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中旬,我發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使用心得篇」一文後,
赫然發現,我舉的重碼字例子:「幾、以、𠫙」的第3個字居然不見了!
重新編輯文章後,還是一樣的結果。
因為「𠫙」是屬於 CJK Ext-B 的字元,
它一個字就佔用了 4 Bytes 的空間,
程式、資料庫處理它時,
不同於處理 CJK、CJK Ext-A(每字 2 Bytes)時那樣好處理。
又發現我早期在痞客邦發表的文章並無異狀,
仍然可以正常顯示出 CJK Ext-B 的字元,
因此研判是痞客邦最近修改過程式或資料庫,
造成新發表的文章會有這個問題(可能修改舊文章也會出現這個問題)。

於是,我立即寫信給痞客邦的團隊,告訴他們這個問題。
他們後來要我提供畫面和文章連結,我也照實提供了!
只是過了半個月還沒接到回應,於是就在前幾天又寫信去催,
結果他們的回應仍然是請我再多給他們一些時間處理。

說實在的,以前痞客邦的程式、資料庫並沒有這個問題,
要修復這個問題難度應該不會太高,只是不知道他們為何要處理那麼久!
因為痞客邦的功能、後台介面比起其他部落格都強上數倍,
如果因為這個問題就放棄使用痞客邦,那實在是有點小題大作了!
後來我靈機一動:
反正使用 CJK Ext-B 字元的時機並不算多,
而且 CJK Ext-B 的字元可以在 HTML 原始碼裡用十進位碼來代替,
當瀏覽器讀取到十進位碼時,會自動轉成對應的字元來呈現,
於是我立刻用「Unicode code converter」這個網頁工具,
將「𠫙」轉換成「𠫙」,
回到痞客邦編修「泰瑞版小小輸入法─使用心得篇」一文時,
在文章編輯模式裡,先點選「切換編輯器」(切換成原始碼編輯模式),
找到要放「𠫙」的位置,將「𠫙」貼上,
最後再儲存即可!

雖然在發表新文章時麻煩了點,
必須要先儲存文章(因為在編輯器模式下比較容易輸入文章),
算出十進位碼並複製,
然後再回來重新編輯(先點選「切換編輯器」),
找到要存放十進位碼的地方後再貼上。
但在痞客邦團隊修復好這個問題前,
只能先用這個方式,以便在 Blog 裡正常顯示出 CJK Ext-B 的字元。

 


後記:

後來用「服務中心」的線上問答功能再次反映這個問題後,
上述情形終於在2011年8月下旬獲得了完美的解決,
現在直接打「𠫙」不需要再使用上述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