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筆者使用 Sony 手機,其內建的倉頡輸入法有多達 5 頁的符號可以選擇,所以筆者也就不會想用其他的輸入法,
對於小小輸入法安卓版、萊姆中文輸入法,筆者只是抱持著研究與學習的心態嘗試一下,並發表使用經驗和大家分享。
後來筆者改用 ASUS 手機,其內建的倉頡輸入法只有 2 頁的符號可以選擇,明顯不足,
所以筆者就考慮改用萊姆輸入法搭配自定義的碼表,於是就編製了本文的重點─「安卓倉頡輸入法」碼表,
它的下載網址是:http://www.mediafire.com/file/bcaqpbyl1cd3ytr/Special.zip
壓縮檔內含一個 cin 檔、一個 txt 檔;
cin 檔是給萊姆中文輸入法,以及其他支援 cin 檔格式的輸入法平台(框架軟體)使用;
而 txt 檔則是專門給「小小輸入法」使用。
cin 檔已經內含按鍵(英文字母)與字根(倉頡字母)的對照;
而 txt 檔則需借助「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裡的「ChajeiKey.txt」(GB18030 編碼)作為按鍵與字根的對照。
(也可以不借助「ChajeiKey.txt」,變成輸入時畫面提示的「已按字根」,不會是倉頡字母,而會是小寫英文字母)

目前大部分安卓手機的系統字型都只支援「基本多文種平面(BMP)」,而不支援「第二輔助平面(SIP)」,
也就是只支援 CJK、CJK Ext-A 字元集,而不支援 CJK Ext-B、C、D、E 字元集(Apple 的 iPhone 也是如此),
所以這個「安卓倉頡」碼表支援的字元就只限定在 CJK(20,902 個字)、CJK Ext-A(6,582 個字)及特殊符號。
將碼表匯入萊姆輸入法 APP 的方式,
各位可以參閱【LIME 萊姆中文輸入法簡介及教學─在手機上快樂使用大易、行列、無蝦米…】一文,本文不再贅述。

這個「安卓倉頡」碼表的特色如下:
1.排序方式:先依照 Big5 的字頻排序,然後依序排:
 Big5 以外的 CJK 字元、CJK Ext-A 字元、注音符號、特殊符號(包括日文)。
2.按鍵定義:只限定在 A~Z 等 26 個英文字母及「,」、「.」(逗號及句號)。
3.X 鍵:仍作為重碼字的第二編碼首碼。
4.Z 鍵:只作為符號編碼的首碼。
 (01)z,:可打出(全部印在大鍵盤上的)半型符號。
 (02)z.:可打出(全部印在大鍵盤上的)全型符號。
 (03)za:可打出 37 個注音符號及 4 個聲調符號。
 (04)zb:可打出與圓形、方形、三角形有關的符號。
 (05)zc:可打出與項目符號、溫度、貨幣有關的符號。
 (06)zd:可打出與箭頭有關的符號。
 (07)ze:可打出 12 生肖的符號。
 (08)zf:可打出與表情有關的符號。
 (09)zg:可打出與國旗有關的符號。
 (10)zh:可打出與心形、手勢有關的符號。
 (11)zj,:可打出日文平假名(半形及全形)。
 (12)zj.:可打出日文片假名(半形及全形)。
 (13)zk:可打出韓字基本字母。
 (14)zl:可打出希臘字母。
 (15)zm:可打出與數學有關的符號。
 (16)zr:可打出與資源回收有關的符號。
 (17)zs:可打出與音樂歌曲有關的符號。
 (18)zt:可打出與日期時間有關的符號。
 (19)zw:可打出與天氣有關的符號。
 (20)zz:可打出全型空白(排版用)。
5.日文輸入:以「.」為首碼,再加上日文的英文拼音,可打出平假名及片假名。

再來談談萊姆輸入法的限制:
1.因為萊姆輸入法匯入碼表時,會將排序略作變動,然後存入資料庫,
 所以會讓原本已依字頻排序的碼表,匯入後的效果略打折扣。
2.筆者曾經嘗試不將「,」、「.」(逗號及句號)納入碼表,
 結果按「,」只會直接打出半型的逗號、按「.」只會直接打出半型的句號,此非筆者想要的結果,
 於是筆者又將「,」、「.」(逗號及句號)納入碼表,按「,」及「.」分別會出現一些全型標點符號可供選擇。
 另外,按「,.」可打出一些左括號、按「.,」可打出一些右括號。
3.萊姆輸入法預設會「啟動選取排序」,如果不想讓候選字(包含符號)的順序跳來跳去,可將此選項關閉(改為不勾選)。
4.萊姆輸入法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它的英文模式無法學習新詞或將新詞(如「TerryHung」)加入字典,因此英打速度無法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