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要製作給「偽‧蝦米」使用的「參考檔」(以下簡稱「偽參考檔」)
並不是由行易有限公司發行的參考檔(以下簡稱「行易參考檔」)!

有鑑於上一篇所採用的「偽參考檔」和「加字加詞檔」有太多的缺點,
所以我建議各位重新製作新的「偽參考檔」和「加字加詞檔」。

製作方向說明如下:

1.Liu-AB.box:加字加詞檔
 包含「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充A區」(CJK Ext-A,6,582 個漢字)
 和「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擴充B區」(CJK Ext-B,42,711 個漢字),
 並確保沒有一個字被遺漏!

 (蝦米族樂園提供的「liubox-20090405-01.zip」,
 少了 CJK Ext-A 的 674 個字,也少了 CJK Ext-B 的 2 個字,必須將其全部補齊)
 考量到使用 CJK Ext-A/B 字元的機會並不多,
 並且為使 CJK Ext-A/B 的字元不會加劇重碼字的問題,
 所以延用蝦米族樂園的方式──
 CJK Ext-A/B 字元的組字字根為嘸蝦米碼末尾加上「;」,因此最大碼長變為 5 碼。
 如果您使用的 Windows 不是 Vista 及其以後的版本,
 或雖然是 Windows XP/Server 2003,但沒有安裝「新細明體更新套件」,
 那麼您的系統字型將無法顯示 CJK Ext-A/B 合計的 49,293 個漢字,
 此時您可以將「Liu-AB.box」放著不管。

2.liu-uni2.tab:參考檔
 「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CJK,20,902 個漢字)扣除
 「ANSI -繁體中文」(Big5)可顯示的 13,070 個漢字之後,所剩下的 7,832 個漢字,
 再加上 32 個 CJK 相容字元。

 (此 32 字為:
 朗、隆、﨎、﨏、塚、﨑、晴、﨓、﨔、猪、益、礼、神、祥、福、靖、
 精、羽、﨟、﨡、諸、﨣、﨤、逸、都、﨧、﨨、﨩、飯、飼、館、鶴)。
 簡體字、「煊」、「堃」……等字都在這個參考檔裡。
 使用時需將「偽‧蝦米」的狀態由「無半」(切換鍵:「,,t」加空白鍵)
 切換為「中半」(切換鍵:「,,c」加空白鍵)。

 註:本來應該將所有 CJK 的 20,902 個漢字放在同一個參考檔裡,以方便蝦米族使用。
   但因為 20,902 個漢字加上 vrsf 選字、簡碼、容錯碼、符號後,
   一定會超過 33,000 行,這樣轉出的「liu-uni.tab」將無法被「偽‧蝦米」接受,
   所以由「liu-uni.tab」分出這個檔來!

3.liu-uni2.txt:「liu-uni2.tab」轉換前的純文字檔,保留下來以便日後再作修改。

4.liu-uni.tab:參考檔
 包含「ANSI -繁體中文」(Big5)可顯示的 13,070 個漢字。
 (詳見《Big5 碼重複收錄的字與可用的字數》一文)。

5.liu-uni.txt:「liu-uni.tab」轉換前的純文字檔,保留下來以便日後再作修改。

6.txt2uni.exe:將純文字檔轉換為參考檔的工具
 檔案來源及使用說明請參考上一篇。

7.Liu.box:加字加詞檔
 為「liu-uni2.txt」的複製版本。
 基於下列 3 項因素,
 可將「預設的加字加詞檔」(Liu.box)的內容改為「liu-uni2.txt」的內容:
 (1)Windows 的系統字型必須支援 CJK Ext-A/B 的字元,才能使用「Liu-AB.box」;
 (2)一般人較少使用 CJK Ext-A/B 的字元,反而較常使用 Big5 以外的 CJK 字元,
   如果每次要輸入這些字元時還要切換到「中半」模式會過於麻煩;
 (3)「Liu-AB.box」的檔案 Size 過大,會使「偽‧蝦米」開啟時間變長。
 不會用到 CJK Ext-A/B 字元的人可以維持原狀,
 會用到的人,可以選擇以下三種方式中的任一種:
 (1)將「Liu.box」刪除,再將「Liu-AB.box」更名為「Liu.box」;
 (2)將「Liu-AB.box」的內容併入到「Liu.box」
   (但這樣做,會使得「偽‧蝦米」開啟時間變得更長)。
 (3)要使用 CJK Ext-A/B 字元前,先將「Liu.box」更名為「Liu2.box」;
   再將「Liu-AB.box」更名為「Liu.box」;
   用完後再改回原狀。

上一篇所採用的「偽參考檔」和「加字加詞檔」的缺點,
在這個新做的「偽參考檔」和「加字加詞檔」裡有了一些變化:
1.降低遇到重碼字的機率:
 因為在預設情況下,不使用 CJK Ext-A/B 的字元,
 使用的字數變少,遇到重碼字的機會自然也會變少。
2.有同音字的功能:
 但是僅限於「無半」模式使用的「liu-uni.tab」裡的字。
 除非切換到「中半」模式去使用「liu-uni2.tab」,
 否則同音字功能只支援「ANSI -繁體中文」(Big5)可顯示的 13,070 個漢字。
3.有萬用碼的功能:
 情況同上。
4.建議加入「vrsf 選字」的功能。

但是「重碼字排序方式和行易參考檔不一樣」的缺點仍然存在。
如果您介意這個缺點,可自行編輯以上的純文字檔
行易參考檔的重碼字排序可參考此篇「嘸蝦米重碼表),
再用「txt2uni.exe」轉換為新的參考檔。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破壞組字字根的排列方式,
否則轉出的參考檔將無法被「偽‧蝦米」接受。

另外,可將「♩、♪、♫、♬、♭、♮、♯」這 7 個符號,
對應到「,son」這個字根,方便有這些符號需求的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