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都是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者是平板(以下統稱「電腦」),
在 Windows 環境下也只有建立一個使用者帳戶,
而且這部電腦只有自己在用,不會借給他人使用,不會分享給家人、室友、朋友使用,
電腦也保管得很好,不必擔心遺失、竊盜的問題。
在這種(前提)情況下,開機後,還要再經過輸入帳號、密碼的程序,似乎顯得有點多餘。
尤其 Windows 8/8.1/10 具備「快速啟動」功能,
關閉電源後,下次開機(不是從 Windows 選擇重新開機),開機速度會變得飛快,
但是,如果卡在登入畫面,就不能享受到「開機後快速進入桌面」的好處。

Windows XP 允許使用者建立「空密碼」(沒有密碼)的使用者帳戶,
而且如果系統只有啟用這個帳戶,開機後就會自動進到桌面。
不過,這種空密碼的帳戶並不好!因為它會伴隨較多的安全性問題。
倒不是因為別人摸走您的電腦,可以直接開機後讀取您的檔案(前面已經有假設前提了),
而是駭客可能會用遠端操控的方式,神不知、鬼不覺的侵入您的系統。
所以設定 Windows 帳戶的密碼,而且設得複雜一點,是絕對有必要的!

但是一旦設定 Windows XP 的帳戶密碼,開機後就會停留在「歡迎畫面」(登入畫面),
而且 Windows 8/8.1/10 預設會停留在「鎖定畫面」,
必須按一下滑鼠或用手指觸控將鎖定畫面撥開,才會進入登入畫面,
這並不是具備前面前提的人所樂見的,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下列的設定方式,來更改這種情形。

Windows Vista/7/8/8.1/10:
以系統管理者身分執行【命令提示字元】(cmd),
再執行「netplwiz」指令,出現下圖時,
先在中間的使用者名稱清單裡選取要自動登入的帳戶(只有一個時就不需選擇了),
取消勾選【必須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後,才能使用這台電腦】,再按【確定】,
最後會出現對話方塊,請您輸入選取的使用者名稱之密碼、確認密碼。
(注意!如果已經綁定 Microsoft 帳戶的話,使用者名稱要輸入完整的 E-Mail Address)
完成設定後,以後開機時就會自動登入 Windows,直接到桌面了!
netplwiz.png  

Windows XP:
與上述的設定方式大同小異,只不過要把執行指令(netplwiz)改為「control userpasswords2」。

備註:
此種設定方式不適用於已加入網域的電腦,因為網域伺服器指派的 Policy 可能不允許您這樣做,
不過,已加入網域的電腦,似乎也超出本文要講述的範圍了!

參考文章:
http://www.eightforums.com/tutorials/2894-log-user-account-automatically-windows-8-startu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