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之前的【文章】提到如何使用「刷機精靈」刷入「小小魚雷原汁原味 ROM」(for Sony Xperia Z),
而刷入這個 ROM 後,筆者的手機就會被植入「Team Win」及「PhilZ Touch (CWM)」這兩支工具程式。
它們的開啟方式如下:
重新開機,出現 SONY 字樣後約 2-3 秒,LED 燈(大陸人稱「呼吸燈」)會亮綠燈,
1.當呼吸燈亮綠色時,連按 5-6 下【音量+】鍵,
 這時呼吸燈會變成粉紅色,隨後會進入「PhilZ Touch」(Clockworkmod)的選單。
2.當呼吸燈亮綠色時,連按 5-6 下【音量-】鍵,
 這時呼吸燈會變成粉紅色,隨後會進入「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的選單。
因為筆者之前使用「PhilZ Touch (Clockworkmod)」(也有人簡稱 CWM)備份 Android(以下簡稱安卓)系統,
雖然可以成功備份,但還原時卻發生錯誤,所以本文不介紹 CWM,而著重於介紹 Team Win。
免責聲明:本文無法保證適應所有現實狀況,因此刷機一定有風險,後果需自負,筆者不對任何使用後果負任何責任。

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以下簡稱 Team Win,也有人簡稱 TWRP)的備份/還原流程簡述如下:
一、備份:
 1.重新開機(不連接傳輸線),進入 Team Win 後,點選「Backup」。
 2.在「Select Partitions to Back Up」畫面裡,將以下 5 個分區全部選取:
  Kernel Image、Trim Area、System、Cache、Data
  然後滑動下方的「Swipe to Back Up」,就會開始備份了!
 3.備份過程中,預設每 60 秒未滑動手機螢幕時,就會自動關閉螢幕並鎖定畫面,
  當您手動開啟螢幕時,Team Win 會請您滑動圖示來解除鎖定畫面。
  所以您可以每隔一段時間(30 秒-50 秒),上下滑動一下螢幕,就不會遇到這種情形了!
  整個備份過程大約需要 5 分鐘(視您的手機硬體等級及使用的空間大小而有所不同),
  然後畫面上方會出現「Backup Complete Successful」,
  此時就可以點選「Reboot System」,重新開機,回到正常的安卓系統。
 4.建議您將手機與電腦相連,然後將手機「內部儲存空間\TWRP」資料夾備份到電腦硬碟中。
 5.補充說明:
  每次進入 Team Win 時,手機時間可能會回到幾年前的 1 月 1 日,不需理會它!
  (即使是使用 CWM 也會有相同的情形)
  如果要在 Team Win 裡調整日期、時間也是可以的,但過於麻煩又無實質益處,所以在此略過不提。
二、還原:
 1.筆者在還原前通常會先清除 SD 卡,再將手機「重設為原廠設定」(同時「清除內部儲存空間」),
  然後將手機與電腦相連,再把電腦硬碟裡備份的「TWRP」資料夾複製到 SD 卡裡。
 2.重新開機(不連接傳輸線),進入 Team Win 後,點選「Restore」。
 3.點選畫面上方「Storage: Internal Storage」,就會進到「Select Storage」的畫面,
  然後再點選「External SDCard」,就會出現備份資料夾(以日期命名)供您選擇。
 4.點選備份資料夾後,Team Win 會自動選取全部 5 個分區(如上所述),
  然後滑動下方的「Swipe to Restore」,就會開始還原了!
 5.同樣,您可以每隔一段時間(30 秒-50 秒),上下滑動一下螢幕,
  就不會遇到自動關閉螢幕並鎖定畫面的情形。
  大約 5 分鐘後,畫面上方會出現「Restore Complete Successful」,
  此時就可以點選「Reboot System」,重新開機,進入安卓系統。

以下再來談談還原後的結果。
因為筆者沒有申辦行動上網的方案,並且已經請電信業者將筆者的行動上網功能關閉,
所以筆者為了應付沒有 Wi-Fi 可用的情況,就安裝了不少離線時可用的 APP,
比如英漢字典、六法全書、離線地圖、單機遊戲…
還原後,幾乎所有的環境、設定,都和備份時一模一樣。
桌面佈局(包含小工具、圖示位置)、桌布、鎖定螢幕時的桌布、鬧鐘、Wi-Fi 設定,
還有已經安裝的 APP,都不需要再另外下載、安裝及設定。
就連「通訊錄」裡那些被筆者設成「將所有來電轉到語音信箱」的聯絡人設定也沒出錯。
(每當換新手機時,雖然可以從 Google 雲端同步通訊錄到手機裡,
但是針對某些連絡人設定「將所有來電轉到語音信箱」卻要重新來過,
在此要抱怨一下:
Google 怎麼不多開一些雲端資料庫的欄位,以便將「轉語音信箱」這樣的設定也同步到雲端?)

還原後遇到的情形敘述如下:
1.存放在「內部儲存空間\Music」資料夾下的「MP3」不會被備份。
 所幸筆者的電腦硬碟裡有另一份備份,還原後可以再複製到手機裡。
2.雖然在備份前就已經下載「六法全書」的資料庫到手機裡,但是還原後,卻要重新下載。
 解決方式:還原前先把手機「內部儲存空間\law」資料夾備份到電腦硬碟裡,
 還原後,再將「law」資料夾複製回手機「內部儲存空間」。
3.雖然在備份前就已經下載「MapsWithMe」的地圖,並轉存至 SD 卡,但是還原後,卻要重新下載。
 解決方式:還原前先把手機「內部儲存空間\MapsWithMe」資料夾備份到電腦硬碟裡,
 再把「SD卡\Android\data\com.mapswithme.maps.pro」資料夾也備份到電腦硬碟裡,
 還原後,再將這兩個資料夾複製回手機「內部儲存空間」及「SD 卡」裡就可以了!
4.很多 APP 經常推出新版本,所以備份/還原時間不能間隔太久,否則還原後,一大堆 APP 都必須更新。
 建議可以每兩三個月重新執行備份。

雖然 Team Win 無法像「Ghost 可以將 Windows 環境完整備份」而將安卓系統完整備份下來,
不過,對於「經常玩刷機,玩完又要快速恢復日常所需的系統環境」的人而言,
它算是個很有用的 Recovery 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