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0 年筆者改用「小小輸入法」到今天,已經過了 6 年的歲月!
這段時間裡,Windows 8、8.1、10 陸續登場,
由於新一代的〝市集應用程式〞(Metro APP)僅支援 TSF 架構(不支援 IMM 架構)的輸入法,
因此移植 Windows XP/2003 的「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至 Windows 8/8.1/10 上,已經落伍!
而「Yahoo! 奇摩輸入法」及「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for Windows)」幾乎不再推陳出新,早晚也會被淘汰。
所以,筆者這些年來都一直使用不斷更新的「小小輸入法」,
也陸陸續續為「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內建的對照表(碼表)進行擴充或改良,
不過,筆者卻因此忽略了早些年發布的「泰瑞系列中文輸入法對照表」仍有網友會下載並加以利用。

有鑑於此,於是筆者近日重新整理了一下「泰瑞版小小輸入法」內建的碼表,
並去除碼表內的設定值、按鍵定義、直通車這些項目,
把它們純粹碼表的部分提取出來,獨立成 UTF-8 編碼格式的 txt 檔。
這些 txt 檔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以下這些段落:
## 大五碼-常用漢字
## 大五碼-次常用漢字
## 大五碼-其他漢字
## 大五碼-符號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大五碼外字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符號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A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B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C區
##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展D區
使用文字編輯工具(例如:EditPlus)開啟後,尋找「##」即可查看具體分為哪些段落。

新版「泰瑞系列中文輸入法對照表」提供下列 6 種正體中文(繁體中文)常見的輸入法碼表:
一、泰瑞倉頡: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B/C/D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s8289lra6tl6a79/THCJ5.zip
  重要提醒:此檔案未包含泰瑞倉頡符號碼表。
二、行列三十: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B/C/D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wwsk4444hbv4bgw/THArray.zip
  重要提醒:已刪除原本官版碼表在 CJK Ext-B/C/D 字元編碼末尾加上的〝i〞。
三、泰瑞注音: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B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0-;,./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k0ynfdqy94dgmsa/THPho.zip
四、漢語拼音: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B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1為1聲、2為2聲、3為3聲、4為4聲、5為輕聲)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bys9o34dy4zkvhx/THPY.zip
五、無蝦米: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B/C/D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4ce8l3swvsc9bo7/THLiu.zip
  重要提醒:已刪除原本加字字詞檔在 CJK Ext-A/B/C/D 字元編碼末尾加上的〝;〞。
六、大易四碼: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CJK Ext-A 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0=;,./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3l563x85f1abf3k/THDayi.zip
七、符號:
  支援字集:CJK(涵蓋 Big5)、日文字元集。
  字根定義: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下載位置: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55prt8a1fg2pk3o/Symbol.zip
  重要提醒:分為 4 個不同種類的碼表,請自行視需要擷取後添加於常用的輸入法碼表末尾,
       並修改字根定義為: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另外,碼表來源、碼長範圍已載明於碼表檔案的開頭。

目前「行列」官方已經提供 CJK Ext-E 字元集的碼表,
取得「倉頡」的 CJK Ext-E 字元集碼表也不困難,
雖然新版的「明朝花園」字型已支援 CJK Ext-E 字元集,
但筆者會等到微軟發佈支援 CJK Ext-E 字元集的新細明體字型後,再來擴充行列及倉頡碼表。

請有自行整理、改編碼表需求的網友,下載上述檔案後,再依實際需要剪裁、擴充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