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輸入法是倉頡輸入法的一個分支,在倚天中文系統裡它被稱為「簡易」輸入法,
其主要特色就是只取倉頡的首尾兩碼(第一碼及最後一碼),因為只取兩碼,所以重碼率很高。
或許有些人在不知如何拆解某個漢字的倉頡全碼,又不知該字的讀音時,會用到速成輸入法,
但是長期以來,速成輸入法對筆者一直無用武之地,因此筆者的「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也就沒有收錄它。

最近,因為筆者嘗試在安卓手機上使用「萊姆中文輸入法」(LIME),並匯入一些自訂的碼表,
所以就順便編製出「泰瑞速成」輸入法的碼表,
它的下載網址是:http://www.mediafire.com/file/sc349qjrpiisab1/Quick.zip/file
壓縮檔內含一個 cin 檔、一個 txt 檔;
cin 檔是給萊姆中文輸入法,以及其他支援 cin 檔格式的輸入法平台(框架軟體)使用;
而 txt 檔則是專門給「小小輸入法」使用。
cin 檔已經內含按鍵(英文字母)與字根(倉頡字母)的對照;
而 txt 檔則需借助「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裡的「ChajeiKey.txt」(GB18030 編碼)作為按鍵與字根的對照。
(也可以不借助「ChajeiKey.txt」,變成輸入時畫面提示的「已按字根」,不會是倉頡字母,而會是小寫英文字母)

其實,筆者在使用萊姆輸入法搭配自定義的碼表時,有用到注音符號、特殊符號、日文平假名與片假名,
但是,本文發布的「泰瑞速成」碼表,筆者僅將其內容限定於 Big5 字元集的 13,060 個漢字。
因為速成輸入法最多只拆兩碼,重碼率太高,因此不得不作如此限制。
而其排序方式是依照字頻排序,而不是編碼的字母排序,因此使用率較高的漢字會排在較前面的位置。
另外,筆者刪除了以 X 為首的重碼字編碼,以簡化碼表的組織結構。
例如:「午」字與「什」字重碼,原本在泰瑞倉頡裡可使用「oj」、「xoj」來拆「午」字,
但在泰瑞速成裡,只可以使用「oj」來拆「午」字,用「xj」是行不通的!

原本的「泰瑞倉頡」碼表,依照編碼(組字字根)排序,
筆者近日已編製好依照字頻排序的碼表,
並考量萊姆輸入法的倉頡鍵盤布局只能使用 A~Z 等 26 個英文字母及「,」、「.」(逗號及句號),
於是重新改編了符號的編碼,等筆者測試結果成熟後,再向各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