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刷機一定有風險,修改系統有好有壞,刷機前應上網爬文及祈禱!
 (試驗本文介紹的步驟前,手機電池需有 80% 以上的電力)
 免責聲明:本文無法保證適應所有現實狀況,因此刷機一定有風險,後果需自負,筆者不對任何使用後果負任何責任。

◎緣起
 事隔一年多,筆者再次利用 FlashTool 刷機(將 Sony Xperia Z 刷入 Sony 最新的官版 ROM ─ Android 5.1.1),
 卻沒有想到有些操作步驟已經有所不同,
 只好將一年前發表的【Sony Xperia 系列手機變磚(無法開機或不斷重開機)解救經驗分享】一文改為符合現在的情況。
 刷入官版 ROM 的方式極為簡單,只要讀完該篇文章兩條分隔線中間的內容即可,
 不過,除非能夠取得或製作出「具有 Root 權限及帶有 Recovery Mode Tools 的 ROM」,
 不然,刷機結果只不過是重新執行了乾淨安裝,享受到的只有系統升級的好處,而沒有 Root 及 Recovery 帶來的效益。
 經過筆者這幾天的摸索,找到了一些 DIY 製作「具有 root 權限及帶有 Recovery Mode Tools 的 ROM」的方法,
 並記錄成以下內容。

◎事前準備
一、備份想要留存的手機資料至電腦或雲端,無法備份者請學會「放下」(Let it be)!
二、將手機解鎖(Unlock),細節請開啟【Sony Xperia 系列手機使用「刷機精靈」的簡易教學及經驗分享】一文,
  查看其中的「◎手機解鎖(Unlock)」一節,完成解鎖(在此步驟,將會下載及使用「刷機工具」─FlashTool)。
三、下載檔案(除了上個步驟已經備妥的【FlashTool】外,還需要準備下列檔案或工具程式):
  1.【可使用 FlashTool 刷入,並且具備 Recovery 功能的 ROM
   下載網址:https://twrp.me/Devices  
   A.開啟網頁後,該網頁會列出所有支援的機種(廠牌及型號),
    直接按 Ctrl+F,呼叫瀏覽器的網頁搜尋功能,鍵入關鍵字,找到自己的機種後,開啟對應的網頁。
   B.然後在「Download Links:」項下,點選「Primary (Recommended) 」,開啟下載網頁。
   C.點選最新版本的 img 檔,下載後,更名為「boot.img」,並儲存至:C:\Flashtool\x10flasher_ilb
  2.【Sony 官方原版 ROM
   取得方式請開啟【Sony Xperia 系列手機變磚(無法開機或不斷重開機)解救經驗分享】一文,
   依照其中的「3.下載 Sony 官方出廠的 ROM 檔」一節操作,即可備妥對應自己手機型號的 FTF 檔案。
  3.【PRFCreator
   檔案下載:PRFCreator v1.3.zip官版網頁
  4.【SuperSU
   檔案下載:UPDATE-SuperSU-v2.76-20160630161323.zip
  5.【DualRecovery
   檔案下載:XZ-lockeddualrecovery2.8.26-RELEASE.combined.zip官版網頁
四、製作「具有 Root 權限及帶有 Recovery Mode Tools 的 ROM」:
  1.解壓縮【PRFCreator】,執行「PRFCreator.exe」。
  2.執行後,勾選右上角 Kernel、FOTAKernel、Modem、LTALabel 四項,
   然後在「TFT File」帶入前述下載的【Sony 官方原版 ROM】;
   在「SuperSU Zip」帶入前述下載的【UPDATE-SuperSU-v2.76-20160630161323.zip】;
   在「Recovery Zip」帶入前述下載的【XZ-lockeddualrecovery2.8.26-RELEASE.combined.zip】;
   最後再按下「Create」按鈕,就會在【PRFCreator】資料夾內產生一個【flashable-prerooted.zip】檔,
   這個檔就是「具有 Root 權限及帶有 Recovery Mode Tools 的 ROM」!
   不過它不能用 FlashTool 來進行「線刷」(手機連線至電腦後再刷機的方式),
   只能用具有 Recovery 工具的手機進行「卡刷」(將 ROM 檔儲存至 SD 卡再刷機的方式)。

◎開始刷機
 因為前述產生出的【flashable-prerooted.zip】,只能使用「卡刷」的方式,
 因此要先將手機刷入【可使用 FlashTool 刷入,並且具備 Recovery 功能的 ROM】檔,
 這個檔即為前述已經下載並儲存至 C:\Flashtool\x10flasher_ilb 資料夾內的「boot.img」。
 植入 Recovery 工具至手機後,再使用此工具刷入前述【flashable-prerooted.zip】檔,具體步驟如下。
一、第一階段:
  1.開啟手機的「設定→儲存空間」,將 SD 卡格式化(此步驟可以省略)。
  2.將手機與電腦連線,並將【flashable-prerooted.zip】檔複製到 SD 卡的根目錄。
  3.移除手機與電腦的連線,並將手機的電源關閉(關機)。
  4.按住手機的【音量+】鍵,不要放開,然後將手機和電腦連線,手機 LED 燈顯示為藍色,即可放開【音量+】鍵。
  5.在檔案總管開啟 C:\Flashtool,然後點選一下「x10flasher_ilb」資料夾,讓它反白,
   再按住 Shift 鍵不放,然後對該資料夾按下滑鼠右鍵,出現右鍵選單後,放開 Shift 鍵,
   然後選取右鍵選單裡的「在此處開啟命令視窗」,就會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並已進入 C:\Flashtool\x10flasher_ilb 目錄。
  6.輸入「fastboot flash boot boot.img」指令,並執行,即可在手機植入 TeamWin (TWRP) 這套復原工具。
   指令執行完成後,移除手機與電腦的連線。
二、第二階段:
  1.將手機開機,出現 SONY 字樣後,連按 7-8 下【音量-】鍵,
   隨後會進入「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的選單。
  2.利用「Install」功能,選擇「External SDCard」裡的【flashable-prerooted.zip】檔,
   刷完機後,重開機,約等 10 分鐘左右,就會看到歡迎畫面,設定 Wi-Fi、Google 帳戶後,
   就會進入已經 Root 的 Android 系統,可以安裝廣告免疫,也可以使用 SuperSU,
   並且每次開機時,可用前述方式進入 TeamWin 進行刷機族最常用的一些備份、復原的功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