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網址:http://www.mediafire.com/file/u6le110461z666v/DateCalc.htm
展示網址:http://terryhung.byethost3.com/html/DateCalc.htm

這個網頁程式是從大陸網友的作品直接翻譯而成,它分為兩個區塊,
第一個區塊是「◎計算指定天數後(或前)的日期」,
第二個區塊是「◎計算二個日期之間相隔的天數」。
如果您有 Excel 的話,用 Excel 來操作會比較簡單;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試試用這個網頁來計算天數。

「計算指定天數後(或前)的日期」運用的範圍相當的廣泛,舉幾個例子說明如下:

情況一:慢性病患者可以用來計算什麼時候要回診。
醫師通常開給病人的慢性病處方簽最長是〝三個月〞(每個月都要到醫院或特約藥局拿藥),
但正確的計算方式並不是 90 天,而是每個月以 4 個星期計算,
三個月即是以 3×4=12 個星期計算,
每週有 7 天,也就是 12×7=84 天後,病患的藥就會用完,可能要再度回診。
有些醫生會視情況,貼心的幫病人直接登錄 84 天後的門診掛號,
但有時病人或其家屬必須自己計算日期,在可以接受預約掛號的期間內,上網或用電話掛號。
有了這支程式,只要輸入已經看診的日期,然後加上 84 天,它就會幫您算出下次的看診日期了!

情況二:簽約雙方可以用來計算交貨期程。
甲乙雙方簽立合約,約定自簽約翌日(隔天)起 180 天後,乙方須交貨給甲方。
有了這支程式,只要輸入簽約日期,然後加上 180 天,它就會幫甲乙雙方算出交貨期限了!

用 Excel 來計算的話,首先在 A1 儲存格輸入諸如「2016/3/14」的內容,
再到 A2 儲存格輸入諸如「=A1+84」的公式,就會得到「2016/6/3」的結果。
可以再將滑鼠指標停留在 A2 儲存格右下角,當滑鼠指標變為實心十字時,
按住滑鼠左鍵,並往下拉,直到 A10 儲存格再放開,就可以得出最近 10 次須回診的日期了!


而「計算二個日期之間相隔的天數」會有更多有趣的應用,舉幾個例子說明如下:

情況一:您知道您從出生後,已經來到這世上多少天嗎?
只要在「起始日」輸入您的出生年月日,然後在「結束日」輸入今天的日期,
再按下「計算」鈕,就知道答案了!

情況二:簽約雙方可以用來計算逾期交貨的天數。
只要在「起始日」輸入應交貨的日期,然後在「結束日」輸入實際交貨的日期,就能計算出逾期的天數。

而用 Excel 來計算的話,首先在 A1 儲存格輸入諸如「2015/12/31」的內容,
再到 A2 儲存格輸入諸如「2016/3/16」的內容,
最後到 A3 儲存格輸入「=A2-A1」的公式,就會得到「76」的結果。
表示兩個日期相差 76 天,這也代表 2016/3/16 是 2016 年的第 76 天。


有了這個網頁程式,
要計算兩人相識的第三百、五百、一千個紀念日是什麼時候,或是結婚、懷孕至今已經多久,
就不用拿日曆、週曆、月曆來一天一天數了!
不過,Excel 還有「NETWORKDAYS」、「NETWORKDAYS.INTL」…等公式,
可以計算扣除假日後的「工作天」或更多複雜的情形,而這個網頁程式就無法應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