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筆者回覆了一位網友使用自定義碼表的問題,
想說可能也會有其他讀者有同樣的疑問,因此將回覆內容整理如下。

一、小小輸入法有自己的碼表格式,不能直接使用 cin 檔的格式。

cin 檔是 gcin 這類軟體(在 Linux 作業系統上運行的中文輸入法平台)的碼表格式,組成段落如下:
以「#」開始的那一列為下一列的註解
#輸入法英文名稱:
%ename Dayi4
#輸入法中文名稱:
%cname 大易四碼
#候選字選擇鍵:
%selkey 1234567890
%keyname begin
(使用按鍵與顯示字根,略)
%keyname end
%chardef begin
(碼表內容,略)
%chardef end

而小小輸入法則有自己的專屬碼表格式,
詳細說明請開啟「Terry_Yong\yong.chm」這個檔案,參閱「其他說明→碼表設置」。
小小輸入法不必指定各個輸入法的英文名稱,而各個輸入法的中文名稱則定義在 yong.ini 裡。
以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大易四碼」為例,
它的「候選字選擇鍵」定義在「Terry_Yong\ini\Dayi.ini」這個檔裡。
「使用按鍵與顯示字根」儲存於「Terry_Yong\Key\DayiKey.txt」這個檔裡(它是一個 GB18030 編碼的文字檔)。
碼表則儲存於「Terry_Yong\mb\Dayi4.txt」這個檔裡,它的組成段落如下:
以「#」開始的那一列為下一列的註解
#碼表編碼:
encode=UTF-8
#碼表名稱(參考用):
name=大易四碼
#使用按鍵(注意!大小寫視為不同
key=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0=;,./
#最大碼長:
len=5
#上屏設置(commit=全碼不自動上屏 空碼自動上屏碼長 空碼時上屏的碼長,看不懂的話,只改「中間的數值=最大碼長」就好):
commit=1 5 0
#精確匹配(1=是):
match=1
#空碼時自動清空輸入欄(1=是):
auto_clear=1
#萬能鍵設置:
wildcard=`
#第一碼不應用萬能鍵(0=否):
dwf=0
#指定輔助碼表(設定「'」為引導鍵,按此鍵後,可進入注音輸入模式)
assist=' mb\Phon.txt
#碼表內容開始:
[data]
(碼表內容,略)

二、除非必要,否則碼表內容最好全部用小寫,不要大小寫夾雜。

三、碼表內容由「編碼 字詞」組成,統一用〝一個〞「半型空白」分隔,不要夾雜用「TAB」分隔。

四、避免碼表內容出現「新細明體」、「新細明體-ExtB」顯示不出來的字元。

雖然筆者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 for CJK Ext-E」這篇文章有介紹如何安裝大字集的字型,
並且提供了一套特製版的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供大家下載使用,
但是因為設定頗為煩瑣,建議分享給別人使用時,仍應注意「系統字型」(或「指定字型」)支援字元的問題。

五、避免碼表內容出現空白列。

如果要區分段落,可以用「#」或「##」作為開頭,然後為下一個段落留個註解。

六、找出最大碼長的方式:

先將碼表內容(開端設置不算,只算 [data] 以後的部分)裡的兩個「半型空白」取代成一個「半型空白」(兩空變一空),
執行一次,再執行一次,直到編輯軟體(EditPlus、NotePad++…)提示「找不到可以取代的內容」,
然後再將「半型空白」取代成「TAB」(需使用「\t」這個正則運算式,不可以取代成「TAB」三個英文字母),
複製後,開啟 Excel,先將 A、B 欄的格式設為「文字」(用意是避免「04」這樣的編碼被 Excel 自動修正為「4」),
再貼到 Excel 的 A1 儲存格,碼表內容就會自動分成 A、B 兩欄,
然後在 C1 儲存格填入「=LEN(A1)」,再用「填滿」的方式填滿 C 欄(過程會用到 Excel 操作技巧,此處不贅述),
最後篩選 C 欄,即可找出最大碼長。

七、小小輸入法會自動過濾重複的編碼:

如果碼表內容裡有出現「a 人」兩次(在不同列,也許隔了很多列),
使用小小輸入法組字時,顯示在候選字視窗的當下,只會顯示一個「1.人」。
如果讀者不熟悉 Excel 移除重覆字詞的作法(或小小輸入法自帶的優化碼表操作方式),
可以忽略碼表中有重複編碼的問題,不去管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