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在整理倉頡、注音、嘸蝦米的輸入法對照表(碼表)時,
就曾經想過要再整理大易、行列的對照表,
讓這些源自台灣、歷史悠久的輸入法都能支援 Unicode 3.1 收錄的 70,195 個漢字。
當時以 Google 搜尋過「大易 cin」、「行列 cin」,
得到的大易對照表幾乎都只支援一萬多字,
而行列對照表則以香草輸入法內建的較為完整,但是它只支援六萬多字而已。

近日,決定再好好努力看看!
沒想到取得完整的行列對照表出奇的容易,而且我擔心的缺字問題也不嚴重。
在 Unicode 3.1 收錄的 70,195 個漢字裡,它只短缺「𠔆」這個字,
而且那個字應該是被行列官方誤以為重複而刪除,
70,195 個字的對照表,能夠只短缺一個字,足以證明行列官方是很用心的!
有這麼用心的原創著作人,電腦使用者可以很放心的學習行列、使用行列,
我相信在 CJK Ext-C 的字型普及之後,
行列官方也會更新他們編製的對照表來支援 Unicode 5.2 新收錄的 4,149 個字。
(倉頡、注音方面,CNS11643 團隊已經整理了很多 CJK Ext-C 的漢字,
到時可以連上 CNS11643 的網站查詢它們的倉頡碼及注音)

反觀大易方面,
我上網搜索了半天,連個完整支援 Unicode 1.0 收錄的 20,902 個漢字的對照表都找不到,
要找到支援 Unicode 3.1 收錄的 70,195 個漢字的對照表更是比登天還難。
Windows 內建的大易輸入法有支援 Unicode 1.0 收錄的漢字,
而且應該是完整的支援,只可惜無法將它轉換為正確、可用的 txt 檔。
而 Mac OS 雖然也有內建大易輸入法,
不過從 Apple Store 網站上販售的「大易輸入法字典」的預覽圖來看,
Mac OS 的大易應該只支援 Big5 字元集(13,053 個漢字)。
Linux 系統上使用的 gcin 也是相同的情況,
不管是大易三碼或大易四碼,對照表裡的漢字都只有一萬多個,
而且這兩份對照表還是由太易資訊公司(大易的原始著作人)提供的。

我覺得大易官方沒有更新對照表以支援 Unicode 1.0 收錄的 20,902 個漢字並無大礙,
因為嘸蝦米官方(行易公司)連個免費的、公開的對照表都不提供,
(就算提供了也只支援 Unicode 1.0 收錄的 20,902 個漢字而已)
結果蝦米族樂園的網友們還不是弄出了加字加詞檔,
尤有甚者,熱心的蝦米研究室成員們更編製了 CJK、
CJK Ext-A、CJK Ext-B 的對照表供大家免費使用。
所以只要有人無私的付出,打字族群也能享用免費的、完整的大易對照表。
大易輸入法的專利在民國94年9月21日已經消滅了,
(連上「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搜尋大易發明人「王贊傑」的姓名就能找到專利資料)
情況如同現今的嘸蝦米狀態,
只是至今仍未見到有熱心的人士自行編製大易對照表。

或許大易的使用者擔心一旦自行編製大易對照表後,會產生法律糾紛;
又或許大易真的是沒落了!因為它沒有其他輸入法好用。
它只是把拆字時所取的字形取大一點,以方便學習、快速上手,
但說實在的,它用到的按鍵太多、重碼問題也不輕微,這些都是致命傷。
沒落的輸入法,當然就會少了熱情投入、為她奉獻的人。

行列官方很明確的請大家不要再用行列40鍵,轉而使用行列30鍵才是上策;
但是大易官方卻沒有這樣做,而且還推出能自動選字的大易二碼。
說實在的,要叫電腦使用者去學這種自動選字的大易二碼,
那他們還不如學倉頡的字根原理後,直接用 Windows 內建的「新速成」。
因為大易官方的態度不明確,
所以在搜尋網頁時,大易三碼和大易四碼出現的機會是差不多的。
實務上,大易三碼的重碼率比大易四碼嚴重,
而且 Windows、Mac OS 內建的大易都是四碼,
所以大易三碼應該會較少人用,
但我卻很意外的找到大易三碼的 Patch 檔,
這個 Patch 檔有補上一些非屬 Big5 字元集的罕見字,
但還是沒有完整支援 Unicode 1.0 收錄的 20,902 個漢字。
而且要將大易三碼轉換為大易四碼必須一一校對,費時又費工。
如果一開始拿到的就是較為完整的大易四碼對照表,
我還可以先用 Excel 的「=LEN()」函數先將 4 碼字的組字字根挑出,
存成純文字檔後,再用另一個 Excel 工作表將文字檔匯入,
匯入時強制分隔為一碼一欄,刪除第三欄後,
合併起來,再貼回原來的 Excel 工作表裡去,就大功告成了!
所以,大易三碼的對照表並沒有四碼的來得有實用性,
要找就要找四碼的對照表才是我所需要的。

倉頡發明人朱邦復先生在他的著作裡提過:

若一種輸入法與某個軟體結合,那就是一種陽謀,
即使學會了,可能也只有少數幾種用途。
更可畏的,是某種外來力量的支配,有人得利,就有人受害!

我覺得無蝦米就是這種情形,所以我不鼓勵網友們學無蝦米。
因為行易公司連授權給 Microsoft、Apple,
讓他們將無蝦米當作 Windows、Mac OS 內建的輸入法都不願意,
他們只想將無蝦米與他們出的軟體緊密結合!
得利的當然是行易,受害的其實是蝦米族,
只是蝦米族很多人都用盜版,所以不覺得受害。
太易公司雖然有授權給 Microsoft、Apple,
讓他們將大易四碼當作 Windows、Mac OS 內建的輸入法,
可是採取的策略仍是要求必須事先取得授權,
說穿了,太易公司仍是想掌控大易與某個軟體結合的主導權。

行列發明人廖明德先生很支持朱邦復先生的理念,
所以在行列官方網站上有提到:

中文輸入法必須跟發明人的生命及推廣該輸入法的公司分離,
當使用者學會之後,不管發明人是否在世,各系統都要能夠繼續支援,
使用者才有永遠的保障,就像倉頡和注音輸入法一樣。
要讓使用者可以永遠使用,只有像倉頡一樣開放授權才可能,因此行列採開放授權,
任何一種系統,都可以找工程師把行列寫進系統,成為系統的一部份。
行列輸入法公開免費授權給各中文系統作者及廠商,
歡迎把行列輸入法加入任何中文系統,
不需另外要授權書,也不需付任何權利金,
只是請把訊息告知行列,好在本網站公告或提供下載。

免費、公開、支援大字庫的對照表是這種開放理念的落實,
要是太易公司、行易公司能無私、不求利益的以推廣中文、造福打字族群為宗旨,
推出這樣的對照表,並採取開放授權,那麼相信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