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洪旭」為關鍵字,用Google搜尋的結果,發現很多網頁都亂寫!有網頁寫道:洪旭是殷洪盛之子,試問:姓殷的跟姓洪的有何干係?

較為正確的史實應是這樣:

一、洪福是洪旭的爺爺,字君錫,號連山,因孫洪旭而貴,誥贈光祿大夫左柱國太子太師忠振伯,墓在南澳東門外,洪旭的祖母曾氏,誥贈一品夫人。

二、洪福的大兒子是洪渭文,他也是洪旭的伯父,洪旭從小就沒了老爸,幸賴伯父撫育成人,洪旭視之如父。

三、洪旭之父名公掄(字廷揚,號鼎銘),聚妻黃氏,側室劉氏,計生三子,公掄以功授守備,萬曆四十二年(西元1614年)征海南島黎族之役壯烈犧牲,劉氏年方二十八,與嫡黃氏撫育三子成立,商販巨富,《金門志》為劉氏立傳,列為節孝人物。

四、洪旭原名忠珠,後來改名旭,字弘蓋,號念衷,後豐港人,明朝抗清時,洪旭以軍功得官,為鄭成功所重用,累官至中軍提督,授戶官、兵官等職,並封忠振伯加太子太師。清兵攻占金門、廈門二島時,諸將若降清者,皆獲顯秩高官,惟洪旭率兵艦,擁鄭經東歸,經營台澎、屢獻良策,洪旭事成功父子,盡效忠悃,始終不二,為明鄭股肱之臣。

五、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9年),洪旭憂勞病故,鄭經痛悼不已,親自為其治喪,並授其子洪磊為吏官,兼管戶部事務。

以上五點分別載自不同網頁,然而1972年出版的《臺灣省通志》則記載:「洪旭(年代:1605-1666),字念藎,號九峰,福建同安人。初為鄭芝龍部將,隆武帝封忠振伯。芝龍降清,轉依鄭成功,治軍嚴整,成功甚重之。1655年2月鄭成功承制設六官,以洪旭為戶官,旋改任水師右軍、水師總督,會中提督甘煇取舟山。1658年成功北伐,以旭兼理兵官,同黃廷、鄭泰,留守金、廈二島。1660年清軍犯廈門,成功以洪旭駐鎮海為犄角,大破之。1661年成功取臺灣,命洪旭、黃廷,佐世子經留守思明。1662年鄭經與乳媼私通,鄭成功命洪旭往思明斬經。旭以鄭泰為成功兄,兄可以拒弟,遂示意鄭泰拒之,鄭經因得保全。5月成功薨,弟世襲於臺灣自立。訃至,洪旭請鄭經先嗣位,後發喪;復請速率兵渡臺靖內難。時清軍陰謀進犯,時局岌岌可危。洪旭請以『陽和陰違』緩清軍攻臺,卒使臺局定,內難安。1664年鄭經棄金、廈,經澎湖。洪旭於澎湖立營壘、煙墩、砲臺,戍兵守之。1666年旭復請鄭經令各鎮營於農隙教習武藝弓矢,春秋操演陣法;檄南北路屯兵入深山窮谷採辦桅舵含檀,修造船隻;又遣商船,往各地購買船料,興造洋艘鳥船,以白糖、鹿皮等物,上通日本,製造銅炮、倭刀、盔甲,並鑄永曆錢,下販暹羅、交趾各處以富國,致田疇市肆不讓內地。8月,旭以憂勞染寒疾卒。」(蔡相煇撰)

《臺灣省通志》記載者與上述五點相異之處,除洪旭之字、號略有不同外,最大的差異在洪旭的卒年。另外,後豐港當時應屬同安(之下的馬巷)治理,有些網頁甚至寫明洪旭是同安馬巷人,此點則互不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