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2012年8月15日將 Windows 8 的 ISO 檔放到官網供 msdn 的訂閱者下載,
很快的,ISO 檔就在網路上流傳開來,其中包含 Chinese Taiwan 版本(x86、x64)。
有別於 Windows 7,微軟這次放在 msdn 網站上的 RTM 版,需要輸入金鑰才能安裝,
不過,安裝金鑰還是被網友分享出來。
只是,能安裝並不代表能永久使用,因為目前 Windows 8 的防盜保護做得還不錯,
只有少數人啟動成功,而沒有啟動成功的人應該只能使用 30 天。
所以在 Windows 8 未上市(無法購買)或未被破解前,
大多數人應該只是安裝在 VM 裡玩玩,或短暫的安裝為 host OS 試驗個幾天或幾週。

RTM 版的 Windows 8 已經算是正式版了!
只不過它與先前發布的開發者預覽版和消費者預覽版,在操作體驗上的差別並不大。
開發者預覽版雖然沒有推出正體中文版,
但是它可以經由調整系統組態登錄,重現「開始功能表」;
不過,消費者預覽版(有推出正體中文版)和 RTM 版卻不允許這麼做。

「開始動態磚」和「Metro Style APPs」是 Windows 8 專屬的新玩意,
不過,PC 使用者應該不會想用這些新玩意,因為那是為觸控操作者設計的,
而大多數 PC 使用者仍舊會使用滑鼠和鍵盤操作電腦,
並且繼續使用不是 Metro Style 的軟體。

Windows 8 對 PC 使用者較大的功用是在:
改良的檔案總管、工作管理員、開機速度,以及 IE10 等項目。
但是,微軟後來的策略是:停用「開始功能表」,強迫使用「開始動態磚」,
這一點可能會讓 PC 使用者望而卻步,
為什麼呢?下面就用圖片來解說一下!

Win7_Start_Menu 
圖1

Windows 8 把「開始功能表」取消掉後,
最讓人困擾的是 Windows 7 這種「釘選程式伴隨最近開啟項目」(如圖1)的功能,也跟
著不見了!

Win8_Start_Menu 
▲圖2

Win7 的桌面、開始功能表算是在同一畫面,
但是 Win8 的桌面、開始動態磚算是在不同的畫面;
PC 使用者大多數時間都在桌面下工作,如果開啟「小畫家」還
要切換到開始動態磚去選擇,
選好後又被切回桌面下,這樣不只
沒效率,而且會讓眼睛疲勞,
不知為何微軟不讓「開始功能
表」、「開始動態磚」並存。

而「開始功能表」被取消後,如果不用第三方軟體,
最快的方式就是用圖2中的方法,快速開
啟常用的軟體,避免在桌面、動態磚兩個不同畫面來回穿梭。
圖2中,「Start」資料夾裡的捷徑可以在以下兩個路徑裡找到:
1. C:\ProgramData\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
2.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Microsoft\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

沒有開始功能表後,問題還不只這樣,關機變得麻煩了一點,捷徑也變得難找了一點,
好在現在已經有不少第三方軟體開發出來協助 Win8 的使用者找回「開始功能表」的操作經驗,
Win8 如果不能擴展 PC 市場的佔有率,應該就是敗在微軟不讓「開始功能表」、「開始動態磚」並存


後記:
以前,有開始功能表,我會將常用軟體的捷徑釘選到功能表,方便點選。
現在,不想用開始動態磚開啟常用軟體,
又覺得 ClassicShell、Start8、ViStart 這些第三方開始功能表很爛,
所以只好改用 RocketDock(如下圖中上方的區塊,概念和 Office 2000 快捷列一樣)。
Dock

會記錄「最近開啟的文件」的軟體,我就把它釘選到工作列,
對工作列上的圖示按右鍵時,就可以選擇最近開啟的文件了(如上圖中下方的 Excel)!

有位 Win7 的使用者說他按「開始功能表」只是要找「關機」按鈕,
這表示他不習慣用 Charms 裡的「設定→開啟/關閉」來關機。
其實用 Charms 來關機也沒那麼難啦!
另外,用鍵盤關機的話,還有一大堆方案。

RocketDock 是一套免費的軟體,
功能很強,而且可以隨時關閉,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
下載網址是:http://rocketdock.com/downlo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