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版的小小輸入法,
按 Shift + 1 2 3 4 5 6 7 8 9 0 - +
半型狀態下,會出:! · # ¥ % …… & × ( ) —— +
全型狀態下,會出:! · # ¥ % …… & × ( ) —— +
這種結果,顯然不符合正體中文使用者的需求,
所以我將它改成全半型狀態下都是出:
! @ # $ % □ & ※ ( ) _ +
有需要使用半型的人,請按「Ctrl + 英文句點」切換到「標點符號半型模式」,
再按 Shift + 1 2 3 4 5 6 7 8 9 0 - +
就會出:~ @ # $ % ^ & * ( )

以前使用 Windows 內建的倉頡,都會出現個「倉半」在畫面上,
沒有要打中文時,一直顯示「倉半」也挺礙眼的,
所以我的習慣是打完中文後,就關閉輸入法,
打英文或數字時,幾乎也都在關閉輸入法狀態下輸入,
所以這個問題對我的困擾比較少!

不關閉泰瑞版小小輸入法(意即:持續顯示輸入法主視窗)的情況下,
按 Shift 鍵可以將中文模式切換為英數模式(主視窗的 C 會變為 E),
這時的英數模式,按 Shift + 1 2 3 4 5 6 7 8 9 0 - +
會正常的出:! @ # $ % ^ & * ( )  ˍ +
在此一併說明。

泰瑞版小小輸入法的「泰瑞倉頡」模式下,
還有很多來自亂倉打鳥的符號輸入方式,以及一些我自己加的符號輸入方式,
有興趣的人不妨打開碼表,自己慢慢摸索!


2019.04.03 補充說明:

因為偶爾會有使用者來信詢問小小輸入法的全半型(標點符號)問題,因此筆者將此問題分成下列三點來說明:

一、「bd.txt」文件的影響(它與 yong.exe 儲存於同一層目錄,它採用 GB18030 編碼)
  原生版小小輸入法沒有這個檔案,它是筆者加在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裡的,
  它會讓使用者按 Shift+1、2…(橫排數字鍵)後,輸出全型的 !、@…
  使用者可以將此檔案刪除,重啟 yong.exe 後,按 Shift+1、2… 就會是半型的 !、@…

二、「全型標點符號狀態」手動切換:Ctrl+.(Ctrl+英文句點)
  如果不刪除 bd.txt 的話,按 Ctrl+. 可以將預設的「全型標點符號狀態」切換為「半型標點符號狀態」,
  它會讓使用者按 Shift+1、2…(橫排數字鍵)後,輸出半型的 !、@…
  如果要讓某個輸入法模式(泰瑞倉頡、無蝦米…)開啟後就是「半型標點符號狀態」,
  可以在 yong.ini 裡找到下列段落(以泰瑞倉頡為例):
  [Chajei0]
  name=泰瑞倉頡
  在此段落最末尾新增一列「biaodian=en」,重啟 yong.exe 後就會生效。

三、「全型狀態」手動切換:Shift+Space(Shift+空白鍵)
  刪除 bd.txt 後,或是在 yong.ini 新增「biaodian=en」後,預設就是「半型標點符號狀態」,
  按 Shift+1、2…輸出的符號會是半型;按 Shift 切換到英打,打出來的字也會是半型。
  再按 Shift+Space 手動切換成全型狀態後,按 Shift+1、2…會是全型;按 Shift 切換到英打,打出的字也會是全型。
  如果要讓某個輸入法模式(泰瑞倉頡、無蝦米…)開啟後就是「全型狀態」,
  可以在 yong.ini 裡找到下列段落(以泰瑞倉頡為例):
  [Chajei0]
  name=泰瑞倉頡
  在此段落最末尾新增一列「corner=full」,重啟 yong.exe 後就會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