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曾在 2012.10.13 發表過「淺析 NTFS Data Streams(資料串流)」一文,
當時說明了 Word 2010 為何會發出警告通知您:
「受保護的檢視 此檔案源自於網際網路位置,可能不安全。請按一下這裡取得詳細資料。」
並且對「NTFS Data Streams」(備用資料流)做了基本的解釋。
該文介紹用來刪除「NTFS Data Streams」的方式有二:
一是在檔案上按右鍵,選「內容」,再按「解除封鎖」(以下簡稱此種方式為「解除封鎖」)。
二是使用 Streams v1.56 這支工具程式。

邇來筆者有感於 Streams v1.56 操作程序過於複雜,而且命令模式又令人心生畏懼,
所以一直想介紹「AlternateStreamView」這套免安裝且使用 GUI(圖形使用者介面)的程式給大家,
只是找不到時間撰寫詳細說明。
近日,筆者發現「解除封鎖」的方式,在 Windows 10 裡居然不能用來刪除「NTFS Data Streams」!
因此,更加讓筆者覺得有必要趕快撰文讓大家瞭解一下「AlternateStreamView」的操作方式。

以下就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一一加以說明。

01.
在 Windows 10 裡,對已經〝下載〞完成的檔案按右鍵,再選「內容」,會出現如下的畫面。
不同於 Windows 2000/XP/Vista/7/8/8.1(以下簡稱舊版 Windows)會出現「解除封鎖」的〝按鈕〞,
Windows 10 出現的是「解除封鎖」的〝核取框〞。
至於「安全性」警示的文字則是與舊版 Windows 大同小異。
01.png  

02.
勾選「解除封鎖」,再按「套用」。
02.png  

03.
接著就會看到「安全性」那一欄的警告字樣消失,
而且「解除封鎖」的〝核取框〞也不見了!
03.png  

04.
使用「AlternateStreamView」來檢視一下剛才處理過的檔案。

AlternateStreamView 的下載網址是:
32 位元版:http://www.nirsoft.net/utils/alternatestreamview.zip
64 位元版:http://www.nirsoft.net/utils/alternatestreamview-x64.zip
下載至本機磁碟(如「D:\APP」)後,解壓縮,
再執行「AlternateStreamView.exe」(圖示為「S」字樣者),就會出現如下的畫面。
每次開啟 AlternateStreamView 時,
都會出現「Scan Options」(掃描選項)的對話方塊,詢問要掃描的位置及設定。
總共有 4 個選項:
一、位置(路徑):可以點選「Browse」按鈕,選擇要處理的檔案所在的資料夾。
  因為目前 IE、Firefox、Google Chrome 等瀏覽器,
  預設都會將檔案下載到「我的文件」底下的「下載」(Downloads),
  所以第一次開啟 AlternateStreamView,可先設定瀏覽器預設儲存的路徑,
  下一次再開啟 AlternateStreamView,它就會自動載入前一次的設定路徑。
二、「Scan Subfolders」勾選時,表示連同〝子資料夾〞也一併掃描。
三、「Subfolders Depth」設為「Unlimited」時,表示子資料夾的〝層數〞不受限制。
四、「Files Wildcard」設為「*.*」時,表示掃描對象包含〝任何格式〞的檔案。
最後按「Scan」按鈕,就可以檢視各個檔案的「NTFS Data Streams」。
04.png  

05.
選擇前述筆者已經〝解除封鎖〞的「yong-win-20151025.7z」檔案位置並掃描後,
它的「NTFS Data Streams」居然還存在,並沒有被刪除!
這是 Windows 10 與舊版 Windows 很不一樣的地方!
要移除此資料夾內每個檔案的「NTFS Data Streams」,
可以先點選「Edit」下拉式功能表,再選擇「Select All」,檔案就會被全部選取。
05.png  

06.
然後按下工具列的「✕」按鈕,各個檔案附帶的「NTFS Data Streams」就會被刪除了!
06.png  

07.
刪除前,會再出現對話方塊,詢問是否確定,此時請按下「是」。
「✕」按鈕的作用只會刪除檔案的「NTFS Data Streams」,並不會刪除檔案本身,可以放心操作。
07.png  

08.
刪除完成後,此資料夾內的所有檔案的「NTFS Data Streams」已經消失了!
AlternateStreamView 找不到包含「NTFS Data Streams」的檔案了!
所以底下的畫面會出現空白處。
08.png  

對於 Windows 10 而言,「解除封鎖」只是開啟檔案時,不發出警告而已,
並不能真正刪除檔案附帶的「NTFS Data Streams」,
所以,以後可以不採用「解除封鎖」的方式,而直接使用 AlternateStreamView,
這樣會比較快速、有效率,而且又不用擔心做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