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行電子發票已有數年,但不少人仍會要求店家將電子發票的「證明聯」印出,
破壞了將統一發票「電子化」(無紙化、非實體化)的立意,究其原因,筆者認為出在宣傳不夠及配套不足。
因此筆者希望能夠透過本文及相關系列的撰文,讓發票電子化的立意真正被落實,而且能更臻完善!

以往筆者誤以為必須要將悠遊卡、信用卡等交易載具進行「歸戶」,才不需索取電子發票證明聯。
但是,筆者近日花了一些時間學習後,發現即使省略「歸戶」的操作,也能將電子發票留在雲端並自動對獎、領獎!
先來看看以下三項目前無法歸戶或永遠不可能歸戶的交易媒介:
(一)鈔票(紙鈔)或銅板(硬幣)的現金交易,因為錢幣上面不可能寫上姓名,而且會四處流通,所以是無法歸戶的;
(二)國內目前只有【24 家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支援歸戶,像筆者持有的凱基銀行信用卡、元大銀行信用卡就還不支援歸戶。
(三)隨著科技發展出的 Apple Pay、Google Pay…等型態的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更無法預見其支援歸戶的期程。
因此財政部就創造出「共通性載具」這種具有身分識別功能的載具,分為「手機條碼」及「自然人憑證條碼」兩類,
而以前者最容易申請,因為在台灣持有手機的人應該比持有自然人憑證的人還多,
而且現在就算用預付卡性質的手機門號,也要到行動業者的門市進行身分確認才能申請,因此手機門號即具有身分識別的作用。

「手機條碼」就像是一個將電子發票儲存在財政部雲端資料庫的個人帳號,申請程序很簡單,而且是免費的!
只要有手機門號、E-Mail,再連結到「二代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依畫面指示就能申請成功。
申請成功後,畫面會提示您可以下載您的「手機條碼」PDF 檔,
列印出來並剪裁後,您可以將它貼在手機保護套、錢包、卡片上,
然後到「開立電子發票的店家」(便利商店、全聯、大潤發、家樂福…)結帳時,
您就可以請店員先刷您的「手機條碼」,然後再付現,或是用沒有歸戶的悠遊卡、信用卡、Google Pay 付款。
不印出發票,讓發票儲存在雲端,您有需要詳閱發票內容時,再透過「雲端發票」手機 APP 或登入上述平台查詢。

登入二代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的「手機條碼服務專區」後,
您可以在「歸戶設定」頁面下,將您的「載具」連結(綁定)到您的「手機條碼」;
也可以在「設定領獎資料」頁面下,設定中獎獎金匯入的帳戶。
已經完成歸戶設定的載具,因為它們已經和您的「手機條碼」綁定了,所以結帳時,直接請店員不要印出發票。
歸戶設定.png  

不印出「電子發票證明聯」,可以享有以下幾個好處:
一、因為沒印出實體(紙本)發票,可以節能愛地球。
二、省去保管、整理發票及對獎的工作。
三、中獎獎金直接匯入您指定的帳戶,省去跑郵局兌換獎金的等候時間。
四、中獎獎金指定匯入帳戶,中奬時可節省印花稅(中獎獎金千分之四)
  (但中獎金額超過二千元時,仍須預先扣繳20%的所得稅)

五、雲端電子發票受到政府獎勵,獎金及中獎號碼組數更多,更有機會中獎。
六、捐贈發票時,可直接刷捐贈對象的「愛心碼」(如下圖),安心又放心!
七、搭配手機 APP(例如:雲端發票)同步雲端發票資料,可以自動將每期發票彙整妥善,
  有助於統計消費金額、消費情形,如果要查上星期某件商品購入的金額,只要開啟手機 APP 就能輕易查知。

手機條碼(捐贈發票用).jpg  

某些店家(營業人)還在使用「電子計算機發票」(點陣式列印機印出的發票,面積大約有 A5 的大小),
消費者(買受人)無法向這些店家要求刷「手機條碼」或使用「歸戶載具」而不印發票,
不過依規定,這類店家在109年1月1日起必須導入電子發票,
因此只要大家使用「手機條碼」或「歸戶載具」,未來印出紙本發票的情形一定會走入歷史。
只剩手寫的「二聯式」、「三聯式」發票(大多數中小企業會使用),
還有「收銀機統一發票」(部分加油站會開立這種發票)仍會通行一段時間。

看完以上簡要的說明後,如果您對「電子發票」與「手機條碼」的結合仍然不太清楚的話,
不妨花12分鐘看看「雪莉不要鬧─終於搞懂了!電子發票介紹&操作教學」這支影片。
至於影片中提到的將悠遊卡歸戶,其實並不需要去便利商店的 KIOSK 機(多媒體機,在7-11就是ibon機台)操作,
只要您的手機有 NFC 功能就可以讀出卡片內碼、卡片驗證碼,筆者下篇再作介紹。


延伸閱讀:
Google Payments 寄送的統一發票也能歸戶到「手機條碼」了!
無紙化結帳方式(不印電子發票證明聯及交易明細)之使用問題與心得
不用 ibon、不用讀卡機,用手機就能將悠遊卡歸戶到手機條碼(電子發票儲存帳戶)
不要再印電子發票了!申請財政部的「手機條碼」,讓電子發票儲存在您的雲端帳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