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係針對2018年4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實施的舊電價進行分析、設計,
針對2022年7月1日起實施的新電價,請使用 Google 線上試算表計算,
(連結: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skUwyMelLOwuGe7yry9Gf0QoMLNRuNSJMeekJf5hJuw/edit?usp=sharing
筆者公開之 Google 試算表一律設定保護(以免下一位開啟之讀者無法使用),
請讀者點選試算表右上方之「登入」,然後登入自己的 Google 帳戶,
再按試算表「檔案」下拉式功能表裡的「
建立副本」,
就可以
另存新檔到讀者自己的 Google 雲端硬碟,讀者可對自己的副本任意編輯、查看公式(函數)及各種設定值
請勿要求存取權不然筆者將公告違規者的 GMail!
本文所述新、舊電價計算原理相同,有興趣的網友仍可參考下文,惟筆者自製之 Excel 檔已不再更新。


對台灣電力公司公告的「電價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連結至下列網頁查看: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38

目前大家使用的電價計算種類可能以「非時間電價」為主(只區分夏月及非夏月,不區分每日用電時段),
台電雖然有提供試算電費的網頁: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94
但是它不會列出詳細的計算過程,
所以筆者參考了一些電費收據,然後編製出一個會自動計算電費的 Excel 檔,它的下載網址如下:
http://www.mediafire.com/file/6tea8gedl897o2c/Terry_Power.zip
(下載後,解壓縮,即可使用 Excel 開啟)

這個 Excel 檔只針對「非時間電價」進行設計,
不適用於二段式(尖峰+離峰)、三段式(尖峰+半尖峰+離峰)或其他計價方式的用戶。
一般大眾使用的是「非時間電價」之「表燈用電」,它又可分為:非營業用、營業用、臨時用電。
計費期間又有分隔月(兩個月)、單月(通常是用電量較大的用戶);
如果是離島居民,台電依照「離島建設條例」減免營業稅,所以每度用電的單價就要除以 1.05。
臨時電的單價是「營業用電」單價的 1.6 倍,但如果是離島地區,則是乘以 1.6,再除以 1.05。
筆者目前看過的臨時電都是以「營業用」計算,
即使是以個人名義申請臨時用電(帳單上未列出用戶統編),仍然是以「營業用」計算。

因此,筆者將前述的 Excel 檔區分出不同的工作表,對應到上述各種情形。
工作表名稱中帶有「住家」二字,代表「非營業用」;工作表名稱中帶有「公司」二字,代表「營業用」。
讀者應該不難找出適合自己情形的工作表,如下圖所示:

Terry_Power.png  

筆者在各個工作表中已先填入紅色數值作為測試之用,
使用者只需要依自身的狀況修改紅色數值,然後 Excel 就會幫您計算出對應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節電獎勵」這一項,只有住家及學校(限國中、國小)等一些特定的用戶才能享受,
而且一定要【上網登錄電號】(或打1911電話聯絡台電客服),完成報名後,
當期用電度數比去年同期「有減少」就會獲得「每度 0.6 元」的獎勵(會從應繳金額中直接扣抵)!
沒有登錄電號的話,即使當期用電度數比去年同期「有減少」,並不會獲得獎勵!
台電的活動辦法規定:「當期用電每節省一度,可獲得0.6元獎勵金,如每期(2個月)獎勵金低於84元者,按84元計算」,
所以省1度電,獎勵金是84元;省10度電,獎勵金也是84元;省140度電(84÷0.6),獎勵金仍是84元。
要省到140度以上,才是適用「節省度數×0.6元=獎勵金」的計算公式!

離島居民則是獲得「每度 0.6/1.05 元,約等於 0.5714285 元」的獎勵。
台電很奇怪,離島適用的單價數值通常都算到小數點後 7 位數,
而且是用無條件捨去法(Excel 函數中的「ROUNDDOWN」),
但是金額則是「元」以下用四捨五入法(Excel 函數中的「ROUND」)。

另外,筆者還套用了公式,讓使用者輸入某一段用電的日期區間後,
Excel 就會自動計算出總天數及符合夏月(6/1~9/30)的天數。
在台電公布新的電價方案之前,筆者並不會修改 Excel 檔案裡的「夏月起始日:夏月結束日」,
所以,如果使用者計算的年份不是 2019 年的話,請記得手動修改這兩個對應的儲存格。
其實輸入日期時,也可以簡化成輸入「6/1」,Excel 就會判斷當前作業系統的時間,然後補上當前的年度。
(假設 Windows 當前時間為 2019/4/12 PM8:00,輸入「6/1」後,就會自動轉為「2019/6/1」)


最後,筆者還在前述 Excel 檔裡附上「冬季用電」、「夏季用電」這兩個工作表,
想要試算自己每天、每月會用多少度電的讀者,可自行增、修來計算看看。
通常電器上都會貼上防水貼紙(或印上表格),標示「耗電量(W)」、「耗功率(W)」,
讀者可先查看、確認自己的電器後,再將正確瓦數(W)填入這兩個工作表。
但是有時電器並不會以最高速、最耗電方式運轉,所以填入工作表後,可能發生高估的情形
如果電器上沒標示出多少 W(瓦特)的話,可以上網查詢,或是看變壓器上的數值。
像是變壓器或電器上有標示「DC 9V」、「2A」,則經由「功率=電壓×電流」的公式可得出 18 W。

因為台電電價是採「累進計費」,企圖「以價制量」,
所以用電量越過下一級的門檻後,超過的度數就會用下一級的單價計費,
因此以小家庭(3~5 人)來看,
夏天能控制在每兩個月 2000 度以內最好;冬天能控制在每兩個月 660 度以內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