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先生早在 2011 年 6 月即已發布 Android(以下簡稱安卓)版的小小輸入法,
當時筆者還在使用功能型手機,因此無緣成為第一批的使用者。
後來筆者在 2012 年年底取得一台 Sony 智慧型手機,那時就曾經安裝過小小輸入法。
因為筆者使用倉頡輸入法打字時,一定要看到倉頡字母才會打字,
所以面對虛擬鍵盤都是英文字母的情況,實在不知所措,於是只好先暫時放棄了!

這些年來,在小小輸入法的論壇上,看過不少篇關於安卓版的討論文章,
發覺安卓版進步了很多,於是燃起筆者試用及客製化的鬥志!
筆者原本規劃透過修改皮膚(Skin)的方式來解決虛擬鍵盤顯示倉頡字母的問題,
後來在查看小小輸入法論壇時,找到了【手機輸入法皮膚說明】這一篇文章,
發現可以將安卓版小小輸入法的 apk 檔,修改副檔名為 zip 檔,
解壓縮,到「assets\www」之下,修改「keyboard.html」,即可自訂鍵盤布局。
最初,筆者弄出的鍵盤布局如下:
Android_00.png  
上圖中,英文字母完全被倉頡字母取代了!
但是因為筆者不熟悉英文字母與倉頡字母的對應關係,又不想去背英文字母的位置,
所以切換為英文打字時,又回到了不知所措的窘況。
最後筆者只能退而求其次,把倉頡字母顯示在英文字母的右上角,讓兩者並存。

以下就開始介紹筆者客製化後的「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for Android」的安裝方式及使用技巧。

一、安裝步驟:
 1.因為周永先生並沒有計劃要將小小輸入法上架到 Google Play,
  所以必須先到【小小輸入法下載空間】下載最新的【手機版程式】。
  (可先在電腦下載後,再用傳輸線連接手機,傳到手機的「內部儲存空間」的「Download」之下)
 2.進入安卓系統的「設定」→「安全性」項下,勾選「不明來源」。
  (以筆者的 Sony Android 4.x 為例,不同廠牌的手機、版本,在項目名稱上可能會有差異)
 3.開啟「ES檔案瀏覽器」(這套 APP 可以在 Google Play 免費取得),
  然後找到下載完成的「yong-2.4.0-0.apk」,點選後,選擇「安裝」。
 4.下載客製化的【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for Android】,
  (無法連上 MediaFire 免費空間,或是此連結失效的話,
  請由部落格左側選單「我的連結」進入【輸入法檔案@Google】或【輸入法檔案@OneDrive】,
  再切換至「輸入法相關→輸入法軟體」目錄下載)
  解壓縮後,將「yong」資料夾複製到根目錄的「sdcard」資料夾下,
  (可先在電腦下載後,再用傳輸線連接手機,傳到手機的「內部儲存空間」之下)
  這個「yong」資料夾下存放了「yong.ini」(組態設定檔)、「mb」資料夾(碼表檔),
  及「.yong\android」資料夾(虛擬鍵盤布局相關檔案)。
 5.進入安卓系統的「設定」→「語言與輸入裝置」項下,勾選「Yong输入法」,
  再點選「預設」,選擇「Yong输入法」。
  如果之後有變更「yong」資料夾內的檔案,
  請將「預設」先改為其他輸入法,再重新切換回「Yong输入法」就會讓變更立即生效。

完成以上安裝程序後,可以開啟瀏覽器、LINE、記事 APP 來試驗看看,
下面會以圖文並茂方式簡單扼要的說明一下使用方式。

二、使用技巧:

 1.中打/英打切換:
  Android_01.png  
  A.預設為「泰瑞倉頡」(中打),點選左下「泰」字可切換為「En」(英打)。
  B.按下「泰」字上方的「⇪」,可以切換為「臨時英文」模式,點選一個或多個英文字母後,按下「↵」就會將字上屏。
   按下「En」字上方的「⇪」,就會以大寫英文字母模式直接上屏。
  C.按下「泰」字右方的球型符號,可以切換為輸入數字及符號;再按一下「⇪」,就會看到更多不同的符號。
  D.如果覺得這些符號不夠多的話,可以修改「內部儲存空間\yong\.yong\android」之下的「keyboard.html」,
   找到「emojis」,將其底下的表情符號替換成想要的符號,之後就可點選「笑臉」圖示來輸入換好的符號。

 2.語音輸入:
  Android_02.png  
  A.按下「麥克風」圖示,會出現「开始辨识...」,此時可以講一段話,
   筆者以 Ubuntu 字型預覽時出現的經典句─「我能吞下玻璃而不傷身體」為例,
   唸完這段話後,再按一下「麥克風」圖示,會出現「停止辨识...」,
   隨後,辨識結果就會出現在選字列上了!
  B.或許是筆者手機系統的關係,或是程式的問題,使用語音輸入時偶爾會出現「发生错误」的情形,
   多試幾次,一定能成功調用語音輸入!

 3.表情符號輸入:
  Android_03.png  
  A.點選「麥克風」圖示右方的「笑臉」圖示,就會展開表情符號供使用者點選。
  B.如果要回到英文鍵盤畫面,再按一次「笑臉」圖示即可。

 4.特殊符號輸入:
  Android_04.png  
  A.點選「笑臉」圖示右方的「☀」圖示,就會展開各種符號供使用者點選。
  B.如果要回到英文鍵盤畫面,再按一次「☀」圖示即可。
  C.因為字型的關係,有些符號可能不會正常顯示。

 5.二維條碼掃描:
  點選「☀」圖示右方的「🌀」圖示,就會開啟鏡頭,方便使用者掃描 QR Code。

 6.文字處理模式:
  Android_05.png  
  點選「🌀」圖示右方的「⇄」圖示,就會出現上圖的畫面,方便使用者移動插入點位置,
  或對一長串文字進行全選、剪下、複製、貼上、刪除的處理。

 7.輸入法選單:
  Android_06.png  
  Android_07.png  
  按住「泰」字 2~3 秒後再放開,會先出現第 1 張圖的選單,
  這裡可以選擇「打繁出繁」或「打繁出簡」,對於須以簡體字聊天或搜尋的人特別有用。
  在第 1 張圖的最下方點選「泰瑞倉頡」後,會出現第 2 張圖,
  可將輸入法切換到無蝦米或英文(輸入英文時有單字提示的功能)。

結語:
雖然,小小輸入法已經提供很大的客製化空間,有很多地方還值得筆者去探索,
不過,筆者目前沒有大幅修改虛擬鍵盤布局的計畫。
因為行列30多用了一個「/」當作組字字根,而大易必須用更大的鍵盤布局,
所以,安卓版小小輸入法對行列、大易的使用者來說可能並不適用,
行列、大易使用者可以考慮安裝【LIME 萊姆中文輸入法】(開啟連結後可查看簡易教學)。
在 Google Play 上雖然可以找到無蝦米官方發布的輸入法 APP,但只有 30 天試用期,
有興趣使用安卓版小小輸入法的蝦米族,在上述安裝步驟4,解壓縮後,
可將「yong」資料夾內的「.yong」子資料夾刪除,這樣虛擬鍵盤上就不會出現倉頡字母。
不過,筆者建議蝦米族仍以使用 LIME 萊姆中文輸入法並匯入無蝦米 cin 檔為宜。


後記:
後來筆者又製作了一個翻轉英文字母及倉頡字母位置的新版本,
這樣才不會不經意的去點按鍵的右上角而不小心點到右邊或上方的按鍵,
畢竟打中文的機會遠比打英文的機會來得多,沒必要這樣虐待自己的眼睛及手指。
表情符號使用的機會也沒有想像中的多,所以筆者將一些符號加在表情符號之前,方便輸入。
另外,也將無蝦米輸入、英文字典輸入的功能刪除,
只留下純粹的「泰瑞倉頡/英文」、「數字/符號」切換輸入的功能。
新版本的截圖如下:
CJKey_1.png 

CJKey_2.png  
這個版本筆者取名為【Terry_Yong_Android_CJKey.zip】(按下檔名即可下載),
以後筆者會不斷的依照使用經驗來改善這個版本,至於上述的版本就僅供大家研究之用。
(無法連上 MediaFire 免費空間,或是此連結失效的話,
請由部落格左側選單「我的連結」進入【輸入法檔案@Google】或【輸入法檔案@OneDrive】,
再切換至「輸入法相關→輸入法軟體」目錄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