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看過一篇網路論壇的回應文章裡有提到:
「可以將嘸蝦米輸入法對照表匯入 Yahoo! 奇摩輸入法」,
雖然文章裡並沒有教學和詳細說明,
但引起我想下載 Yahoo! 奇摩輸入法來試一試的興趣。

我試用後,衡量了利弊得失,
決定還是繼續使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而成的輸入法軟體,
雖然如此,但是 Yahoo! 奇摩輸入法的一些特色還是值得說明一下。

先試一下它能不能匯入嘸蝦米輸入法的對照表,
結果是:「可以的!」
安裝好 Yahoo! 奇摩輸入法之後,
它就會和 *.cin 檔建立檔案關連,
只要這個 *.cin 檔符合本文第一篇回應所提到的格式,
您用滑鼠直接對 *.cin 檔點兩下後,
就會出現詢問是否安裝輸入法的對話方塊,
選「是」後,再稍待片刻,即會收到「安裝成功」的通知。

Yahoo! 奇摩輸入法內建了注音、新注音、倉頡和簡易四種輸入法,
對於倉頡、行列、大易、嘸蝦米的使用者而言,
如果沒事的話,並不會去使用它的注音和新注音輸入法,
所以我就略過這兩個輸入法和簡易輸入法不提,
而來談談它的倉頡輸入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與 Windows XP 內建的倉頡相比較的話,
它一樣有相關字詞的功能和反查組字字根的功能,
不過反查組字字根的功能必須另外安裝「外掛包」,
但安裝後也只能反查注音、倉頡、簡易的組字字根,
不能反查其他匯入的輸入法(如:嘸蝦米)的組字字根;
另外,它並沒有「只顯示 Big5 字元」的選項。

雖然它內建的倉頡和注音都有支援 CNS 全字庫,
但即使在「偏好設定/倉頡」裡勾選「使用全字庫罕用字(CNS11643)」,
這樣也只是增加支援 CJK Extension A 字元集的 6,582 個字而已,
對於 CJK Extension B 字元集的 42,711 個字仍然不支援。
既然它內建的倉頡不能拆出 CJK Ext-B 的字元,
那我們就試試 CNS 全字庫的「中標注音」吧!
結果是:
我安裝行政院主計處 2006-2-22 公開授權的 CNS 全字庫注音 cin 檔後,
也是無法拆出 CJK Ext-B 的字元。
註:主計處的這個 cin 檔稱為「中標注音」,在這裡可以下載得到:
  ftp://ftp.opendesktop.org.tw/odp/OXIM/Source/oxim-1.2.2.tar.gz
  (解壓縮後,在「tables」資料夾下的「cnsphone.cin」即為「中標注音」;
  「cnscj.cin」是「中標倉頡」,
  因為「中標倉頡」的格式不大符合 Yahoo! 奇摩輸入法的要求,
  拆字後會把「#」及其之後的倉頡碼也一併輸入,
  所以,除非把它修改過,不然還是先不要用)

另外,Yahoo! 奇摩輸入法的介面對我而言太過花俏,
跟 Vista 給我的介面感受是一樣的
──我認為搞這些外觀都是華而不實的!

但是,字數統計、動態字頻調整(自動將常用字移動到候選字列表前方)、自訂詞資料庫、
萬用字元(模糊組字功能,中間的碼不確定時可以用「*」代替)、打字時同時組字,
這些功能倒是這個輸入法的最大長處!
至於「打到字根最大長度(可自行設定,倉頡通常是設五碼,嘸蝦米設四碼)時立刻組字」
這個功能我倒覺得可有可無,
因為大多數的人要求輸入法程式進行組字時,還是會自己按空白鍵!

其他功能就留待各位自己去體驗,
至於會使用到 CJK Ext-B 字元的人,
還是乖乖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