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法對照表」有很大的妙用!
有了「組字字根 V.S. 詞組」這樣格式的檔案,
就可以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來産生想要的輸入法軟體,
想改良注音、倉頡、行列、大易、嘸蝦米的輸入法軟體也就沒那麼困難了!
(行列和大易用到「/」按鍵時可能會比較麻煩)
只是如果有了嘸蝦米的對照表,
那嘸蝦米的使用者購買官版(行易出的)軟體的意願可能會因此降低一些!

「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是繁體中文 Windows 的特有元件,
簡體中文 Windows 或其他語言版本的 Windows 並無此元件,
此元件在 Windows 98/2000/ME/XP 的附屬應用程式裡都找得到。
用它而產生的輸入法軟體,一樣可以設定下列「屬性」,但有一些限制:
1.「查詢組字字根」:需安裝「同性質」的輸入法軟體,
 而且只能反查 CJK、CJK Ext-A 的字,不能反查 CJK Ext-B 的字
 (即使您已經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來產生「泰倉」、「音泰」
 這兩套支援 CJK Ext-B 字元的輸入法軟體,
 但一樣不能反查 CJK Ext-B 字元的組字字根)。
 如果在 Vista 裡使用由 XP 移植而來的「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來產生「泰倉」,
 它的性質等同於 XP 內建的輸入法軟體,
 若欲使其反查注音,就只能安裝 XP 性質的注音輸入法軟體,
 無法借助 Vista 內建的注音輸入法軟體來反查注音。
 (「在 Vista 裡安裝 XP 性質的注音輸入法軟體」的方式,
 請參考我寫的另一篇文章:
 《移植 Windows XP 內建中文輸入法至 Windows Vista/Server 2008》)
2.「不使用浮動組字視窗」:勾選或不勾選,都可以正常使用。
3.「只顯示BIG5字集」:
 勾選後,就不會顯示 CJK 裡的「非 BIG5 碼」字元(如「煊」、「堃」),
 但擴展 A、B 區的字元仍會顯示。
 不勾選的情況下,會顯示 CJK 及其擴展 A、B 區的漢字。
4.「相關字詞功能」:勾選或不勾選,都可正常使用
 (不過擴展 A、B 區的字元是沒有相關字詞的)。

「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有個限制:
在作「可用按鍵宣告」時,「可用按鍵」(詞鍵)必須依照 ASCII 碼來排列,
否則包含「/」的組字字根,不能以「/」作為第一個字根;
但依照 ASCII 碼來排列後,它依然有個 Bug:
組字字根以「/」開頭時,必須再於組字字根之前加一個「/」,
例如:您想定義鍵入「/」加空白鍵後,會將「?」顯示在插入點,
就要在對照表編「// ?」這樣的條目。
這可能是因為宣告可用按鍵時用的是「/S」,
當某條「組字字根 詞組」以「/」開頭時,
會被程式當作那條也是要作為「可用按鍵宣告」之用,
因此這條「組字字根 詞組」必須修改為在「/」前加一個「/」。

「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最大的 Bug 在於同一條組字字根不能對應超過 256 個字元,
超過的部分不會被匯入 IME 檔裡,
這使得用它來產生的泰瑞注音輸入法軟體變成有缺字的情況產生。
用 Excel 的「=COUNTIF()」函數分析泰瑞注音輸入法完整版對照表時,
可以發現「ㄇㄡˇ」這個讀音可以對應到 3,996 個漢字,
另外的讀音(組字字根)可以對應到 256 個以上漢字的情況也不算少數
(在全部的 1524 種讀音裡,有 30 種讀音對應的漢字超過 256 字)。
在 Yahoo! 奇摩輸入法也有缺陷(不支援 CJK Ext-B 字元)的情況下,
可以全面支援泰瑞注音輸入法完整版對照表的軟體只有「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

另外,使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而產生的輸入法軟體還有下面的缺點:
無法像「Office 2007 的新倉頡」或「Vista 內建的倉頡」這兩套輸入法軟體那樣
可以在候選字窗格裡以不同顏色區分不同 Unicode Block 的字,
也就是說沒有警告(提醒)使用者的效果。
這種警示在要把文件(如 Word 檔)以電子檔案方式傳送給他人使用時是有必要的,
因為使用者可以知道他打過擴展 A 區或擴展 B 區的字,
以便告知另一個使用者其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應滿足哪些條件。
註:
使用 doPDF(免費的軟體)、Adobe Acrobat(付費的軟體)的虛擬印表機,
將 Word 文件(或其他文件)轉為 PDF 檔的話,就不必擔心會有這個問題,
因為不管對方的電腦有沒有安裝支援 CJK Ext-A/B 的字型,
都能正常顯示 CJK Ext-A/B 的字元,只是 PDF 檔不適合用來編修。

而且這裡又有另一個問題:
不透過候選字窗格,直接出字的字(也就是沒有重碼的情況),
「Vista 內建的倉頡」和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的輸入法軟體一樣──
不會看到提醒的顏色!
使用「Office 2007 的新倉頡」時,則必須在輸入狀態(有帶底線時),
故意把修正字元的游標移回字上,再按向下鍵,才會看到提醒的顏色。
所以奉勸各位有用「Office 2007 的新倉頡」或「Vista 內建的倉頡」
這兩套輸入法軟體來輸入 CJK Ext-A/B 區字元集的人,
最好還是請分享檔案的另一方將作業系統升級到 Vista,
或為其 XP 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以免產生缺字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