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本文無法保證適應所有現實狀況,因此刷機一定有風險,後果需自負,筆者不對任何使用後果負任何責任。
(不想聽筆者囉嗦的人,請直接看兩條分隔線中間的內容)


◎緣起

前幾天筆者拜讀了 Engadget 的【多款 Android 裝置「回復原廠設定」有漏洞】這一篇文章,
在看了該篇文章末尾網友的評論後,筆者用 Google 搜尋了一下「雙 Wipe」的作法。
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
筆者前陣子使用「刷機精靈」刷入的「小小魚雷原汁原味 ROM」(for Sony Xperia Z),
有在筆者的手機植入了「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及「PhilZ Touch (CWM)」這兩支工具程式。
它們的開啟方式如下:
重新開機,出現 SONY 字樣後約 2-3 秒,LED 燈(大陸人稱「呼吸燈」)會亮綠燈,
1.當呼吸燈亮綠色時,連按 5-6 下【音量-】鍵,
 這時呼吸燈會變成粉紅色,隨後會進入「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的選單。
2.當呼吸燈亮綠色時,連按 5-6 下【音量+】鍵,
 這時呼吸燈會變成粉紅色,隨後會進入「PhilZ Touch」(Clockworkmod)的選單。

這兩支工具都可以用來做「Wipe Data/Factory Reset」及「Wipe Cache Partition」(也就是雙 Wipe),
但是當筆者看到「PhilZ Touch」選單裡的「Backup and Restore」時,
突然想測試看看備份與還原的結果會是如何。
「Backup」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但是使用「Restore」時,卻出現 Error(錯誤)。
因為還原不全,所以導致重開機進入系統後,全部的桌面佈局亂掉了!於是筆者決定重新刷機!!
建議有備份/還原需求的人,還是用 Team Win,筆者用它備份、還原,一切都很順利!

重新刷機前,筆者又進入了一次「PhilZ Touch」,
做了「Wipe Cache Partition」及「Wipe Data/Factory Reset」,
但是筆者很不知死活的在「Wipe Data/Factory Reset」的次選單裡,
又執行了一下「Clean to install a new rom」,
但是筆者並沒有在重開機前用【Install】功能刷入另一個 ROM。
於是重開機後,筆者的手機就變磚了!

◎變磚後的解救方式
先說一下「變磚」後的情形,
手機螢幕會一直顯示「SONY」字樣,但不會執行開機程式,自然也就進不了桌面。
有些變磚的情形則是手機會不停的重開機,手機螢幕的「SONY」字樣因此時而出現又時而消失。
呼吸燈不會亮,試過用上述方式,想進「Team Win」或「PhilZ Touch」這兩個 Recovery 模式也不行!
就連長按電源鍵,想關機,也關不起來!
此時應採取的關機方式為:同時按住【電源】及【音量+】,大約 6 秒後,會震動一下,不要放開;
 再過大約 5 秒後,會震動三下,然後再放開【電源】及【音量+】,手機就會徹底關機

筆者執行電腦版的「刷機精靈」後,經由其首頁的「设备无法开机」圖示,
選擇了「Sony」、「Xperia Z(L36H)」,很快的就找到了這個網頁:
http://www.shuame.com/faq/restore-tutorial/319-l36h.html
然後按照網頁上的操作說明,就可以成功刷入新的 ROM,
最後可以再依照筆者【另一篇文章】的說明,刷入「小小魚雷原汁原味 ROM」(for Sony Xperia Z)。


您也可以下載較新版本的 FlashTool,
然後利用其內建的工具下載並製作 Sony 官方的 FTF 檔(ROM 檔)來刷機,
不管手機有沒有變磚,都可以使用 FlashTool 來刷入新的 ROM。
操作步驟如下:

1.下載並安裝 FlashTool
 程式名稱:flashtool-0.9.22.3-windows(Sony Mobile Flasher by Androxyde)
 下載連結: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skkyma6bmdnjm4b/flashtool-0.9.22.3-windows.exe

2.安裝 Flashtool 的驅動程式
 Win 7 使用者:可以直接繼續下面的流程。
 Win 8/8.1 使用者:必須先重新開機至「停用驅動程式強制簽章」的環境,否則會安裝失敗。
  請將滑鼠指標移至螢幕右下角,叫出 Charms Bar,點選「設定」,再依序點選下列項目:
  變更電腦設定→更新與復原→復原→立即重新啟動→疑難排解→進階選項→啟動設定→重新啟動,
  等待電腦重開機後,會停在開機選單的畫面,請按「7」(停用驅動程式強制簽章)。
 Win 10 使用者:一樣要先重新開機至「停用驅動程式強制簽章」的環境,否則會安裝失敗。
  從「開始功能表」裡點選「設定」,再依序點選下列項目:
  更新與安全性→復原→立即重新啟動→疑難排解→進階選項→啟動設定→重新啟動,
  等待電腦重開機後,會停在開機選單的畫面,請按「7」(停用驅動程式強制簽章)。
 (Win 8/8.1/10 記得要在進入桌面前有按「7」的〝這次開機〞裡,安裝好驅動程式,
 如果沒按照以上步驟操作,而又重開機的話,等同沒有停用驅動程式強制簽章,一樣會安裝失敗)
 完成重開機後,接下來,請執行 C:\Flashtool\drivers 資料夾內的【Flashtool-drivers.exe】,
 選擇安裝 Flashmode Drivers、Fastboot Drivers、對應您的手機型號的 Drivers,這三項。
 當安裝驅動程式過程中出現「Windows 安全性」視窗時,請一律點選「允許安裝此驅動程式軟體」。

3.下載 Sony 官方出廠的 ROM 檔(已有 FTF 格式的 ROM 檔者,請跳至步驟 5)
 執行 C:\Flashtool 資料夾內的「FlashTool.exe」(64 位元 Windows 使用者可執行「FlashTool64.exe」),
 等待初始化設定完成後,點選 FlashTool 上方的最後一個圖示「XF」,
 以筆者的手機「Sony Xperia Z」為例,接下來要在「XperiFirm」視窗左邊的選單展開「Xperia Z」,
 然後選擇「C6602/L36h」,再點選視窗右邊「Market」為「Taiwan」的項目,
 接著視窗右上角會列出類似「10.7.A.0.222 / R3E」這樣的選項(對應不同的 Android 版本),
 點選您想要的版本後,會出現「XperiFirm Downloader」視窗,
 點選「Download」按鈕,接下來,Firmware(或作 ROM、韌體)檔案會產生在下列路徑下:
 C:\Users\【使用者名稱】\.flashTool\firmwares
 檔名類似:C6602_10.7.A.0.222_1270-5691_R3E.ftf
 另有一個副檔名為 .torrent 的 BT 分享檔,可將之刪除。

4.製作 Sony 官方出廠的 ROM 檔(已有 FTF 格式的 ROM 檔者,請跳至步驟 5)
 執行 FlashTool 功能表中的「Tools→Bundles→Create」,
 出現「Bundler」視窗後:
 Select source folder:選擇 C:\Users\【使用者名稱】\.flashTool\firmwares\Downloads\【版本號資料夾】
 Device:點兩下,然後選擇對應的手機型號(都是用「點兩下」的方式來選擇)
 Branding:自行命名版本名稱。
 Version:自行命名版本號碼。
 然後將左邊窗格的檔案全部拉到右邊窗格,再按下「Create」按鈕,
 等待 FlashTool 主視窗下面的進度條跑完(需等到綠色光棒消失為止),
 就會在「C:\Users\【使用者名稱】\.flashTool\firmwares」資料夾裡建立對應的 FTF 檔。
 (FlashTool 會自動建立這個 FTF 檔的 torrent 檔,方便您將這個 FTF 檔用 BT 下載的方式分享給其他人,
 但是您必須經常保持開機,以便擔任「種子」,直到有下一個「種子」產生,您才能移動檔案、取消分享,
 筆者建議您直接刪除 torrent 檔)

5.對手機刷入新的 ROM
 已另外備妥(或已下載)FTF 格式的 ROM 檔者,請將所需的 *.FTF 複製到:
 C:\Users\【使用者名稱】\.flashTool\firmwares
 然後執行 FlashTool 上方第一個圖示(閃電圖示),
 在跳出的「Bootmode chooser」視窗,選擇「Flashmode」,然後按「OK」鈕。
 在跳出的「Firmware Selector」視窗裡的「Fireware」清單裡,對欲使用的 ROM 檔點兩下,
 注意:因為 ROM 檔大小一般約在 700MB - 1.3GB,
 所以較老舊的電腦可能會在視窗標題列上暫時出現「(沒有回應)」,這時請再耐心等候一會兒。
 接下來就會出現動畫畫面,請您將手機關機。
 無法關機者,請同時按住【電源】及【音量+】,
 大約 6 秒後,會震動一下;再過大約 5 秒後,會震動三下,即可放開【電源】及【音量+】,
 此時手機已徹底關機。
 關機後,按住【音量-】不放,並將手機與電腦以傳輸線相連,當動畫畫面消失,即可放開【音量-】。
 等待 FlashTool 主視窗下面的進度條跑完(需等到綠色光棒消失為止),
 就可以拔掉傳輸線,然後將手機開機,
 這時手機已刷入新的 ROM,如果之前變磚,重開機後就可以正常使用新的系統了!
 刷入新的 ROM 後,第一次開機會耗時 5-10 分鐘,請耐心等候!

如果以上步驟操作失敗,建議再試一次,並檢查是否有按照網頁上的每個細節進行操作。


◎補充說明
筆者另外搜尋到不少「解磚」的教學,在此詳列如下:
各廠牌 Android 手機通用:http://fecbob.pixnet.net/blog/post/43007251
Sony PC Companion(27 MB):http://kakasi5555.pixnet.net/blog/post/33976482
Sony Emma(85 MB):http://izaka.tw/2012-12-10-165
這 3 個網頁的教學,筆者未全面試過!
直覺上,使用「Sony PC Companion」比較簡單,
但是任何一個 Android 4.x 版本的 ROM,絕不只 27MB(解壓縮後還原為 5 倍容量亦不只),
所以在操作過程中,會出現下載檔案的等待過程,但是筆者試驗的結果會出現這樣的錯誤提示:
 問題:
 手機/平板電腦包含已修改而無法更新的軟體。
 詳細資訊:
 Sony 更新引擎失敗 (錯誤 2003)。
而 Sony Emma 則是需要先註冊成為會員,並登入後,才可以使用,筆者註冊多日仍未成為會員!
所以強烈建議按照上述步驟 1~5,進行解磚。
而且用這種方式將 Android 版本從 4.x 升級到 5.x,堪稱最乾淨、最直接。

您只要不做「超頻」、「降電壓」這些會損害手機硬體(讓手機變「硬磚」)的操作,
基本上,就算刷機失敗,也有救回的可能。
如果您想對 Android 手機的系統、架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建議可以閱讀:
Android 進階開發教學:讓你一次補足所有知識】這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