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fus 是一支可以將「可開機 ISO 檔」轉化為「可開機 USB 裝置」(例如:隨身碟、外接式硬碟)的程式,
操作簡單、支援多國語言,而且還有免安裝版!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18,可以點選【這裡】直接下載免安裝版。

假設您已經下載好 Bootable 的 ISO 檔和 Rufus,
而且已經將空白(未儲存任何資料)的隨身碟插入 USB 埠,
那麼就可以直接執行「rufus-2.18p.exe」,
它會自動偵測使用者作業系統預設的語言,然後帶入對應的選單。
如果在繁體中文 Windows 下執行,就會看到如下的視窗:

Rufus.png  

在這個視窗中,您只要確定「裝置」這一欄已經選擇正確的 USB 裝置的代號,
接著,選取「使用映像檔建立開機片」右方的光碟片圖示,再帶入您已經準備好的 ISO 檔,
然後「資料分割配置及系統類型」、「檔案系統」、「配置單元大小」,
這三欄就會自動依照您選擇的 ISO 檔自動切換到對應的選項;
您頂多就是在「磁碟區標籤」這一欄輸入您想要的名稱,
最後,就可以按下「執行」按鈕,
Rufus 就會開始將可開機 ISO 檔的內容複製到 USB 裝置,並且讓它成為可開機的磁碟。

不用像筆者以往還要用「BOOTICE」這類的工具程式,
先操作「分區管理」、「主引導記錄」…再來複製 ISO 檔裡的資料夾和檔案至 USB 裝置。
Rufus 的操作過程就只有上述這些,非常簡單!

找不到合適的 Windows PE 嗎?
不妨參閱【可掛載 ISO 檔來安裝 Windows,又具備備份/還原功能的 WinPE】一文,下載筆者推薦的 Win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