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提及之數據皆為107年當年之靜態數據,僅供讀者參考,筆者不再更新本文。
有關107年以後各年度之逐年數據,筆者將會更新於「各年度健保勞保國保農保相關金額」此一線上試算表。


有些人因為失業、待業、進修,或是從事「灰色經濟」(家教、攤販、打零工…),所以沒有單位為其投保勞健保。
這時「某些人」就會找親戚朋友的公司或行號,為其投保健保、勞保、勞退,通常都用最低工資投保。
這群「某些人」中的「部分人士」跟公司談的條件是個人應付及單位應付的部分,都由他們自己出錢,公司行號只是代墊。
以 107 年元旦上路的最低工資 22,000 元來算,一個月要支出 4,745 元,分列如下:
(1)健保(無眷屬)本人 310 元、單位 997 元,合計 1,307 元;
(2)勞保本人 462 元、單位(依行業別不同,金額會有落差)1,650 元、工資墊償基金提繳費 6 元,合計 2,118 元;
(3)勞退(通常以最低應提 6% 計算)1,320 元。

但是如果這些人健保選擇投保公所的第六類保險,目前(107 年)一個月只要支出 749 元;
未參加勞保、農保、軍公教保險、職業公會保險…,政府就會將其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目前一個月是 932 元。
第六類健保、國民年金保險,兩者合計一個月 1,681 元。

前述依附其他公司行號投保而需支出的 4,745 元裡,包含勞退 1,320 元,它會存入個人退休金專戶,退休後可以領回。
扣掉它之後,等於健保、勞保一共要付 3,425 元(大於第六類健保+國民年金保險每月 1,681 元),似乎沒有比較划算!
原因出在負擔的比例問題:
公司健保:個人30%、雇主60%、政府10%
公司勞保:個人20%、雇主70%、政府10%
公所(第六類)健保:個人60%、政府40%
國民年金:個人60%、政府40%
依附公司行號投保,條件又是上述情形的話,就要負擔個人+雇主的90%。

這些人如果可以投保農保的話,納入農保似乎也不錯!
農民無雇主,健保最低投保金額是 24,000 元,個人負擔 60%、農會(或政府)負擔 40%,每月健保費自付 675 元。
農民保險方面:投保金額x保險費率x負擔比率=10,200*2.55%*30%=78(一年分 2 期收取,每期 6 個月,共 468 元)。
在此情況健保及農保合計,每月只要繳 753 元,
而且年資合計 15 年以上,且年滿 65 歲後,每月可以領 7,256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