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瀏覽目錄」功能就是當某個路徑(目錄)下沒有預設文件(通常為 index.htm、default.htm…)時,
伺服器會將這個路徑(目錄)下的檔案以清單的方式顯示於內建的網頁上供 Users 查看及下載檔案,
舉例而言,有一個路徑是:http://127.0.0.1/upload,
在 upload 目錄下並無預設文件,但有很多圖片、Word 文件(有些是過時不想讓人下載的),
如果開啟「瀏覽目錄」功能,而 User 又誤闖此目錄時,
Users 將會看到 upload 目錄下的檔案以網頁清單的方式呈現(通常可以下載);
如果關閉「瀏覽目錄」功能,而 User 又誤闖此目錄時,
Users 將會看到一個錯誤的網頁,而不會看到 upload 目錄下有哪些檔案。
對一般網站而言,不開放此功能的話,有助於維持網站效能及安全,
但對純粹想分享 upload 目錄之下所有檔案和子資料夾的人而言,
使用這種功能是非常方便的!

以下三套免費軟體都有「瀏覽目錄」的功能,
可以用來實現「以 Web 站台方式進行檔案分享」的目標:
1.Windows XP IIS 5.1(網站主目錄開啟「瀏覽目錄」功能)
2.Abyss Web Server X1(開啟「資料夾內容顯示」功能)
3.HTTP File Server(主要功能即為檔案分享,亦可用來架設 Web 網站,
 如果不想讓 User 瀏覽目錄,可至 Properties→Flags,將 Browsable 取消勾選)

因為前兩套並無內建上傳檔案的介面,
所以以下僅就管理方面和下載介面進行比較,
並且不考慮使用輔助程式或其他網頁程式的情況。

一、權限方面的比較:
  如果要設定不同的 Users 必須登入,才能存取某目錄的話,它們的情況是:
  IIS 5.1 必須藉助 NTFS 檔案系統和 Windows 帳戶;
  Abyss Web Server 和 HTTP File Server 可讓管理者自訂帳戶,
  這些帳戶和 Windows 帳戶無關。

二、檔名支援中文字元方面的比較:
  IIS 5.1 和 HTTP File Server 會將 Big5 碼以外的 CJK、CJK Ext-A 字元顯示成「?」,
  CJK Ext-B 字元則顯示成「??」,
  檔名帶有這些字元的檔案,都無法下載,所以檔名只能乖乖用 Big5 碼。
  使用 Abyss Web Server 的話,可以正常顯示 CJK、CJK Ext-A、CJK Ext-B 的字元,
  但檔名帶有 CJK Ext-B 字元的檔案,無法下載!

三、資料夾打包方面的比較:
  IIS 5.1 和 Abyss Web Server:不可打包下載。
  HTTP File Server:可以打包下載(含整個目錄下的檔案和子資料夾裡的檔案)。

四、遠端管理方面的比較:
  IIS 5.1 和 HTTP File Sever:不可使用 Web 方式操作管理介面。
  Abyss Web Server:可以使用 Web 方式操作管理介面。

五、執行多個網站(非虛擬目錄)方面的比較:
  IIS 5.1:
   僅能執行一個站台(不管 Port 為何),
   如需執行多個網站需使用 Windows Server 的 IIS。
  Abyss Web Server:
   免費的 X1 版本僅能執行一個站台(不管 Port 為何),
   如需執行多個網站需使用付費的 X2 版本。
  HTTP File Server:
   將 Menu→Start/Exit→Only 1 instance 取消勾選,
   則可開啟多個 HTTP File Server 程式,
   再設定它們的 Port 都不一樣,就能執行多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