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使用過「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雅虎奇摩輸入法」、「香草輸入法」(OpenVanilla)
、「GCIN for Windows」、「小小輸入法」這 5 套輸入法相關軟體,
搭配自己整理的碼表,產生出中文打字的環境。
深覺只要碼表編排得宜,要讓中打變得順手,並非是件難事。

但隨著 Windows 8、8.1、10 相繼問世,輸入法軟體必須滿足以下兩個特點,才不致於被使用者淘汰。
1.支援 Unicode CJK 基本平面及擴展 A/B/C/D/E 字元集:
 這會使輸入法支援的字數大幅增加,只要碼表字庫夠大,可以支援高達 7 萬個以上的漢字。
2.採用 TSF 輸入法架構:
 這會讓輸入法能夠在「市集應用程式」(Metro APP,從 Microsoft Store 下載、安裝的 APP)裡使用。
上述最前面 4 套輸入法相關軟體採用 IMM 輸入法架構,因此在第 2 點方面就無法滿足了!

雖然「小小輸入法」滿足以上兩個特點,但是因為它的功能太多、可彈性調整的項目繁多,
所以在安裝、操作、客製化方面,顯得有些複雜。
正好筆者最近偶然發現 DIME 這套輸入法軟體,
它功能不多、介面簡單,很適合初學者使用,於是筆者打算利用本文詳細介紹它。
因為筆者從 Google 搜尋「DIME」的結果中發現,有使用者反映 PIME 與 DIME 有些地方有衝突,
所以已經安裝 PIME 的使用者,建議先將 PIME 移除。

想要使用 DIME 的自建輸入法,第一步是必須要有一個整理好的「CIN 檔」,
也就是某套輸入法(注音、倉頡、無蝦米…)的「碼表檔」(可以混合單字、詞條、成語)。
筆者在此提供一個支援 CJK 基本平面及擴充 A/B/C/D 字元集的【泰瑞倉頡 CIN 檔】,
讀者下載並解壓縮後,可參考其內容、格式,編製成適合自己使用的輸入法碼表。

第二步是下載 DIME 安裝檔,它的下載網址是:
https://github.com/jrywu/DIME/raw/master/installer/DIME-x8664.zip
https://github.com/jrywu/DIME/releases
下載完成後,解壓縮,再執行「DIME-x8664.exe」,即可完成安裝,如下圖:
DIME-01.png  

DIME-02.png  

安裝完成後,第三步是在 Windows 10 的「開始」圖示上按右鍵,選「設定」,進入 Metro 風格的「Windows 設定」,
然後點選「時間與語言」,再點選「地區與語言」(或「語言」),最後點一下「中文(台灣)」,如下圖:
DIME-03.png  

當「中文(台灣)」下方自動展開「選項」按鈕後,點選該按鈕,再點選「新增鍵盤」即可新增/移除輸入法,
DIME 預設會安裝「DIME大易」、「DIME自建」、「DIME行列」、「DIME傳統注音」這 4 套輸入法,
我們只留「DIME自建」就好,其餘 3 套輸入法都可以先移除,如下圖。
DIME-04.png  

第四步就是匯入碼表了!
在【DIME 討論區】裡有提到,呼叫出 DIME〝設置頁面〞的方法如下:
開啟一個「非市集應用程式」的軟體,如「記事本」,將輸入法切換到「DIME自建」,
然後再按「Ctrl」+「\」,即可以呼叫出下面的〝設置頁面〞。

DIME-08.png  

以筆者的碼表為例,最大碼長為 5 碼,所以要將上圖「組字區最大長度」由 4 改為 5,再按「套用」。
(其餘項目,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偏好進行設定)
然後點選上方的「自建詞庫」頁籤,將畫面切換成下圖:
DIME-09.png  

最後,點選「載入主碼表」按鈕,再選取自己編修好的「碼表檔」,
等畫面出現下圖後,按「確定」,返回上一個畫面後再按「確定」。
DIME-10.png  

然後就可以快樂的使用「DIME自建」輸入法了!
下圖展示一下 DIME 支援 CJK Ext-B/C/D 字元集的漢字(4 個位元組的字元,圖中字體較大者)。
DIME-11.png  

DIME 反查注音時,會將該字的所有注音都顯示出來,並以「|」隔開,如下圖:
DIME-12.png  

補充說明:
1.不管使用者的 Windows 10 是 64 位元版,或是 32 位元版,
 DIME 預設的安裝路徑都是:C:\Program Files\DIME
2.匯入的碼表會被 DIME 修飾格式後,
 儲存到 C:\Users\Terry\AppData\Roaming\DIME 資料夾下的「Generic.cin」。
 上列路徑中,Terry 是筆者登入 Windows 的用戶名,請改為您的使用者帳戶名稱;而 AppData 是隱藏資料夾。
 讀者可複製該路徑,貼到檔案總管的網址列,修改用戶名後按 Enter,即可查看該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
3.該路徑下的「GenericConfig.ini」是「DIME自建」輸入法的組態設定檔,保留使用者在〝設置頁面〞中設置的設定值。
4.如果日後自行整理的碼表有再次編修,可將「Generic.cin」刪除(不刪除亦可),
 再重新執行上述「載入主碼表」的程序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