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曾經發表過【移植 Windows XP 內建中文輸入法至 Windows 7/Vista/Server 2008】一文,
也在【「亂倉打鳥」輸入法─安裝及改造篇】一文裡介紹過「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的操作方式,
而在【「輸入法對照表」的妙用與「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的限制】一文裡則介紹了「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的使用條件。
對於有使用 WinXP 內建輸入法需求的人而言,要將 WinXP 內建的傳統輸入法移植至 Win7,並沒有太大的困難。
如果採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匯入自訂對照表(碼表)的方式,來產生輸入法(程式),那就更容易了!
「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是 WinXP 內建的一支程式,
用它產生出來的輸入法與 WinXP 內建的輸入法,其實是同一系列的檔案,
在本文中統一將此系列的檔案都簡稱為「XP輸入法」。

筆者多年前幫朋友在 64 位元的 Windows 7 上,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產生過自訂的XP輸入法,
最近,因為朋友的電腦換成 64 位元的 Windows 10(版本 1803),再度求助筆者,
所以筆者抽空實測了一下,並將移植過程、結果發表於本篇文章。
(雖然筆者在 Win8、8.1 未曾實測過,但移植過程、結果應該與 Win10 是一樣的)

移植 Windows XP 內建中文輸入法至 Windows 7/Vista/Server 2008】一文介紹的移植方式,
同樣也能適用於 Windows 8/8.1/10,
只是近幾年的電腦大多配備 4GB 以上的記憶體(RAM),
所以幾乎都安裝 64 位元的 Windows(8、8.1、10),而較少人安裝 32 位元的 Windows。
在 64 位元 Windows 裡,只能使用「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匯入自訂碼表;
不像在 32 位元 Windows 裡,可以直接複製原生的 WinXP 輸入法檔案,再匯入機碼,即可使用。
因此,筆者將「XP輸入法」移植至 Win10 過程中會使用的檔案,另外壓縮成一個檔案,下載網址為:
http://www.mediafire.com/file/0w5hm1k09a7vvlc/WinXP_IME_Lite.zip

壓縮檔內的資料夾/檔案說明如下:
Win32 資料夾:必要檔案,擷取自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th SP3;
Win64 資料夾:必要檔案,擷取自 Windows Server 2003 R2 x64。
Lctool:相關字詞編輯工具(備用檔案,檔名後面的數字用來區分係屬 32 或 64 位元版)
Uimetool: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主要檔案,檔名後面的數字用來區分係屬 32 或 64 位元版)
THCJA-Lite:倉頡(三代及五代混合)碼表,僅包含 CJK 字元集的漢字(20,902 個字)及大量符號
THPho-Lite:注音碼表,僅包含 CJK 字元集的漢字(20,902 個字)及大量符號

產生「XP輸入法」的步驟如下(以倉頡為例):
如果是 32 位元 Windows,只需操作步驟一至三;如果是 64 位元 Windows,需操作步驟一至五。
一、視自己的 Windows 版本(32 位元或 64 位元),
  複製 Win32 或 Win64 資料夾下的「子資料夾」(Win32 只有一個,而 Win64 則有兩個),
  然後進入 C:\Windows,再選「貼上」,然後按「繼續」(或「是」、「確定」)。
二、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Uimetool_32.exe」。
三、出現「通用輸入法建立精靈」視窗後,依序執行:
  (1)輸入法名稱:請填入 2 個漢字,如:「泰倉」,然後按「下一步」。
  (2)產生 .IME 檔的英文檔名:請填入英數字(大小寫不拘),如:「THCJA」,然後按「下一步」。
  (3)對照表檔案:請以瀏覽檔案的方式帶入上述的「THCJA-Lite.txt」,然後按「下一步」。
  (4)最大組字字根數目:請調成「5」,嗶聲請視個人需要選擇,然後按「完成」。
四、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Uimetool_64.exe」。
五、出現「通用輸入法建立精靈」視窗後,執行過程全部如上,
  最後按「完成」時,可能會出現錯誤提示,可先忽略。

建立好「XP輸入法」後,可開啟「記事本」來測試,然後按「Win+空白鍵」,切換輸入法。
筆者切換到上例的「泰倉」輸入法後,預設會出現「,半」(如下圖),
將滑鼠移到「,」上面,點一下,就會切換成「泰半」,然後即可正常輸入文字。
XP-IME-1.png  

如果想編輯下列畫面出現的「相關字詞」(綠色字),
可以執行「Lctool_32.exe」、「Lctool_64.exe」(需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來編修。
至於其編修方式,本文省略,不做介紹,請有需要的人自行摸索。
XP-IME-2.png  

而在上例的「泰倉」方塊裡按右鍵,選「內容」,會出現下列對話方塊,可視個人需求再做進階設定。
XP-IME-3.png  

注意:
因為「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是採用 IMM(Input Method Manager)架構,而非 TSF(Text Service Framework),
所以產生後的「XP輸入法」,只能在桌面環境的應用程式裡使用,在「市集應用程式」(包括 Edge)裡無法使用。
如果想將產生的「XP輸入法」從按下「Win+空白鍵」跳出的清單中移除,
請參閱【解決 Windows 10 無法移除「僅桌面」類型的輸入法】一文。

因為筆者以前用 64 位元版的「Uimetool.exe」產生「XP輸入法」後,
原本碼表裡的 CJK Ext-B/C/D/E 字元會被全部顯示成「□」(框框),因而無法滿足筆者的需求。
所以筆者建議改用「小小輸入法」這套輸入法框架軟體,搭配自訂碼表,會比使用「XP輸入法」來得好。
如果有讀者覺得「小小輸入法」並不適合自己,也可以改用「DIME」這套 Windows 輸入法軟體。
它可以匯入自訂的碼表(cin 檔格式),而且有以下兩個特點:
(1)支援 CJK Ext-B/C/D/E 字元集、(2)採用 TSF 輸入法架構。
(值得注意的是它預設最大碼長是 4 碼,匯入倉頡碼表時,應將最大碼長手動調為 5 碼,不然會打不出 5 碼的字。
詳細操作說明,請見筆者寫的【簡單易用的自建輸入法軟體─DIME 教學說明】一文)
現今的 Windows 輸入法,如果沒支援以上這兩個特點的話,就太弱了!
第一個特點是支援的字數會變多,碼表編修得宜的話,至少七萬個漢字起跳;
第二個特點則是讓輸入法能夠在 Metro APP(從 Microsoft Store 下載、安裝的 APP)裡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