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前,筆者曾經閱讀過「大新倉頡」的相關報導、介紹,
但是一直都沒有涉獵大新倉頡輸入法的對照表(碼表)整理。
最近心血來潮,用 Google 搜尋「大新倉輸 cin」,
(註:Linux 作業系統常用「cin」來作為碼表的副檔名)
很快的就找到了【這一篇文章】裡提供的 cin 檔(以下簡稱「原 cin 檔」)。
於是筆者便將之轉換為「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可以使用的碼表格式,
並命名為「NewCJ.txt」。

據筆者瞭解,大新倉頡原創公司定義的符號輸入規則如下:
打【,】出「,」、打【.】出「。」、打【'】出「、」。
而且不須按空白鍵,就直接出字,所以筆者調整了一下「bd.txt」這個檔。
它是小小輸入法根目錄下,用來儲存標點符號的碼表檔,檔案編碼採用 GB18030。
因為不須按空白鍵,就可以直接輸出標點,
所以「NewCJ.txt」的第3行「key=」就不能有這3個按鍵「,.'」(逗號、句號、單引號),
也就是說,「NewCJ.txt」的第10行「[data]」之後的「編碼 字元」其中的「編碼」,
如果有出現這3個按鍵就會被視作無效的編碼。

筆者分析了一下原 cin 檔裡的字元,
只包含 CJK 字元集,並不包含 CJK Ext-A/B/C/D 字元集。
而且 CJK 字元集的 20,902 個漢字,它也遺漏了「祃」、「鬶」這 2 個字。
由於遺漏的是共匪字,筆者推測大新倉頡的使用者應該不會太介意,
因此筆者並沒有補上這兩個字及其編碼。

大新倉頡使用了大量的簡碼,例如「是」只能拆「日」、「個」只能拆「人田」…
另外,對於 Big5 字元集的 13,060 個漢字而言,
大多將傳統倉頡裡,碼長為5個編碼的字,刪去第4個編碼,
取其第「1-2-3-5」個編碼,成為大新倉頡的編碼。
不過,對於共匪字,就不套用此項原則。
因為大新倉頡有其特定的簡碼、重碼字順序、顏文字編碼、符號編碼,
因此筆者幾乎完全沒有更動到原 cin 檔的碼表內容。
不過,奇怪的是:原 cin 檔裡有將台中、台北等縣市及政府列入,不知是何緣故。

想要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環境下使用這個大新倉頡碼表(NewCJ.txt)的話,
(前提是已經先讀過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使用說明篇安裝設置篇
操作方式如下:
1.下載「NewCJ.zip」,下載網址為: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ejr695dzp181nrw/NewCJ.zip
2.解壓縮後,將「NewCJ.txt」複製到「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根目錄下的「mb」資料夾裡。
3.修改「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根目錄下「.yong」資料夾裡的「yong.ini」,
 搜尋「name=泰瑞倉頡」,取代為「name=大新倉頡」,
 再將其下下一列的「arg=mb/Chajei.txt」,取代為「arg=mb/NewCJ.txt」,
 然後儲存檔案。
4.執行「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即可正常使用大新倉頡輸入法。

筆者發現有些網友搞不定打【'】出「、」,
這是因為他們移植大新倉頡碼表至泰瑞倉頡碼表時,遇到了按鍵衝突!
泰瑞倉頡碼表有指定「assist=' mb\Phon.txt」,
其用意為:
「指定【'】鍵為〝輔助碼表前導鍵〞,不用切換到注音輸入法模式,
在泰瑞倉頡輸入法模式,就可以按【'】,然後直接打注音,用注音的方式來出字。」
想要打【'】出「、」,又要它作為輔助碼表前導鍵,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刪除「assist=' mb\Phon.txt」,再修改「bd.txt」,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
(或者也可以想想用其他的按鍵來作為輔助碼表前導鍵,只是不能有按鍵衝突)

小小輸入法內置版具備在 Windows 10、Microsoft Edge、Windows PE、Linux 上可以輕鬆使用的特點,
只要能順利取得碼表,並且具備編輯碼表的能力,
想要打造適合自己使用的輸入法環境,將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