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筆者想要知道 Windows 2000/XP/2003 已經開機多久(沒再重新開機過),
最常用的方式是直接開啟網路連線的狀態,查看「連線時間」。
因為筆者通常開機後,就不會將網路連線停用再啟用,
所以這不失為一個獲知「此次開機後,系統已經運作多久」的好方法。
筆者管理的電腦及伺服器裡,曾經有一台 Windows 2000 Server 在支援服務到期後,
因為沒有 Windows Update 的 hotfix 檔可供使用,所以有過三個月至四個月沒重新開機過的經驗。
那台伺服器負責擔任 FTP 的任務,同仁(超過百位)使用掃描器時,掃描後的檔案都會儲存在這部伺服器,
所以每天的使用率算是相當高的,但是這麼長的時間,沒重新開機過,所有程式都運作正常,這很值得慶幸。

上個月的某個週末,筆者打開家中桌機的 Windows 10 「工作管理員」,查看「效能」頁籤時,
突然發現「運作時間」這一欄居然出現 12 天這樣的驚人數字!
筆者是個響應節能減碳的人士,家裡的電腦開機時,一定讓它有事情做,
就算是在寫文章,也會讓它同時播放音樂,又同時下載影片或軟體,
而且睡覺前一定會關機,所以很納悶怎麼會出現 12 天這樣的數值,
於是開啟了網路連線狀態的視窗查看了一下,沒想到它的「連線時間」也是顯示 12 天這樣的結果。
另外,執行「systeminfo」指令所得到的「系統開機時間」也是 12 天前。
唯一例外的情況是:
如果此次開機,系統有執行過 Windows Update,關機時選擇「更新並關機」,
那麼下次再開啟電源,讓 Windows 執行完更新後,這時「系統開機時間」就會重新計算了!

筆者心想:這大概是 Windows 8/8.1/10 關機設定的「快速啟動」這個功能在作祟!
因為筆者這 12 天,並非每天至少開機一次,有時隔了兩三天才又開機一次,
但是一旦開機後,用完都是直接關機,未曾使用過系統的「重新啟動」這個選項。
於是當下就執行了一次「開始→開啟/關閉→重新啟動」,果然重新開機後,
上述工作管理員的「運作時間」、網路狀態的「連線時間」、SystemInfo 的「系統開機時間」就重新計算了!


Windows 8/8.1/10 的「快速啟動」設定路徑為:
「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電源選項」,在「喚醒時需要密碼」頁面下方可以看到:
「開啟快速啟動 (建議選項)」這行文字,如果顯示灰色,不能勾選(或取消勾選)的話,
點選上方【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選項(前提是必須以系統管理者帳戶登入 Windows),
然後就可以取消勾選(或勾選了)!
勾選時,代表啟用「快速啟動」這項功能,
雖然會出現上述「運作時間」、「連線時間」、「系統開機時間」失準的情形,
但是會讓下次開機(此處指關閉電源後再開機)的載入時間縮短而變快,
因此如何取捨就看個人了!

如果不停用「快速啟動」的話,應該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查看正確的系統開機時間,
像是由「事件檢視器」的事件時間也可以推知,
不過,筆者還是期盼未來 Microsoft 可以改進這個情形。


運作時間.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