案或磁碟。
Cannot Copy: Cannot read from the source file or disk.
雖然【網路上有文章】指出可以透過修改系統登錄值的方式,來提升檔案大小限制為 4GB,
不過筆者修改後,重新開機,再次試驗,結果會「卡住」!
也就是 100MB 的檔案,以筆者使用的 8M/640k ADSL 進行下載,
照理說最快 100 秒,最慢 1000 秒就應該下載完成,但是隔了 20 分鐘,複製檔案的對話方塊依然還在運作,沒有消失。

執行完您建立的批次檔後,到「檔案總管」查看,就會多一個「P:」,
可以在它上面按右鍵,選「重新命名」,將 OneDrive ID 換成容易讀取的「Label」(標籤)。
這個標籤會記錄在系統登錄值裡,所以下次再連線時,並不需要再重新命名。
最後,使用「P:」完畢,建議在它上面按右鍵,選「中斷」,
這樣,下次重新開機進入 Windows 桌面時,才不會收到「無法連線到網路磁碟機」的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