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有一台桌上型電腦於 2010 年購入,使用華碩的主機板,音效卡內建於主機板上。
對於大廠的主機板,微軟在新版的 Windows  都會將其驅動程式內建於作業系統,
所以,不管是在這種 2010 年就出廠的主機板上安裝 2012/08/15 推出的 Windows 8,
或是安裝 2015/07/29 推出的 Windows 10(或 2015/11/12 推出的 Win10 v1511),
Windows 都會自動安裝好這塊主機板內建的網路卡、音效卡驅動程式,
手動開啟「裝置管理員」檢查後,一切也都很正常。

但是,筆者在 2015 年 8 月初安裝正式版的 Windows 10 就遇過驅動程式正常,
喇叭的音源線插頭也插入到主機板上正確的音效卡插孔,但是卻播不出音樂的情況。
當時,筆者曾經去拔喇叭插頭,換不同的插孔試驗,也曾想過手動更換驅動程式,
後來,開啟「控制台」中的「聲音」,更改預設的播放裝置後,
「無聲」的問題很順利的就迎刃而解了!

而當筆者最近以 Clean Install 的方式重新安裝 Windows 10 Version 1511 後,
遇到了同樣「沒有聲音」的問題,筆者居然笨到又去拔喇叭插頭,換不同的插孔試驗。
筆者果然已經出現「初老」的症狀了!
三個月前費了一番功夫才得到解決的事情,居然這麼快、這麼容易就忘得一乾二淨!
因此,筆者決定把解決的方式在部落格上作成筆記,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大家。

如果您已經確定驅動程式沒有問題(可以開啟「裝置管理員」檢查有無驚嘆號的圖案),
插孔也沒插錯(使用舊版 Windows 時,就是用原本的插孔),
那麼就試試下列方式:

01. 開啟「控制台」,右上方的「檢視方式」選【小圖示】,再開啟「聲音」選項。
控制台.png  

02. 開啟「聲音」選項時,系統可能會詢問以下問題,直接按【】即可。
Sound-1.png  


03. 出現下圖畫面時,預設裝置應該是「Headphone」(耳機),
  請點選「喇叭」,再按【設為預設值】,最後再按【確定】。
Sound-2.png  

設定完成後,可以開啟一段影片或音樂試試,此時應該可以順利播出聲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