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ME(萊姆輸入法)是一個很優秀的中文輸入法程式(目前筆者只找到 Android APP 版),
功能齊全,選項豐富,使用容易,還可以匯入自訂碼表及相關字詞。
不過,由於篇幅的關係,筆者僅就重點扼要說明,更多的操作技巧就留待大家親自體驗。

首先,先到 Google Play 搜尋「萊姆」,然後找到「萊姆中文輸入法」,並執行安裝。
安裝完成後,首次開啟「萊姆輸入法」,會出現「使用說明」,按【關閉】直接跳過。
01_使用說明.png  

接下來,程式會引導使用者啟動萊姆輸入法,按【下一步】繼續。
02_啟動萊姆輸入法.png  

畫面切換至〝設置〞裡的「語言與輸入裝置」,勾選【萊姆輸入法】。
03_語言與輸入裝置.png  

勾選後,會出現「注意」提示訊息,按【確定】。
(幾乎所有非系統自帶的輸入法 APP 被勾選時都會出現此警告)
04_注意.png  

完成「啟動萊姆輸入法」的畫面,
不過,此時「萊姆輸入法」還不是選用(系統預設)的輸入法。
先按「◁」(返回鍵)回到「萊姆輸入法」。
05_語言與輸入裝置.png  

點選【選用萊姆輸入法】。
06_選用萊姆輸入法.png  

畫面再度切換至〝設置〞裡的「語言與輸入裝置」,點選【萊姆輸入法】。
07_選擇輸入法.png  

回到「萊姆輸入法」後,展開左上角的選單按鈕(≡),然後點選【設定輸入法】。
08_設定輸入法.png  

在下圖的畫面中,可以選擇「備份/還原資料庫」、「新增輸入法」…
筆者點選「下載輸入法」項下的【大易】。
09_備份還原資料庫.png  

程式會提供四種安裝方式,筆者選擇第二個:【安裝 Unicode 3+4 碼單字版 (27,198】。
(此時需具備網路連線)
10_安裝輸入法.png  

安裝完成後,再次展開左上角的選單按鈕(≡),多了一個【大易輸入法】的選項,點選它。
11_輸入法安裝完成.png  

出現下列畫面後,有兩項設定要做,第一是選擇虛擬鍵盤布局,第二是設置輸入法進階選項。
首先,點選【大易字根鍵盤】(位於上方中間),即可選擇後續出現在螢幕上的小鍵盤布局。
12_設定輸入法鍵盤.png  

如果習慣用英文字母當作字根來拆字的話,可以選用【大易英文鍵盤】;
如果習慣用大易字母當作字根來拆字的話,可以選用【大易字根鍵盤】。
13_選擇輸入法鍵盤.png  

設置好鍵盤布局後,接下來,點選畫面右上角的「齒輪」圖示,
可以設定按鍵時是否振動、簡繁轉換、反查字根…總共有將近 6 頁的設定選項。
14_設定輸入法選項-1.png  

15_設定輸入法選項-2.png  

16_設定輸入法選項-3.png  

17_設定輸入法選項-4.png  

18_設定輸入法選項-5.png  

19_設定輸入法選項-6.png  

設定好後,筆者開啟「ColorNote」這套 APP 進行打字測試。
20_測試輸入法-大易.png   

後來筆者還下載了「行列輸入法」,
在上圖中,長按(2~3 秒)左下角的小鍵盤圖示後,
就會出現選單,可以選擇「LIME 輸入法切換」,查看可以切換到哪些輸入法。
21_輸入法切換.png  

筆者選擇切換到【行列輸入法】。
22_輸入法切換.png  

以下是行列輸入法的虛擬鍵盤布局,筆者選擇不帶數字列的鍵盤。
23_測試輸入法-行列.png  

無蝦米使用者可以先用電腦【下載無蝦米碼表】,解壓縮後,
用 EditPlus 或其他文字編輯軟體,編修為符合自己需求的 cin 檔,
然後,以傳輸線將此 cin 檔儲存到手機的「內部儲存空間」下的「Download」目錄。
最後,開啟「萊姆輸入法」,點選「新增輸入法」項下的【匯入自定字根表】(碼表、cin 檔)。
24_匯入自訂字根表.png  

出現下圖畫面時,點選【匯入字根表】。
25_匯入自根表.png  

然後依序點選畫面上方的【STORAGE】、【sdcard0】、【Dowload】,
找到【Boshiamy.cin】後,點選它。
26_選擇CIN檔.png  

接著,就會開始匯入 cin 檔。
27_匯入CIN檔.png  

匯入完成後,「新增輸入法」項下會出現一個灰色字、不能點選的「無蝦米輸入法」,
代表已經匯入成功了!(萊姆輸入法只允許匯入一個碼表,不能並存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碼表)
28_匯入完成.png  

展開左上角的選單按鈕(≡),多了一個【無蝦米輸入法】的選項,點選它。
29_無蝦米輸入法.png  

由於無蝦米使用英文字母作為字根,
所以鍵盤布局選擇「LIME 預設鍵盤」或「LIME+數字列鍵盤」即可。
30_設定輸入法鍵盤.png  

切換輸入法時出現的名稱並不會顯示匯入的輸入法名稱(無蝦米),
一律以「自建輸入法」為名,點選【自建輸入法】後,就可以開始打字了!
31_輸入法切換.png  

下圖已切換到無蝦米輸入法,並打了「ae」進行組字,使用的鍵盤布局是「LIME 預設鍵盤」。
32_測試輸入法-無蝦米.png  

下圖亦為切換至無蝦米輸入法,並打了「ae」進行組字,但使用的鍵盤布局是「LIME+數字列鍵盤」。
33_測試輸入法-無蝦米.png  

如果對匯入的碼表不甚滿意,想要編修後,重新匯入的話,
可以開啟「萊姆輸入法」,點選畫面右上方的直向「...」圖示,然後選【回復原始設定】。
34_回復原始設定.png  

點選【確認】後,就會清掉已匯入的碼表,
並回到剛安裝完「萊姆輸入法」時的初始狀態,然後自動關閉「萊姆輸入法」。
當使用者重新開啟後,一切已歸零,等待使用者從頭開始。
35_回復原始資料與設定.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